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北京电视台《财智人物》 > 正文
 

EMC全球总裁:谁看到了中国谁就拥有了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8:33 BTV《财智人物》

  11月14日下午14:35 BTV5首播 敬请收看

  解说词:2004年11月4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云集在这里,他们都期待着见到一位全球IT界关注的人物,美国EMC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图斯。图斯所领导的美国EMC公司连续7年获得全球第一信息存储提供商,连续五年获得全球第一信息存储软件提供商,预计2004年,该公司全年的营业收入将达到81亿美元,接近历史上的最好水平。而乔
图斯本人从2000年加盟EMC公司以来,通过产品和服务的改良和资本运作,使公司的业务连续多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他本人也在今年被评为世界十大网络人物之一,摩根士丹利全球商业领袖获奖者。这次,是他就任EMC首席执行官后的第五次访华。

  达文:

  非常高兴采访到你,这是你第五次访华,我非常想知道这一次到中国来日程的主要安排和目的主要是什么?

  图斯:

  首先我想告诉你,我也非常高兴能接受您这样一个访谈。在这里谈到我来中国,我可以说这第五次来中国,是我担任EMC的CEO之后的数字,其实在我担任CEO以前我也多次来到中国,中国是我非常喜爱的一个国家。谈到我此次访华的目的,主要是我想获得有关EMC(中国)业务的一手资料,同时与中国的一些政府以及企业的领袖见面,更好地了解EMC客户的需求,以及他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同时,我们也将不断地看到EMC不但是在全球市场,而且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上的商机不断增长。

  达文:

  作为北京的主流媒体,我也非常好奇的是,您这一次到北京来,能给我们北京带来什么?资金?技术?还是好的想法?

  图斯:

  实际上我三个都要带过来。非常明显,我们EMC是将不断地扩大我们在中国的营销。给你一个数字,EMC每年业务增长数字到今年达到了34%。中国市场的增长是更快的,大概是在40%每年的增长率。同时我们EMC在中国的员工团队队伍在不断地扩大,实际上中国员工团队队伍增长的速度是超过了在中国收入增长的速度。同时我们在中国还将不断地投资于有关制造以及开发能力上的建设,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已经达成了很多合作伙伴的关系,比如说在制造方面,我们和宏海公司的合作,同时我们还和清华大学的经管学院有合作项目,我是担任了清华经管学院项目顾问委员会的委员。

  达文:

  2008年我们北京要举行奥运会,是中国第一次在本土举办奥运会,奥运会有一个定位,其中之一是科技奥运,我想EMC对北京的科技奥运一定有很多你们的设想?

  图斯:

  谈到奥运会,我们知道主要是有关信息的问题了。比如说运动员他跑得多快,游泳游得多快,以及有关大量的,有多数人数比如说运动员应该在什么时候出现在哪一个场馆,所有这些都是基于信息的。作为在信息管理这个领域的这样一个先锋的领先公司,当然我们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但是要谈到具体的一些问题,我想现在还是去明确地说明是为时过早。我们正在自己这样的讨论中。

  解说词:图斯先生今年57岁,是一位意大利后裔。毕业于曼哈顿学院,并或哥伦比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从商之前,他曾做过救生员和半职业棒球运动员。而在来EMC之前,曾任美国优利公司和王安电脑公司总裁,有着不俗的商业口碑和丰富的业界经历。

  达文:

  你在加入EMC之前有一段经历给我有很大兴趣,您曾经是一个过去非常有影响的王安电脑公司,它破产之后,起死回生,中国话叫死马当活马医,我想了解一下在美国那样一个市场经济发育得非常充分,竞争也比较残酷的社会,您是如何医好这匹死马的?

  图斯:

  当时我们调整了这个公司的战略,也就是让这个公司作为服务业的公司去生存。我们知道在80年代,王安电脑在文字处理和邮件自动化上是做得非常好的一个公司。我是93年担任了王安电脑的CEO,当时这个公司确实已经破产了。我们的战略对于将王安电脑,在市场上的定位是提供全球服务的一家电脑公司,实际上我们扩大了王安电脑的公司,使它成为收入40亿美元非常大利润的一家公司,而且员工队伍也从以前的5000名扩展到2万名员工。前后我们又把王安电脑和另外一家公司合并在一起。

  达文:

  您加入EMC的时候,据我了解当时的信息环境和IT环境不是特别理想,您作为新官上任,您当时最主要必须要马上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图斯:

