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每日经济新闻推广版 > 正文
 

他们改变企业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9:29 每日经济报道

  EMBA“峰一代”正以他们思想和行动,改变着个人和企业的历史。他们的崛起必将揭开中国商业的新一页。

  NBD记者 安静 俞凌琳

  每个月,友通数字媒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毅伟都会从香港飞回上海,只为攻读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每次4天的EMBA课程,一年半了,从未间断。

  现在,许多和张毅伟一样的EMBA们都这样上演着“双城记”。

  是什么推动他们从天南地北不约而同地赶来,以谦卑的姿态重新站在学习的殿堂前呢?是“峰一代”内心强烈的求知欲、敢于挑战自我的勇气以及从优秀到卓越的激情。

  “一位企业的领导者要想使个人能力从优秀向卓越迈进,就必须努力培养自己谦虚、执着和勇气这三个方面的品质。”这是曾经风靡管理学界的畅销书《从优秀到卓越》的中心思想也正是“峰一代”自我历练的目标。

  EMBA“峰一代”,在商场上学“术”,在学院中得“道”,正完成管理知识体系的一次重新架构,成长为优秀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

  系统教育出“正规军”

  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商务分析与策划高级经理金刚曾一直思考:“管理是天赋、资历等各因素的结合。但之前,我感觉到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也可以想到应该有更好的方法去处理,但是却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也不知道成功的要素是什么。”金刚在EMBA班上寻求着答案。

  中国企业界引进现代管理理念不过短短十几年,真正受过系统教育的人寥寥无几,大多是边干边学,课余快速地补。

  茅忠群,方太厨具有限公司的少帅总经理,1994年上海交通大学硕士毕业后被父亲茅理翔拉到公司,短短一年之后就任总经理。到了2000年,他越来越感到底气不足,便决定进入EMBA班学习,并时时不忘学以致用。上完战略管理课后,他写成《方太的战略发展》一文,提出新的企业定位:“方太厨房专家”。

  浙江大学EMBA中心主任魏江认为,接受系统教育的“峰一代”将是“代表未来引导民企产业升级和全球化竞争的领头羊。”

  突破固有思维方式

  南京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风险控制经理周翔,最近时常有一种“人格分裂”的感觉,“曾经接受的教育和现在接受的新知识互相矛盾,甚至很多知识是以前被批判的。”

  他在最近的课堂性格测试中发现,原来自己的性格和工作的匹配度只有50%,这才明白之前工作中巨大压力的根源。他豁然开朗:“性格是无法改变的,只有调整工作目标,通过其他方式进行改善。”

  和周翔一样,对“EMBA对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这样的问题,“峰一代”会异口同声地回答:“思维方式的转变。”

  苏显泽,浙江苏泊尔炊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现年36岁,10年前跟随有“中国炊具大王”之称的父亲苏增福创业,一手打造了自有品牌“苏泊尔”,抢占现在炊具市场50%的份额。他深知管理者形成的思维定式会给企业带来极大伤害,而思维上的融合,倾听更多人的声音,可以逐渐改变诸多思维误区。在EMBA课堂上,他很快便意识到在人力资源管理等各方面存在误区,于是马上酝酿公司全新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霍佳震认为,“他们看待问题的方式,不再是简单地从书本中得到,而通过每一次思想的交锋,‘碰撞’出一些新的点子。”

   在行动中改变命运

  光有好点子是远远不够的,“峰一代”重视思维突破,更注重行动。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学员不说空话,没有抱怨,没有‘怀才不遇’的酸腐气。他们能够专注于某个具体问题,直到寻求到比较满意的解决方法;他们讲究‘实践性’、‘执行性’、‘操作性’。”

  “峰一代”们对自己的评价是“与一般管理者相比,EMBA教育使其管理教育更系统一些,看问题更全面一些,眼光更全球化一些,战略决策更独到一些。”最关键的还是,思维方式的突破使他们心态更加平和,褪去浮躁与高傲,更加专注于“做”,而不是“说”。

  这是一群学习者,更是一群行动者。

  亿阳集团董事长、总裁邓伟认为,“没有比‘行动者’这称号更适合这些特殊的学生,他们在行动中改变了自己和许多人的命运。”

  开放竞争 合纵连横

  王石、柳传志、张瑞敏等一代企业家扎根于一家企业多年潜修,终成今天中国企业界的泰斗。现在,群体英雄时代来临了,开放、合作、竞争,现代企业家才能得以发展。EMBA“峰一代”是一群特殊的“强势学生”,他们不仅拥有财富,更具有强大的调动社会资源的能力。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EMBA们知道,只有合纵连横才能将事业一路进行到底。

  金蝶软件主席兼执行总裁徐少春与开思集团总裁吴强是中欧2000级EMBA同学。开思是在ERP市场上积累了众多行业客户的软件企业,金蝶则正在准备从财务软件供应商向企业管理软件商转型。2001年12月28日,金蝶并购开思,吴强成为金蝶的副总裁。这成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班级中的一段佳话。

  全球化意味着变革、创新。浙江大学EMBA教授陈劲认为,“通过WTO规则的学习,通过国际案例的讨论,通过把先进的企业管理系统理论融会贯通,在带动企业走向全球化的进程中,他们掌握了先机。”

  “峰一代”会不会成为中国企业界的思想者与主导者?改变了个人命运的同时,也改变了企业的历史。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