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转战资本市场 钱中山从天体物理博士到快乐CFO(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4:22 中国经济周刊

  与众不同的CFO

  “一个CFO除了要对财务工作精通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有CEO的素质。国内很多CFO实际上只是担当了一个会计的职务,业务非常熟悉,但这不是真正的CFO。在国外,很多CEO在成
为CEO之前,他的身份是CFO。二者只是分工不同,但对行业的把握这一点上,二者有共通之处。”钱中山对CFO的解释可谓独到。

  “必须要对这个公司有很深的了解,对这个行业有前瞻的观点,CFO的职责在于如何调配公司的资源,达到合理配置的目的。如果对这个行业看不清的话,对行业潜在的方向把握不清的话,你如何调配公司的资源?”钱中山笑眯眯地问道。

  “CFO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跟资本沟通,怎么把公司的状况展示给投资者,让投资者看到公司的价值所在,这也是CFO的任务之一,因为这个本领是能给公司带来潜在利益的本领。如果只会把会计报表做得漂漂亮亮,只能说这个CFO是个称职的财务人员。我们的财务账目中没有应收账款这一项,钱到了就是到了,没到就是没到,没有应收账款这一说法。也许极少有公司像我们金融界这样,因为我想钱没有到账,就不能算数。” 这时,钱中山又成为了一个特立独行的CFO。

  快乐的“海龟”

  也许是在美国工作数年的原因,钱中山非常欣赏美国人的乐观和豁达,所以41岁的他,说起话来会运用很多肢体语言。就是在金融界准备上市的“攻坚阶段”,钱中山仍然不改乐观本性。“我一看这家伙(美国证监会)提这么刁钻古怪的问题,我就想一定要打倒你,叫你不敢再小看我!”就是这样的心态,让钱中山乐此不疲,每天熬夜到半夜2点、3点也不觉得苦,不觉得累。他说如果把工作当作乐趣,就会找到快乐的感觉,“我每天熬夜的兴致就不亚于唱卡拉OK唱到天亮的那些人。”这时,钱中山拿起桌上的杯子,“痛饮”了一大口,仿佛那种快意的感觉仍未消散—其实,杯子里不是水,也不是酒,而是治咳嗽的药。

  钱中山是只快乐的“海龟”,当时在 搜狐的时候,虽然位居副总裁的高位,但同事们仍张口“sam”闭口“sam”的喊着他。现在在金融界,也同样如此。在华尔街6年资本市场的浸淫,让钱中山对资本、证券念念不忘,在搜狐,他开创了财经频道、房地产频道和汽车频道。2003年的时候,钱中山还策划了“网上证券交易”,不过当时天时地利没有占全,这个项目暂时放弃。“不过没关系,挫折有时也是一种快乐。”

  钱中山喜欢给别人带来快乐的感觉,对家人、对同事、对投资者、对上级,如果他身边的人每天都有快乐的笑脸,他自己也会有满足的笑脸。“从CFO的角度来看,我现在十分满意自己的工作。财务透明,制度规范,这样的环境对CFO来说是施展才能的最佳舞台。现在我们的市值是2.4亿美元,3到5年内,我的理想是让公司达到10亿美元的市值。工作是快乐着的,不是苦哈哈的,否则即使达到了更高的目标,也品尝不到成功的乐趣。”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钱中山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