  当时我就任EMC CEO的时候是2000年,当时很多的事情对IT的行业来说,我们看到互联问产生了.COM的泡沫破灭了,看到经济增长缓慢的出现,从美国、欧洲来看,这是一个全球经济不景气的状况。我们看到随之带来的是各个公司投资方面不断缩小,同时他们在IT方面的费用不断缩减。我们看到各个IT部门不断缩小。所以,EMC而言,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一年。

  首先我上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削减费用,也就是说让我们的收入和利润率,要和我们支出的费用是平衡的一个关系。

  第二点,我们希望在我们的收入中,一半来自于软件和服务,另外一半来自于硬件。因为在当时EMC很主要的一个收入是来源于硬件,这是我们在策略上的一个调整。

  第三个措施,因为在2001年,根据我们的财务报表是亏损,但是为了保持对未来的投资,我们在研发方面是做了比较大的投资。

  解说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我们每个人都十分熟悉的话,在这次采访中,图斯先生还多次提出“信息就是资产”。我们可以理解为:利用信息可以更直接的用于生产和创造价值。如今,不仅在美国,即便是中国的一个普通老百姓,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对信息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

  达文:

  我要告诉你的是,普通的中国人对信息需求越来越强,比如一个老人会把重要的信息写在小本子上,年轻人会把信息储存在手机上或者是电脑上。您是领导着世界上最大的一个信息存储的一个企业,我想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你们的产品、你们的服务会给中国社会乃至普通的中国人有哪些生活上的变革和影响?

  图斯:

  首先谈到我们EMC在信息技术方面的领域,我们所做的就是利用我们的存储技术让信息有一个生存的空间。那么同时我们EMC还提供一系列的信息管理的工具,去保护这些信息,让它同时安全并且实现信息的可移 动性。同时我们现在面临的存储环境也在不断地改变,把信息从原来后台的系统移到网络的边缘,在这方面我们是不断地在投资技术的研发,并且把这些技术带到市场上。更具体地说比如说一个学生只要通过一个PC机,而不需要实际的比如说走到图书馆就能在网络中获得大量的在图书馆中丰富的知识。

  谈到老人,比如说他要了解有关药品的知识,他只需要在电脑上输入关键词就能获得大量这方面的信息,甚至是比如说我们获得观察鸟类的信息,都可以通过这些网络来实现。这就是我们所描绘的未来的这样一个场景。EMC会不断地跟合作伙伴去合作,保证我们把信息从原来的后台系统不断推到网络的边缘,也就是离最终用户越来越近,实现信息的保护。

  达文:

  ,您如何看待EMC的产品和它的服务在中国市场的前景?

  图斯:

  其实在这里我可以说,我们的产品资产空间是拥有一个非常伟大的空间,我问你一个问题,上一次你把你电脑里的信息去备份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达文:

  大概是在两年以前。

  图斯:

  实际上很有可能你丧失了所有电脑上的信息,比如说你电脑里的硬盘出现了问题,信息就没有了

  达文:

  我现在信息是三个拷贝,手机上、电脑里还有一个文本。它对我太重要了。

  图斯:

  在这里你看你都自己建立了一个自身的信息管理工具,你自己去保护你信息的安全,你提到了在你的手机里,在你的笔记本,还有在PC里去保存,在商业环境里我们是把所有的信息进行及时最新的备份,这样个体的用户不需要管理自己的信息,也就意味着我每天,我的笔记本电脑里会有更新的信息,但是我自己不用去管理它,会有专门我们EMC的RS的部门,它每天都会通过网络对我笔记本进行最新的备份。

  这就是说在EMC我们RS部门有一个集中存储设备,在这个设备上我们会把所有的企业内部信息都会在上面进行集中化的管理,这也更意味着所有信息的保护、复制都是集中化管理。我经常是在世界差旅,我只需要拿到PDA,就会通过这样一个手持设备通过网络接入到这个设备获得信息。

  解说词:当前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继续好转,科技产业也开始由低靡走向复苏,EMC公司继续增加他们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每年超过七亿美元的投入,使他们在信息存储领域保持着绝对领先优势,据说,世界上有三分支二的有效信息存放在EMC的存储设备当中,世界前一百名的企业的95%的信息都存放在EMC的系统当中,在世界信息存储领域EMC公司风光无限,发挥着其它公司难以企及的作用。

  达文:

