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第一财经日报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高韵斐、秦朔做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6:51 新浪财经
第一财经日报高韵斐、秦朔做客新浪聊天实录

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韵斐做客新浪聊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一财经日报高韵斐、秦朔做客新浪聊天实录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秦朔做客新浪聊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4年10月13日10:30-11:30,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韵斐,第一财经日报总编秦朔今天下午作客新浪上海站,同网友畅谈热点传媒话题。以下为聊天实录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新浪上海站嘉宾聊天室。第一财经日报高韵斐、秦朔今天下午作客新浪上海站,与广大网友与大家交流热点传媒话题。下面有请二位与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高韵斐: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记得一年多以前我曾经在这里接受了新浪的采访,跟网民一起来沟通,那个时候我记得我就曾经说过,第一财经将致力于打造一个跨媒体的财经资讯平台,这个跨媒体的财经资讯平台当时说了,要跨广播、电视、报纸三大传统传媒。今天我们可以在这里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这张报纸将在最近正式创刊,相信这一事件是中国传媒界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第一财经朝着构建跨媒体的财经资讯平台这样一个目标前进的过程当中我们所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我们第一财经从一个专业的财经资讯的发布者向财经资讯提供商迈进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很高兴能够跟我们的网友跟我们的观众、听众一起来交流。谢谢大家!

  秦朔:各位网友,过去我也参与过几次新浪网的聊天,那时候我是以南方窗杂志的身份与大家交流,今天我是以一个报纸的负责人身份与大家交流,所以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我想《第一财经日报》很快就要面世,能够打造这样一个跨媒体、跨地区的报纸首先还是中宣部、新闻出版署、国家广电总局对于这样一个改革的探索给予了充分的支持。第二是上海、北京、广州三地的党委、政府还有新闻出版的管理部门在大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里面,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来给予关爱给予扶持。我们的三个股东方,我们的主管单位,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方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和北京青年报社,这三家集团都是中国传媒业赫赫有名的传媒巨子,经过他们一起的努力给我们构筑了这样一个平台。我们报社的员工除了一线发行人员以外已经接近400人,可以说是中国财经类报纸里面员工人数最多的一份报纸。所以我想从上至下各种条件的配合,和中国财经资讯市场需求的增长,和财经类广告媒体的不断攀升,我们对前景是非常有信心的,也希望大家支持我们。

  主持人:现在开始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贵报由各个媒体组建,在新闻发布等方面是否考虑与其他媒体资源协调的矛盾,对于读者而言是否更多的是读而不是倾谈,对于这个问题你们如何看?

  高韵斐:这是一个跨媒体的平台,去年我在新浪也曾经说过,我们是做媒体的,我们必须尊重不同媒体的传播规律,所以任何所谓跨媒体的构想就是搞拼盘的这种假设都是不对的,至少是一个误解。从我们跨媒体这方面来看,我曾经说过,我们跨媒体主要是三个共享,第一个是我们人力资源的共享,第二个是信息资源的共享,第三个我们认为是最重要的跨媒体能够做到品牌资源的共享,品牌资源是更能够从成本上产生一个规模的经济效益,也是能够确保我们第一财经在市场上的一个主流地位和保持我们市场份额的一种重要手段。我曾经去世界上大的财经传媒机构考察过他们的跨媒体运作情况,从来没有说过一篇稿子可以同时在广播、电视和杂志、报纸当中来使用,我们必须有这样一个尊重不同传媒的自身传播规律,有不同的根据自身传媒特点进行加工的过程。但是无可否认的是,这种跨媒体的联合优势可以降低我们的很多采编成本和共享很多资源。

