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高韵斐、秦朔做客新浪聊天实录(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6:51 新浪财经

  

  主持人:《第一财经日报》出报在即,作为你们两位当家人来说,你们觉得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秦朔:我想《第一财经日报》作为一个跨地区、跨媒体运作的这样一个平台,是有着巨大的机遇的,关于这一点刚刚我们已经讲了很多。同时,跟巨大的机遇相伴随的也的的确确是我们所面对的挑战,我想其实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我们自身,因为在我们的前面有许许多多可以借鉴的媒体,但是毕竟全国性市场化的财经日报是没有的,我们是在做一个以前没有人做过的事情,而且我们是一起步就不是在一个地方起步,不像有的报纸只在一个地方发行,我们一起步就是在中国最发达的三个黄金经济区域发行。所以这样一种规模、这样一种气魄,给我们在沟通、管理、协调上都提出了比一些单一层次的报纸也好或者周报也好更加高的要求,我们能不能很好地去适应这种要求,这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挑战。第二个挑战,进一步去了解读者的需求,更灵活更快地适应读者的要求等等。我们目前做了大量的调研、做了大量的测试,我们相信读者需要这样一份报纸,读者也期盼这样一份报纸,但是我们不能回避,出来一个报纸就100%的让所有人满意,我想在这里一定还有不足的地方,我们要做的事是用更快速、更灵活的方法去应对,来缩减与读者之间磨合的时间,我想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和读者的需求是第二个挑战。主要就是这两各条战。

  高韵斐:也有人提出,现在中国的财经内容市场能不能足以支撑一张日报的存在,我想这对我们来说的确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我完全同意刚才秦朔说的那两个重大挑战。除了这两个挑战以外,我觉得市场给我们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第一财经从去年成立以来,我们广播电视主要是在上海地区传播,但是它现在运作的情况足以说明,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财经内容的受众人群也在迅速成长,所以我们觉得这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两点,一个是巨大的市场,一个巨大的商机,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在目前阶段还是要面对一个巨大的挑战,所以我想对我们今后的发展来说,怎么样面对来自市场的压力,把报纸能够做好,说实话,我们现在心里还是承受了一个相当大的压力的,但是从我们这次在北京、广州、上海三地举行的广告业内的创刊说明会反应来看,反应还是非常强烈的,现在广告的投放应该说十分火爆,我想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我们的这个开端能够保持下去,一直能够在为我们的读者提供有价值信息的基础上能够保持我们这份报纸的长久的、持续的、稳定的发展。

  主持人:作为一份全国性发行的报纸,你如何平衡各地的文化差异,比如上海人爱吃大闸蟹,北京人爱喝羊肉汤,广州人爱吃鲍鱼等等,对于这样一种文化差异如何进行平衡?

  秦朔:我们对各种各样的问题都进行了不同的调查和了解,首先第一点不同的地方确实有很大的差异。例如我们通俗地打一个比方,如果你不懂得政治似乎你就不是北京人,如果你不懂得投资理财似乎就不像一个上海人,如果你不懂得开铺办厂就不太像一个广州人,如果你不懂得贸易似乎就不太像一个深圳人,说明我们发行区域的读者确实是有一定的细分差异的。但是我们要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到,作为一个资讯的消费者来讲有那么几种需求的共性是远远大于差异性的,例如体育,你在全国各个地方看到的体育类报纸其实都是非常接近的,又例如娱乐,确实有一些地方戏曲,但是你也会注意到全国主要的报刊上关于娱乐的报道也是非常接近的,这说明消费者对某一些的需求的共性是第一位的,而且是远远大于它的差异性的。同样我认为财经这样一个领域,由于我们现在经济的全球化,由于现在各种要素市场都充分展开,所以财经人士对于全国性的很多信息的需求是非常接近的,只是他们个人从阅读品位和个人消费特性上的确有一定的差异,我认为我们这个报纸会在求大同的同时,也能够去注意协调和满足这种小的差异,比如说在我们的综合新闻里面会针对三个不同的区域都会有跟他们更为贴近的版面设计,同时我们在未来,这张主报已经建立了它的风范,建立了它的水准以后,我们也会考虑在不同的地方开设更加贴近地方的战略。

  主持人:有网友问,《第一财经日报》与第一财经频道从字面上来看都差不多,请问在运作关系中,他们是一个什么样的协作关系?

  高韵斐:第一财经是我们频道频率和报纸共用的一个平台,所以不是差不多,是一样的。在运作上其实我钢铁已经讲了,其实我们主要是要实现三个共享,一个是人力资源共享,第二个是信息资源共享,第三个是品牌资源共享。

  主持人:下面问一个关于高总的问题,记得以前高韵斐先生是做电影电视剧监制的,现在是第一财经传媒的总经理,对于这样一种角色的转换你个人有什么样的感受?