  “9.11”事件的时候,当初我听到世贸大厦倒塌,我第一个感觉,为一些牺牲的生命感到哀悼,同时我也想有那么多大公司的数据中心在这个楼里面,这个数据损失丢失掉了,这个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我想这些公司肯定是有你们的一些客户。

  图斯:

  首先您的反应非常正确,我们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事件,都是为丧失的生命感到惋惜。实际上从商业的角度来说我们有20个客户是在“9.11”事件中,他们的数据中心被破坏了。事实上在我们的客户中的多数的客户都拥有第二个数据中心备份的点,所以他们的信息并没有丧失,只不过他们把原来的业务,处理业务挪到他们第二个站点。因为大部分的公司他们的主数据中心是在世贸的,实际上在河对面,也就是在新泽西州这一边,他们有第二个数据中心。当时世贸大楼倒塌的时候非常不幸,他们在世贸大楼的数据中心被毁了,但是在河那边的新泽西州的数据中心仍然在正常运营。我们EMC组织了一些特别小组,并且把这些特别小组的人分配到现场,我们在现场设有作战办公室,在那里由技术人员组成特别小组,会帮助我们的客户进行数据的备份,以保证他们的全球业务不会中断。

  达文:

  图斯先生也多次说过EMC专注,如果说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这个专注能够成为EMC的核心优势吗?

  图斯:

  确实您说得没错,专注是我们的一大竞争优势。EMC公司有一个品牌,我们有极大的热情,我们对自己从事的业务非常热情,对自己的客户也是非常热情,甚至对我们客户所选择其它IT的厂商也是非常热情,我们要保证他们能够对厂商的这些系统、产品能够正常运转。

  达文:

  假如像微软这样的公司资金能力更大,他们如果想投资信息领域,我们这种专注产业优势会不会受影响?

  图斯:

  首先勿庸置疑,在IT行业微软是最富有的一个公司,他们能力强大,他们手中拥有最多的现金,你提到如果微软也做存储,实际上微软已经进入了存储的领域,只不过现在微软和我们EMC之间是合作伙伴关系,实际上我们只有小部分的业务和微软之间是有一定的竞争,大部分的业务而言,我们和微软之间是互相合作的,是互相促进的关系。我们要保证我们之间要有很好的理解,在竞争的业务领域,我们要尊重对方的竞争态度,同时我们也将为微软的存储业务提供增值。

  解说词:图斯先生对中国市场有着很长远的打算,这不仅体现在战略规划和产品设计上,任命来自新加坡的陈大伟为大中华区总裁,也体现了图斯希望植根中国的坚定。

  陈大伟:

  解说词:图斯先生每年都要花不少的时间在世界各地旅行。除了美国和意大利,他最爱到的地方就是中国。美国和意大利都可以说是他的祖国,而中国是最令他心驰神往的地方,因为,中国充满着机会和潜力。就象他打高尔夫球的性格一样,中国市场是EMC必赢的区域。

  达文:

  在不多的材料当中我发现您爱打高尔夫球,而且习惯加一些筹码,您是赢的时候多还是输的时候多?

  图斯:

  首先我确实非常喜爱,我觉得打高尔夫球是享受,但是我打高尔夫球的次数不多,每年在12次左右。确实我喜欢在打高尔夫球的时候喜欢加一点小小的赌资,我赢的时候还是比输的时候多一点。

  达文:

  我想打高尔夫球,可以任由自己的性格,分出好胜,但是驾驭EMC这样大的公司,您是更多愿意表现自己的性格还是收敛一些自己的性格?

  图斯:

  坦诚地回答我是两者都有。首先你要管理一个大公司,你必须设置很多的业务流程,你要去组织团队运转,你必须雇佣人,你必须给人以升迁的机会,也就是说你必须赋予你的手下以权力。那么在这里,当你领导一个这样的公司,领导一个团队的时候,你不能任由你个人脾气的发挥。在这里我同时还会注意个人的一些情绪、个人的一些热忱在里面,有一些热忱个人的性格在里头。确实也希望这样的一种组合,一边是理性的管理,一边是我个性的发挥,能够推动公司的成长。

  达文:

  如果我没有了解错,你是从小失去了父亲,可以说是在一个没有父爱的环境中长大。您现在作为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商人,您常说把自己的孩子作为骄傲,是不是把过去失去的父爱都给孩子呢?

