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王均瑶英年早逝 > 正文
 

王均瑶死后四大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9:33 现代金报

  金报讯 一个民营企业家的死讯引起了业界甚至社会的关注,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让人深思的问题。就在昨天,各种各样的猜测与讨论在浙江的企业界中悄然传递。

  记者 施予 胡俊超 实习生 陈玉赛 沈珊珊

  “均瑶”品牌何去何从?

  在这以前,均瑶集团在品牌形象上的努力都集中在王均瑶一人身上,公司名称、产品名称(如均瑶牛奶、均瑶广场)等等,都以“均瑶”两字名之。如今,依靠“均瑶”两字打天下的公司,拥有这个名字的人却突然去世,将会是何种结果?

  对此,温州商会会长郑胜涛表示,均瑶品牌不会因为他的去世而受到影响,毕竟该品牌已形成一种无形资产,像KFC、福特等知名企业的品牌一样,不会因为创始人的去世而受到打击。

  均瑶大厦会不会倒塌?

  古今中外,因为创业者去世而使企业逐渐式微的例子不少。尤其是在家族式企业中,老板的健康状况已经成为企业最大的不确定性。王均瑶之死是否会引发均瑶集团的动荡,从而导致企业逐渐式微?

  均瑶集团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很明确地表示,虽然王均瑶的死多多少少会对他们的日常工作及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他们集团的各项业务并不会受到影响。而温州商会总会长郑胜涛很明确地回答记者:均瑶集团不会因为王均瑶的去世而受到影响。

  而集团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有不解,为什么媒体都把目光聚集在董事长一个人身上?目前均瑶集团一切都很正常,无论是收购无锡商业大厦集团还是航空乳业置业,都按照正常的轨道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浙江工商大学企业家和企业发展中心主任吕福新博士认为,现阶段外界对企业家的关注胜于对企业本身的关注这一点毫不为过。因为现在很多企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家个人的素质。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家的一举一动,乃至身体健康状况成为焦点也不足为奇了。

  王均金能挑起担子吗?

  温州著名经济学家马津龙认为,企业制度和企业文化是企业长期持续发展的最主要因素,魅力四射的企业家不是最重要的。企业基业长青必须依赖制度、文化,而不是人。对于浙江众多家族式企业来说,制度安排上如果太偏重于老板,也会面临这样的难题。“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企业亦是如此。“企业不是企业家的企业,企业家是企业的企业家”马津龙认为,这是所有企业家都应该思考的问题。虽然均瑶集团2000年入沪以来,在公司治理结构上为脱离家族式管理,引进高素质职业经理人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这样一个到处充满着其兄长个性的民营企业里,弟弟王均金能够顺利挑起担子吗?

  均瑶是否存在债务危机?

  据了解,目前均瑶集团的债务已经达数亿元。而此前的7月份,均瑶集团刚花了近2亿元入主大厦集团。另外,公司所从事的房地产业务,也因宏观调控而受到影响。对于数亿元债务的传言,陈理曾这样向记者解释,“对于一般企业来讲,几个亿的负债或许很多,但对于总资产35亿元的均瑶集团来讲,负债几亿元并不是问题。均瑶集团虽然实力雄厚,但从事的行业都是资金密集型的,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

  而现在王均瑶的去世会不会引发集团与外界的诚信危机?其向银行的借贷能否如约偿还?为此记者几经周折采访了某银行的有关人士,该人士向记者透露:均瑶集团的融资是按正常手续办理的,虽然王均瑶已去世,但均瑶集团的一切运作都还正常,银行方面还没有急于作出让其还贷的具体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均瑶集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