  高韵斐:这位网友对我的了解可能有点失误,本人从来没有做过电影和电视剧的监制,我曾经做过新闻,我也曾经在电视剧制作中心干过,但是我在那里只是一个场记,做了一点辅助性的工作。我长期在电视岗位上工作,我曾经做过新闻节目,也曾经主持过上海的新闻名牌栏目——《新闻透视》。本人没有做过电影和电视剧的监制。我觉得传媒有很多共同的特性,从经营上来讲也有很多共同的原则。的确,一个新闻从业人员向传媒的管理转变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应该说本人在接受这个挑战的过程当中自己不断学习,到目前为止,我觉得还是能够应付这个转变的挑战的。

  主持人:下面一个问题是问秦总的,请问您从《南风窗》总编到《第一财经日报》,对于你自己这个角色的转变有什么要说的吗?

  秦朔:我大学毕业以后就在《南风窗》工作,所以广大读者跟我建立了比较深厚的感情,由于工作的转换,现在我全力以赴地在做《第一财经日报》,我想对于我来讲这的确也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第一,从杂志到报纸本身就有很大的不同,虽然我也在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实习了一段,但是转换过程对我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第二个挑战是管理的挑战。过去我在《南风窗》的时候管两个杂志,一个是《南风窗》,另外一个是《新营销》,最多的时候也就是管七八十人,一下子扩张开来,而且人员遍及三地,所以在管理上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第三,也是对于自己的勇气的一个挑战。过去做一个没有这么紧张的月刊、半月刊,而且又比较娴熟,所以从压力、困难等各个方面来讲跟刚刚高总讲的一样比较自如,现在到了新的岗位上,我想在精神上、在勇气上对我来讲也是有挑战的。但正如我今天开始时所讲到的,有从上到下各个层面、各个力量的支持,特别是目前从上海到北京到广州,我们有一支非常好的非常有敬业精神又相当有专业能力的这么好的团队,这给了我巨大的信心,我相信如果说过去做一个月刊杂志有时候像小作坊经营,一两个人就可以搞起来,我想做这样一个事情更多程度上是要依靠股东的支持,依靠社会各种力量的支持,依靠我们整体团队,共同把这个事情做好。在这样的过程里面,我自己也希望能够更上一层楼。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做财经工作的人都有些枯燥,想问一下两位老总个人有什么兴趣爱好。

  高韵斐:本人的确有点枯燥,呵呵。

  秦朔:因为我们的工作强度较大,所以生活是比较简单。但是作为我来讲,我过去一个爱好就是喜欢读书,很杂的各种各样的书都读一读,在这里能够找到一些乐趣。另外,现在《第一财经日报》的员工来自天南地北,我们也试图创造一些好的可以增进感情的方式,比如最近我们搞了篮球赛、乒乓球赛,体育可以说是我们最近的业余爱好。

  高韵斐:我应该向秦朔学习,特别是在锻炼身体方面,我记得我已经大概十多年没有好好锻炼身体了,这样一种状况持续下去的话,可能对我今后的身体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情。另外一方面也说明一个问题,的确我们现在所承受的工作压力是非常大的,几乎可以说是没有时间去从事其他的业余爱好。我现在的一个非常大的乐趣就是能够有机会跟自己的家人在一起,说实话我现在平时工作的时间几乎没有什么和家人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的这样一些时候了,所以怎么样抽出一点时间来,像秦总一样看点书,进行一些体育锻炼,这是我最大的一个愿望。本人一个爱好,爱好可以说是一个习惯性的动作,就是上网,尤其要上新浪网,浏览信息,它可以给我很多资讯,在没有时间甚至很少有时间去读一些其他报纸的时候,《第一财经日报》出来我肯定是要每天仔细读的,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网络能够掌握很多资讯,同时跟我们的一些主要客户或者朋友保持联络的一种手段,这能算是爱好的话,这应该是我最大的一个爱好。

  主持人:请两位对今天的聊天进行一下总结。

  秦朔:很感谢新浪网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在报纸即将诞生之前,跟网友用这种方式进行交流。我想报纸一定要有很肥沃的土壤进行培育,中国这块土壤我们相信是能够培育起中国财经传媒的参天大树的,我们有这样的希望,我们也希望我们的目标读者能够成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壤,我们的广告客户能够成为我们生存赖以发展的土壤,我们广泛的合作伙伴、信息来源、作者资源、读者都能够成为我们的合作伙同,共同发展。

  高韵斐:第一财经立志成为中国财经传媒的首选品牌,我们正在努力的过程当中,在这个努力的过程当中需要广大的受众给予我们更多的关注、支持和爱护。《第一财经日报》也是这样说的,我们在今后报头的边上都可以看到,我们立志成为中国首选的财经日报,这是第一财经的方向和目标。“第一财经,为你创造价值”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口号,第一财经为你创造价值,我们曾经想过这个你是谁,我想这个你应该是包括几个层次,首先第一财经要为社会创造价值,第二第一财经要为受众创造价值,第三第一财经要为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第四我们第一财经要为我们的股东创造价值,第五第一财经要为我们的员工创造价值。为社会、为受众、为客户创造价值是放在最前面的,也体现了我们第一财经的责任感,办一份有责任感的财经日报,这是我们办这张报纸最初所遵循的一个重要准则,我相信我们的责任感能够为我们的受众创造更多的价值,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岁月当中,能够伴随着我们第一财经共同成长。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两位,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