  图斯:

  在这里您说的每一句话都是非常正确,非常真实的。当你在成长中你失去某些东西的时候,对你的后代都要保证他们不要失去这些东西。

  达文:

  您认为有你这样一个父亲还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图斯:

  这一点我不敢肯定,我不知道。首先我的孩子们确实非常好,我对我的孩子而言我是感到非常骄傲的。但是好象他们更觉得,他们的母亲付出更大的努力,他们觉得好像母亲做得更多。

  达文:

  你还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

  图斯:

  其实不是,我觉得我还是一个很好的父亲的。因为我是一个商人,商人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可能是每一天我都要跟自己的工作打交道,可能剩下来的时间不多。但是我有一位非常伟大的妻子,24小时她都很好地去抚养着我们的子女。可以说我这边把我的工作做得很好,而那边我的妻子也把家里的工作做得很好。

  达文:您很有福气?

  图斯:

  是的。

  解说词:

   图斯先生此次访华只有四天的时间,日程安排的非常满,可以说进行了旋风般的访问。他希望有机会,再来中国时,请记者做向导,参观一下北京的胡同,品尝一下北京的小吃。他也更希望能到现场观摩北京奥远换会的开幕式。

  达文:

  您不是头一次到中国来,但是还有更多美国人没有到中国,也有更多的中国人没有到美国。中国人一提到美国,想到的就是麦当劳、肯德基、NBA,您希望中国人了解美国哪些他们希望了解的东西?

  图斯:

  其实麦当劳、肯德基,这些都是美国很小的一部分,美国和中国一样,也是一个多元化的国家,我们的国土辽阔,分成不同的部分,每一个地理区域都有不同的一些习俗。在美国还有一个非常庞大的中产阶级的队伍,在美国你会发现很多机会。我认为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在这里我希望中国人民切实地去了解美国人民,而不是说美国政府,不是布什的做法,不要去看他,而要去看真实的美国人民,你就会发现实际上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是同大于异的。

  达文:

  您多次到中国,我相信你每一次到中国来都会发现感觉到中国社会、中国人民的一些变化,您最想把在中国看到的哪些变化告诉给你的妻子、你的孩子、你的朋友?

  图斯:

  大概在十年以前,甚至也就是五年以前吧,当我从机场到比如说时中心,北京市中心的时候,你会看到在路上机动车很少,大部分人都是骑自行车作为他们的交通方式。但是到现在你会看到,路上已经布满了车了,而且我们会发现北京购物的环境越来越好,你会看到很多好的购物场所,你会发现世界上最棒的餐馆饭店,同时你看以下,只要你在城里随便看到某一个角落里,你会看到一个塔吊,一个新的建筑工具,也就是说中国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比如电信的设施和公路,他们是非常重视的。同时他们还强调教育,而且中国整个国家都是致力于去发展的国家,去建立一个强大的经济。那么也就是说我经常跟美国的朋友说这样一句话,你看到中国的时候,你就看到了未来。

  达文:

  谢谢。古希腊有一位哲学家亚力士多德,代表了西方的一种思维方式,是局部的分析。在那个时候中国有一位大思想家叫老子,他写过一本《道德经》,《道德经》是综合看问题的思维方式。如果那个时候他们两位老人对话,会有一些隔阂,但是我发现今天我们对话的时候非常融洽,交流非常充分。

  图斯:

  我们认为下个世纪的文化不是说东方文化,是全球文化。我认为确实中国你会发觉到下个世纪,它可能比别的国家都要变得更为强大,但是我相信全球人民也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地球很小,大家都生活在一个空间之内,大家会共同具有这样一种信念,那就是去保护环境,去意识到化石能源的一种紧缺。同时更会去面对有关恐怖主义带来的一些问题,也就是说更多是出现一种全球的需求,而不是某一个国家的问题。

  在这样的一种全球化环境之下的世界,我相信中国的地位将是第一位的。但是我们要强调的不是某一个国家的问题。我相信中国已经踏上了正确的发展之路。我们看到中国致力于这样的一种发展,中国这样一种开放的一种姿态,以及中国的人民。我们认为所有的这一切,中国发生的这一切,对全世界都是具有榜样作用的。在这里EMC非常高兴参与到这样一个过程中,同时我们也希望EMC成为中国增长的重要的一部分。

  播出时间:首播2004年11月14日 14:35

  重播 次周 周五晚间20:30;周五夜间00:29;

  周六上午09:20

盐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