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魏驾雾:打造自己一生的骄傲(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7:37 《成功》

  

  注重培植中国特色的直销文化

  《成功》:直销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推销自己的梦想,您站在这个高度,如何去理解梦
想?

  魏:普通人对梦想的理解可能有一个过程。比如安徽是最早实现包产到户的,直销也一样,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就是想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下赚钱,想改善一下生活,一个月多收入几百元,或许这就是很多人的最初的梦想。以后他就可能有更高的追求,因为直销是一项没有边界的事业,就和赛跑一样。直销是让人一步一步去增加梦想的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无形之间就培养了他的责任感。梦想是需要启发的就好象上台阶一样,要一步一步的来。这是一种比较务实的想法,一点一点地累积也符合中国传统文化。

  《成功》:一个人的梦想是和他的处境相关,不同的处境有不同的梦想。

  魏:是。我们就用货币来衡量,虽然一个人的梦想不仅仅是金钱,但我们只是打个比方(笑),一个才从事直销的伙伴,或许刚开始只是希望自己每个月收入能增加500,后来是1500,再后来是15000,一步一步的来,这样才会稳固,并且整个过程也是快乐的,我们经常说的“良好的心态”就是指这个。过去,梦想被抬高了导致很多人对这个行业没有信心,也受了些伤害。2002年11月的时候,我们在青岛召开了一次很有意义的会议。会议以后,事业规划、经营思想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大的转变。那次会议,宁波、山东一带的经验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我觉得也值得全国推广,像宁波做完美的,都是一群家庭妇女,她们做得很开心,她们把直销仅当作生活的一个补充,只要求每个月有几百块的额外收入,后来慢慢地越做越大,产生了一群高级业务经理。关键是每个人都展现出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他们的做法生活化、简单、务实有效果。这其实是值得我们仔细分析和研究的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应该体现了中国特有的直销文化、以后的生存方式和发展空间。

  《成功》:您认为这就是一种适合国内发展的比较理想而健康的直销模式。

  魏:是。中国过去的10年,直销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误导。象过去的摇摆机,农民卖掉牛卖掉田,花了数万元买了几台他们的文化有限,根本就没有能力去和别人讲解,家里没通电自己不能用,又不能卖出去,于是这就造成了社会问题。中国直销立法一定会杜绝这种问题,我对中国政府有信心。直销放开是一个竞争的过程,直销法不仅会对非法公司进行严厉打击,同时也会约束合法的公司。

  面对问题,你永远是问题的解决者

  《成功》:您觉得新人是先学业务还是先培养野心,换句话说,是埋头走路还是抬头望天?

  魏:我认为这就要把握好一个度的问题,很多新人选择放弃往往是因为信心不足。怎样使一个人有信心,我认为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梦想教育,要激发自己去想像成功时候的情景。当我们是小孩子的时候,总是有很多梦想,可为什么后来梦想就被压缩了呢?这是因为他们经过了很多事情,所以梦想教育有利于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但这并不代表去启发他们不切实际的想法;二是危机教育,适当的时候,想象自己假如不去做这些努力,结果会怎么样。人在社会里总是有责任要尽的,自己的父母、家庭、孩子……假如有一天自己发生了什么事情,那个时候该怎么办?自我激励相当重要,记住,一辈子对我们帮助最大的也就是自己。

  一个人的能力分为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欠缺,那么他能有什么好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呢?我们培训的时候就很注重培养他们怎样去对待他人、自己、公司和社会。比如对待公司这方面,完美公司曾经在供货方面比较欠缺,很多人对公司丧失了信心,选择了离开这个事业。我认为正是公司没有这样的条件,所以让你有机会锻炼了解决这个问题的能力。一方面,锻炼了你的能力;另一方面,也会有额外的回报。完美公司在十年期间培养了许多能够独立解决问题的人,他们以后哪怕独立地运作自己的公司,也很容易成功。

  降低“有我”,提高“无我”

  成功者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在于他们有绝对的胸襟和气度,让别人享有功劳光采。

  魏驾雾告诉我,能让荣耀让别人取走、或与别人分享,就是“无我”的极致。起初你可能会觉得要做到这点很困难,“我拼命做了这么多事情,怎么可以白让别人沾光呢”,可是,在我们逐渐年长的过程中,或许会发现一个令我们自己欣慰的事实,那就是其实你身边的每个人都很聪明,而且眼睛雪亮,你做了多少事情,立了多少汗马功劳,周围的人虽然不说,但都是心知肚朗的。

  魏驾雾认为,一个优质的团队,需要的不仅仅是拥有科学的指导思想、务实的做事原则,更重要的是,要培养每一位伙伴对团队、对公司的责任和使命感,让他们都能真正把“完美”当作一个大的事业,从而具备一种超越的境界。

  曾读到过一篇文章,里面有这么一段话:一个失败者,碰到事情总会说:“此事与我无关。”一个成功者,碰到同样的事情,却总会说:“让我来帮你做。”

  在倾听之中,我冥冥中悟出了一个看似复杂但也简单的道理——

  “无我”是学佛修道精深之人所能享有的境界,但我们觉得把它运用到日常待人处世的应对之中,也可以马上让大家身受其惠。“有我”太重时,容易看轻别人,不易与别人相处;“无我”的心念提高时,你则会变成一块磁铁,吸引各方人士到你身边,愿意听你、帮你,与你合作。并且,你逐步会成功,逐步得到自由,逐步享受快乐。

  采访结束,魏驾雾送给所有伙伴一句话:人生凡事到后来总会转好,如果还没转好,那就是还未到尽头。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