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企业家》2004 > 正文
 

曹德旺:一个疲惫的赢家(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7:13 中国企业家

曹德旺:一个疲惫的赢家(3)

  

  官司之福

  常年身居企业权威地位的企业家,往往会因为较少遭到反驳而说些不经之谈。曹德旺就经常会说一些与自己年龄不符的孩子气的话,比如把PPG起诉福耀的理由理解为“大概是为了好玩”。从这种风格来理解他称自己“两年前就预测到了宏观调控”,也许就不会让人太吃惊了。

  无论曹德旺是否真的能够先知宏观调控,事实摆在面前的是,通过两年努力实现的反倾销案胜诉,福耀玻璃为自己争取到了宏观调控下最舒服的海外环境。

  还在诉讼如火如荼的2003年,美国PPG总部的罗杰.卡洛夫先生邀请曹德旺访问匹兹堡,“他带我在匹兹堡最高的山顶上面最好的酒楼吃饭。”让身家几十亿元的曹德旺兴奋的当然不是这顿饭,而是PPG的合作意向。现在两家公司已经化敌为友,PPG技术入股福耀玻璃在美国的分公司绿榕公司。“我做他卖,我不让和我一起的人赚不到钱,他了解这点,就能接受我进入他的地盘。”曹德旺说。

  与PPG的合作,给了曹德旺扩大美国市场的机会和信心。这在国内市场因为宏观调控和汽车行业急转直下的情况下,来得及时而珍贵。“福耀出口占到销售的40%,这个比例上不去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产能不足,主要精力都放在给国内供货。现在国内汽车业发展停滞,我们国内卖不掉还可以往国外卖。”

  反倾销胜诉带来的不只是美国的市场,被曹德旺称作“国际广告”的官司还为福耀久攻不下的欧洲市场劈开一条路径,在日本、俄罗斯、澳洲的市场份额也迅速扩张至7%、10%和30%。

  贸易市场的扩大是加法,资本市场的扩大就是乘法。反倾销胜诉为福耀玻璃带来了国际公司的待遇,在美国花旗银行、法国里昂银行、日本三菱银行,曹德旺都可以获得无需担保的贷款。据他说,“现在美元贷款已经超过4000万。”在国内收紧银根的情况下,这对福耀玻璃的浮法玻璃线来说是雪中送上的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曹德旺新闻 全部福耀玻璃新闻 全部反倾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