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高韵斐、秦朔做客新浪聊天实录(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6:51 新浪财经

  

  主持人:有网友问,财经类的报纸相对来说总是枯燥、专业、比较难懂,你们打算怎么让这份报纸能够更吸引别人来看,特别是普通的老百姓。

  秦朔:刚才我们已经提到,《第一财经日报》主要面临的读者或者说我们的核心读者是商业经理阶层、金融投资专业认识、政策制定和经济工作管理者、以及接受商业教育这样这些领域,所以我们看构成是社会上比较主流的阶层,从消费力、决策力、购买力来讲也是非常有影响的中高端人群,事实上我们会兼顾到辅助性的读者,但是我们主要争取的和我们的定位之所在,正如刚刚高总所讲的,并不希望办成一个极其通俗化的,讲柴米油盐、消费购物、投诉这种泛经济报纸。有一些报纸有这样的定位也有这样的方向,作为我们的定位,我们曾经说过,我们希望成为媲美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的中国第一大财经类日报。

  主持人:中国已经有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国际金融报、经济观察报、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等等财经类报纸,网友想知道的是,《第一财经日报》如何避免与其他媒体的重复建设和雷同感。

  秦朔:我们才筹划这个报纸的时候曾经请了几家专业的市场研究机构来跟我们一起来调研这个市场,我们得出的结论是,目前是商业经理阶层得到的财经、产经方面的资讯需求非常旺盛,但是来源非常广泛和多元,事实上为了达到一个全面、全景式的获得中国财经资讯的目的,他们不得不把他们的时间做过多的分割,比如他们要看一些经济指导类的报纸,看一些证券类的报纸,上一些网站,接受一些终端资讯,甚至还要阅读很多杂志,事实上他们非常希望一报能够涵盖所有的,综合的,全景的,以日为阅读单位的这样一个报纸。我想这样一份报纸出来以后并不会替代别的报纸,但是它会有涵盖作用,这是我们的读者非常希望的一份日报。

  主持人:证券类报纸只是财经类报纸当中的一个门类,并不是我们所说的涵盖所有财经类日报的内涵,第二周报和日报是两种不同的报纸。在中国的财经类报纸市场上,其实财经日报还是有它的市场空间。第二,对于读者来说,对于广大受众来说,报业的竞争其实可以给我们的受众带来最大的利益,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不存在内容重复的问题,关键是谁办得好。我们有信心办好这张《第一财经日报》。

  主持人:有网友问,请您简略介绍一下《第一财经日报》。

  秦朔:《第一财经日报》在它的创刊初期主要是在中国最活跃的三大经济区,也就是北京、天津环渤海这一带,上海、江浙长江三角洲这一带,还有广州、深圳、香港这样一个广义的珠江三角洲,我们在创刊初期是在这三个核心的都市带上市。根据董事会的部署,我们在这三个地方上市以后将尽快进入全国其他地方经济区的中心城市。与此同时,可能现在在这三大都市带以外的一些读者,他们目前还看不到《第一财经日报》,我们知道第一财经作为一个跨媒体的平台,也正在积极筹办它的网站,也就是它的电子版,网络产品也会很快出现,这样别的地方的读者也会很快获得这张报纸的资讯。同时随着我们向全国市场的扩张,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报纸就会发行到主要经济区域的主要城市。

  主持人:有网友问,《第一财经日报》有哪些主打栏目呢?

  秦朔:主打栏目目前还不时很方便全面透露,事实上不用很长时间大家都可以看到这张报纸了。大体的方向我刚刚已经讲到了,以宏观政策这样一个层面为主导的新闻这一块,还有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为主导的这一块,还有产业企业报道为主题的这一块,还有生活方式财富商业文化为主导的副刊这一块,我想基本上大致的板块是这四个方面。

  主持人:中国目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全球最大的市场,贵报是否考虑出英文版,来满足海外的需求,真正表现《第一财经日报》的全球化。

  高韵斐:《第一财经日报》是华语平台的这样一个定位,我们目前还没有做其他语言包括英语的传媒媒体的计划。我们现在主要是走国际合作的道路,在世界上扩大我们第一财经的品牌影响力。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第一财经频道和世界知名的商业机构CNBC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现在已经通过CNBC每天六次向全国播报来自全球的财经消息,我们现在只是参与到CNBC的亚太区制作当中,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能够直接参与到CNBC美国本土和欧洲制作的节目当中去。我们跟美国道琼斯公司联合编制了道琼斯第一财经中国指数,现在这个指数已经通过像路透等等一些世界重要的提供商向全球提供。可以这样说,现在全球的基金经理人都是通过第一财经道琼斯指数来了解中国市场的基本情况,因为我们这个指数首先是第一个在中国境内发布的媒体指数,第二它是覆盖沪深两个证券市场的这样一个基准指数,现在它反映的是中国市场的一个基本情况。另外,我们也正在考虑在其他方面继续走国际合作道路,尽快能够提升我们办媒体的能力。另外,我们也想尽快能够把我们的节目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落地,报纸也可以尽快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发行,能够进一步树立起我们第一财经在华语媒体当中的财经专业资讯提供商的这样一种地位。

  主持人:《第一财经日报》的发行渠道有哪些,邮局是否可以订阅,创刊初期的发行量大概有多少?

