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何经华离职王文京是得是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6:4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璐 北京报道

  “你们看,我的头发白了好多,也少了好多,”何经华摸了摸自己日益稀疏的头顶,笑着叹了口气,“今年我75%的时间都在飞,周末回家只是换了个衣服就又要走,我真的感到累了,需要好好休息休息。”

  回想2002年4月王文京以500万年薪(当时国内第一年薪)聘请何经华为用友CEO时,何曾向记者表示,“作为一名最标准的职业经理人,我随时都在准备走人”。时光荏苒,面对今日何经华的淡出和董事长王文京的重新出山兼任公司总裁,不由让人生出些许感叹。当然,王文京面对众媒体为何经华颁发用友公司顾问证书则为此事画上了高调的句号。

  何经华把自己比喻为中国软件业的“米卢”教练,因为公司的成长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在用友顺利完成了从财务软件厂商向ERP厂商的转型后,自己在用友的阶段性任务也算是告一段落,从这个意义上讲,可以算是功成身退。

  匆匆离职

  2001-2004年间用友公司(600588)的主营业务收入从3.33亿增长到6.02亿,同比增长23.2%,相当于市场上第二、三位企业的总和。王文京对于何经华交出的这份答卷是满意的:“何经华先生对用友的发展和进步做了很大的努力,而且也表现出良好的职业风范,他在用友发展历史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对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和中国软件产业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何经华对自己的评价则是,“中国软件史的书写从来没有停止,两年半来我也写了一部分历史,但这个任务是长期的,需要很多人共同来完成这部历史。”何显然对自己在任期间,用友的国产软件已跻身于管理软件高端市场而感到骄傲。对于将来,何经华表示“至今没有安排”,关于外界盛传的即将出任Sieble大中华区总经理之事,他笑笑不予回答。

  但是,用友公布的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的利润表中显示,今年1-9月该公司净利润为6426万,去年同期为6379万;今年1-9月利润总额为6975万,去年同期则为7038万,何经华在任期届满前的几个月匆匆离职与这几个数字不无干系?

  另外,在此份公告中有这样的字句:“整个公司将逐渐体现出管理成本的降低和精细化管理能力的提升。”一软件业资深分析师指出,聘请一个港台职业经理的费用在年40万美金左右,这在软件业利润日益摊薄(2003年中国软件类企业整体销售收入下降2%,利润剧降57%,营业利润率仅维持在2%)的今天无疑不利于降低成本费用,而目前国内职业经理人队伍日渐成熟,用更低的成本聘请他们对公司发展所起的作用也是大同小异。

  “何经华的离职是最正常不过的事,不必大惊小怪。职业经理人说白了就是给人打工的,当看到有更合适的发展平台或是干累了想休息一段时,走人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一位熟知何经华的国内软件业知名职业经理人向记者表示,“因为企业毕竟不是自己的。”一席话,多多少少勾勒了当下中国职业经理人的心态特征。

  明日几何?

  如何评价海外职业经理人在中国本土企业的作用?何经华离职后王文京不再聘请职业经理人,而是自己出山做CEO,这对于国内ERP企业管理软件的领导厂商而言,到底是管理上的进步还是倒退?

  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王文京只是说:“此事并不能代表国内公司聘请海外职业经理人是不成功的。我想在不同的时期,我们需要本地的人才,也会需要海外的人才。”

  “不能这么简单地讲‘进步’或‘退步’”,零点调查公司董事长袁岳认为,“CEO一般应由执行董事兼任,兼有董事和经理的职责。和只负责营运的经理不同,CEO是董事长的伙伴,和一般的职业经理人相比,他与老板应更有管理理念上的共识。如果CEO只有控制的权力而不具备执行的能力,从公司安全的角度考虑,由董事长兼任CEO,可能会更好。”

  他进一步分析,“选CEO跟公司的资源和条件有关。当原CEO离职后,临时招聘来的职业经理人看不出是不是老板的伙伴。这需要一个过程,这时由董事长兼CEO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王文京高度评价了何经华在推动用友国际化方面所做的努力,“我想外界的感受可能不如我们自己内部人强烈,我们的管理体系在国际化方面有很大的进步,我们的国际化产品研发进展得很快。”王文京随即表示,用友不会因为此事停下国际化的脚步,用友的国际化战略不会变,用友将继续致力于2006年成为亚洲领先的管理软件厂商,2010年成为世界领先的管理软件厂商。“当然,在人力资源建设上,用友在不同时期需要的人才会根据公司发展的需要来确定。我们将持续推进用友国际化人才战略的发展。”

  11月2日,用友各地分公司经理已全部集结北京总部,讨论应对总裁离职事件对各地分公司业务带来的影响。目前,正值用友2005年规划的制定期,王文京表示在具体措施上会做相应的优化和改进,但明年准确的目标还不能回答。“重出江湖”的王文京将把用友带向何方,还需拭目以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