  主持人:有网友问,中国的经济类报纸和传媒起步和发展相对较晚,对于定位于百年老店的报纸读者将给予更多的期待,是否可以谈谈《第一财经日报》的品牌定位。

  秦朔:我想财经类媒体在中国发育的相对于综合性报纸和都市性报纸晚一点,其实也恰恰说明了它的潜质所在。今天我们在新浪聊天,其实在若干年以前我们没有想到互联网会成为一个如此重要的平台,同样认为到现在为止没有出现一个全国性的市场化的权威主流财经日报,其实恰恰说明这个市场空间是非常有潜力的,这也是我们双方股东强力推荐和投资这个项目的一个原因。至于说《第一财经日报》品牌角度的定位,刚刚我们已经讲到了,它是全国性的、高度市场化的,同时又是非常权威非常主流的。最近网通公司的田先生祝贺我们这个报纸成立的时候写过一句话,叫权威创造价值。我想我们这个报纸会把它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放在一个致高的地位,我想这种权威性、主流性应该能够成为我们品牌的一种核心价值之所在。

  主持人:说到权威,下面有一个权威方面的问题。你们报纸的权威如何得到保障,有哪些措施,有哪些专家和智囊团,是不是与国内外的投资咨询机构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

  高韵斐:我觉得权威主要是来自于我们的专业精神,而不是仅仅依靠一些专家和智囊团,所以首先一点是我们树立起自己的专业精神,这是至关重要的。在媒体运作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有一系列的采编行为准则,来确保我们的资讯是可靠的,是能够为我们的受众提供可靠的投资信息的,我觉得这是我们在今后办报的过程当中,包括我们第一财经的其他媒体的运作过程当中,都应该以这种专业精神来确保我们的权威性。

  秦朔:当然正如这位网友所说的,事实上我们跟国内外相当多的重要的财经资讯的供应商的的确确都有各种层次各种程度的合作关系,这样能够保证我们站在一个全球财经咨询的大背景下去分析和判断很多发生的新闻和很多的政策,这样使得我们的报道就有了一个更加全面更加准确也更加深入的一个特色,这样对于保证我们的专业性也是必须的。并不是我们自己很轻易地得出一个判断,而是我们整合了很多咨询,在这样大的背景下比较、鉴别、求证,最后才有了我们的报道。

  主持人:《第一财经日报》的目标读者包括企业经营管理者、金融投资专业人士、政策制定者、经济工作管理者等等,都是很专业的名字,我们想问的问题是专业报纸如何平衡商业与普及的问题,怎样才能使经济类报纸更加贴近于大众。

  秦朔:我想我们这样一个报纸的读者分成两个层面。第一层面我们称之为核心读者,核心读者是我们的最主要的目标消费者,也就是如你刚刚所说的这样一些名字。除此之外,我们并不排斥,并且非常欢迎对自己的个人金融资产管理非常有兴趣的一般投资人士,还有对于商业社会的资讯有非常浓厚需求的,接受商业教育的,比如MBA、EMBA学生,还包括一部分的大学生,他们是我们的辅助读者,而这些辅助读者随着他们的成长、发展、就业、升迁等等,他们会慢慢成为我们的核心读者,使得我们的核心读者越来越多、越来越广。同时在内容上,除了刚刚我们所讲到的专业性以外,我们也非常注重它的易读性,就是追求非常简明、透明的写法,不故作腔调、不故弄玄虚、不生拉硬套,使得这张报纸是一个可读性非常强的报纸。

  高韵斐:现在媒体已经进入了分众甚至是小众的时代,要办一张大家都能看得懂的、妇孺皆宜的任务,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尽可能要完成的任务就是追求在我们的目标读者当中、在我们的目标受众当中产生我们的影响力,这是我们追求的。如果说一个读者连很多财经的最基本的术语都不知道的话,他是很难看懂这张报纸的,在这方面我们不担任一个普及的任务,这个普及的任务是由学校来完成的,必须是具备了一些最基础的经济学、财经方面的专业知识才能看懂这张报纸。我们的目标不是追求全部大众都能够看得懂。

  主持人:有网友问,其实我们想知道《第一财经日报》的核心是不是包括大众关注的理财问题?

  秦朔:财经新闻也是我们这张报纸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每周都会固定几个版面来讲理财的问题,当然这不是每天都出的。

  [1]  [2]  [3]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