  秦朔:创刊初期我们主要在三个地区发行,所以广大读者如果是在北京、天津这样的地区,实际上我们是通过北京青年报的小红帽发行公司发行的,现在小红帽发行公司已经开始征订我们这样一份报纸。在整个珠江三角洲地区是通过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的发行公司,在华南地区的读者可以通过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发行公司订阅这份报纸。北京的小红帽和广州日报报也集团发行公司是中国两大最强势的发行网络,相信这两个发行网络可以给我们很好的服务。在上海除了借助发行渠道以外,我们还专门建立了发行渠道,我们现在可以上门订阅报纸,同时我们跟邮局进行了良好的合作,邮局现在会给我们一些特发的代号,当我们报纸正式出来以后,邮局也会用特法代号的方法帮我们收订这份报纸。初期读者要订阅这份报纸,还是通过北京小红帽发行公司和广州日报发行公司和上海我们的征订热线来订阅这份报纸。初期发行量,因为我们有非常强大的发行网络,而且我还要向大家透露,这份报纸作为日报初期定价只有1元钱,跟现在很多普通的报纸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判断这张报纸的发行量将会达到中国商业报纸、财经报纸发行量的一个峰值,根据我们初步的一个测算,在这么多的地方分别印刷,加起来应该可以达到几十万份。

  主持人:有网友问,请问两位觉得海外与国内做媒体有什么不一样?

  秦朔:我觉得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之下,在海外和海内,如果要办非常权威主流的财经媒体,其共性我觉得其实是比较大的。高总刚刚讲了,像及时、准确、全面、客观、深入,而且可以提供对决策有作用的判断和分析,这些我觉得是非常有共性的。

  主持人:有一位海外的网友想知道你们的《第一财经日报》会不会在海外设记者站,如果设的话,希望招聘的对象是怎样的?

  秦朔:在创刊初期,我们在海外主要的经营中心都有我们的一些特约作者,同时我们也正在努力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会考虑建立我们的海外记者网络。我觉得目前在海外有不少对金融、投资、商业有兴趣的传媒界的同仁和在金融投资领域里面的专业人士,目前都可以和我们建立这样一个初步的联系,同时也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信息,乃至于一些稿件。同时我想除了海外的以外,我们这一次招聘其实在新浪网上从7月份开始,也获得了很大的反响。在国内,我注意到一个情况,有相当多的金融机构,保险、券商、投行期货,还有就是在一些企业里,也有很多这样的同事,他们后来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所以我想我们并不是单纯需要新闻系毕业的学生,这当然是我们的一部分来源,有相当多的从业人士,如果对财经资讯有相当大兴趣的话,这些人士我们也是需要的。招聘工作一直在进行,最近新浪也是有一些个别岗位有一些人给我们发来应聘消息。

  主持人:刚刚有网友问,什么样的人才能够进《第一财经日报》?

  秦朔:新闻系毕业的学生,有从业经验的人士。

  主持人:那么你们的招聘现在还在进行吗?

  秦朔:我们的招聘现在已经结束了,但是个别的岗位因为是动态的,所以目前还是有很多人在跟我们联系。我想要成为《第一财经日报》合格的采编人员恐怕这几个数字是必须的。第一个,要有报业的影响和对新闻事业的责任感,过去人们讲笔下人命关天,就是说新闻工作者的一支笔是有很大作用的。对于资本市场、对于企业的很多报道我们也一定要有这样一种负责任的精神和态度。第二,对于专业的追求和不断学习的精神。中国的财经传媒成长的时间毕竟相对比较短,同国外成熟的财经媒体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所以我想我们有相当多的同事除了有新闻系的背景以外,也有很多是学经济、学法律、学金融的,我相信只要不断学习,用专业性的要求要求自己,我想中国财经媒体的人才市场还是会逐步成熟起来的。第三,合作和开放兼容的心态。因为我们这样一个媒体是跨地区、跨媒体所构成的,所以我们的同事来自于四面八方,其原来的背景各种各样都有,我想他们在一起长期工作、共事一定要有这样一种非常善于合作、非常积极、能够建设性地进行沟通,要非常有这方面的追求,这几个对于我们《第一财经日报》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

  主持人:下面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想问你们两位,你们自己平常最喜欢看什么样的财经类报纸?

  高韵斐:财经类报纸是我们现在在做财经媒体的人要经常浏览的,我觉得中国现在有不少好的财经类报纸,但是对我来说我觉得都存在某种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也正是出于这个考虑,我们才决定要办一张《第一财经日报》,也能够按照我们的一些想法去做这样一张报纸。

  秦朔:作为我本人,主要是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商业类周报,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中国经营报等等,还有很多指导类的报纸我们也都在阅读和研究。在阅读和研究的过程中,我们觉得以日为单位的综合的、全面的、综合性的财经类商业报纸时机成熟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