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海南省长卫留成:CEO省长重塑投资海南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7:5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这是海南省9年来的首次对外招商,原因很简单——该省这些年来的种种历史遗留的问题,确实把外商吓怕了。

  然而现在海南省有个像磁铁一样的省长——曾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中海油
有限公司0883.HK董事长的卫留成,把近年已绝少出席招商活动的长实集团0001.HK也吸引过来,大批记者也围着这个CEO省长团团转。大家都在抢着要他那每张成本3块钱,将他的个人资料及海南介绍制成小型光盘的特色名片。

  11月15日,卫留成在接待客人之间的片刻空当,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畅谈当CEO与省长的分别,以及海南如何在5至10年内,令其它省市刮目相看。

  从CEO到省长的跨越

  《21世纪》:你认为CEO与省长的最大不同是什么?你到任海南13个月遇到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卫留成:从CEO到省长,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跨越,我一直努力寻找CEO与省长的最佳接合点,我又不能把CEO最好的东西扔掉,而是要利用这最好的东西,在政府中发挥作用。

  这一年多来,我基本上已适应新工作,最大的困难是海南的经济发展比较滞后,另外政府职能与作风的改变,也是我重大的任务。我希望5至10年后,不管届时我还是不是省长,海南的经济能出现一番新局面。

  《21世纪》:你说不能把CEO最好的地方扔掉,这句话可堪玩味,你觉得CEO最好的地方在哪里?你在什么时候有要扔掉的压迫感呢?

  卫留成:CEO最重要的就是讲究效益,对市场要有准确的判断,要有一批素质很高的员工队伍。

  《21世纪》:但政府官员与企业员工明显不同。你在上任之初狠抓执行文化,因为你在一个月内下达的57件任务只完成2件而大发雷霆,现时这方面有什么改变?有多少人把信送给加西亚。记者按:卫留成上任之初,把100本《致加西亚的信》当作新年礼物送给干部,宣传执行文化。

  卫留成:在这一年多以来,海南省政府出现了很多很多成功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一个政府能否建立信誉,这非常重要,政府说的话要算数,这也是我这个企业家当省长的最强烈感觉,我想中央让我当省长,也是看中了我把成功企业家的经验带到省政府去。

  现在海南省政府对待大企业,可以说是一流的。我举一个例子,有一家企业本来要撤出海南,但经过厅、局、省一层一层的官员极力挽留,终于把企业留住;又例如中国石油化工要在海南注册,因为它是我们重点引入的大企业,我们一星期便办好所有手续。

  打高尔夫的省长

  《21世纪》:在处理省政的时候,你要考量的就不单纯是效益,在这13个月中间,有没有试过要扔掉CEO的习惯的时候?

  卫留成:那当然也有,当CEO与当省长比起来,肯定是当CEO时候比较自由,处理事情也单纯一点,会议也少一点。以前我是中海油董事长的时候,每年都要到外国去做好几次公司推介,与很多的商界朋友在高尔夫球场谈生意。现在我当省长也可以到高尔夫球场去,但工作太忙了。

  《21世纪》:你当了省长后,与商界人士搞过一次大型的高尔夫球联谊活动,据说效果也很好。

  卫留成:对。海南有非常好的自然环境,有很多很好的高尔夫球场,很多商界朋友喜欢来,我们当然也很欢迎的了。我刚到任不久2004年2月底,美国商会来了80多名商界人士,其中很多是我在中海油时认识的朋友,他们知道我到海南了,就联系几十人一块来了。那天正好是海南省人大会议选举省长,我不能走开,走开就选不上了,所以没有参加他们打球,但他们打了两天球,对海南加深了认识,有些也就开始了在海南的投资,我觉得这很好呀!

  《21世纪》:但是在中国官场中很少领导公开说喜欢打高尔夫,因为高尔夫是富人的运动,容易令人会联想到腐败或者是领导不够亲民。

  卫留成: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风格,也有不同的做事原则,但只要把事情做好就行了,我不会介意个别人士的看法。

  《21世纪》:你一方面去打高尔夫,一方面去扫街记者按:卫留成于10月26日在海口海秀东路明珠广场前扫街,你希望带出一个怎样的省长形象?

  卫留成:我的形象就是我自己,扫街也只是扫了这么一天,为的是体验环境卫生工人的辛劳,也不是为了什么形象。我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的,我可以去吃大排档,如果特别闲的时候也喜欢打打高尔夫,但现在实在是太忙了。

  外商投资的最佳时机

  《21世纪》:海南省历史遗留下的问题挺多,你在推介时可以说是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很多外商对于投资海南都有阴影,他们以前很可能借了钱给海南的金融机构收不回,或者投资房地产受到重大损失,你如何挽回他们的信心?

  卫留成:海南在建设初期,走了一条弯路,特别是金融业曾经有一点不景气,也可以说是全倒了;外商在海南开发地皮,有人发了财也有人全亏了,我与香港商界人士会面时,便希望大家向前看,现时海南对投资者来说,是全新的机遇。

  我在会见商界人士时说了三句话,一是过去的投资,如果有点遗憾的,我向你们道歉,但建议大家向前看。第二句话是海南现时有很多投资和赚钱的空间。第三句是海南日后不会再发生类似问题,否则我会严惩负责官员。这三句话没有什么理论,但却很实在。

  《21世纪》:近期在香港的招商活动特别多,不同的省市都希望透过香港这个平台吸引外资,海南在泛珠三角的九省两区中,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你如何吸引外商?

  卫留成:我只想特别强调的一点,海南的生态环境是世界一流的,可以说是没有受到污染的处女地,也有人叫她做健康岛,去年联合国调查了世界156个城市的大气质量排名,第一位的是古巴的哈瓦那,第二位便是海南的三亚,海口市则排第五。

  去年非典型肺炎爆发,海南没有病例,近期周边国家都出现禽流感,海南没有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海南是个健康岛。我这两天见过一个香港商界名人告诉我,去年非典期间,跑到海南打了半个月的高尔夫球。

  海南过去9年没有对外招商,因为我们的问题还未解决,今年开始,主体问题都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海南现时正是外商投入资金的最佳时机,我们这次带来160个项目,我们估计,单是旅游业,未来已需要1000亿元的资金。

  我想未来的5至10年,海南的发展会令其它省份刮目相看。

  《21世纪》:但海南的金融问题仍未解决,你在3月时曾经说过要在半年内全部处理这些遗留问题,包括盘活海南发展银行,但这方面的工作仍未有突破。

  卫留成:金融对于省内发展发挥核心作用,我们特别重视,过去由于种种复杂原因,花了较多时间整顿省内金融业,现时有关工作基本上告一段落,主体工作已做完,这其实已很了不起了。海南证券已借助高盛之力重组,余下的海发行是很复杂的问题,路途很漫长,我相信随着海南的经济发展,政府与社会的信用都会提高。

  我希望重建海发行,也希望将来海南的金融企业,都是社会去投资,而不是政府去投资,但我们现在还没有向银监会交报告,我在3月时预计半年内解决问题,是指先解决海南证券的问题,然后着手处理海发行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卫留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