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 正文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揭晓 消费拉动鼓起富豪钱袋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记者 王永志) 二00四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四日在此间揭晓,荣智健家族以控股中信泰富十四点九亿美元荣登今年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榜榜首。与去年有所不同的是,此次富豪榜上榜者二百位,人数翻番;而前一百名的底线也由去年的一亿美元上升到一点四亿美元。

  消费拉动正日益鼓起富豪们的钱袋子。据悉,在富豪榜中,有六十四位涉足房地产
,在消费者一边抱怨房价过高,一边仍前赴后继地掏腰包置业,令置身其间的房地产商赚得盆满钵满。而科技和资讯消费,逐渐受到年轻一代的青睐,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盛大网络董事长兼CEO陈天桥以身价十三亿美元、十二点七六亿美元分列富豪榜二三位,前者经营包括手机、电脑等科技产品而身价倍增,后者以网络游戏吸引眼球,从去年首度跻身富豪榜第六升至三甲。此外,从事食品零售业的新贵业迅速增加。

  尽管不同的中国富豪榜纷纷推出,其财富真实度和财富来源也受到诸多质疑。但福布斯全球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的财富日益透明化。前一百名上榜富豪中六成拥有上市公司,所拥有的总资产二百九十二亿美元;榜单中广东富豪三十五位,成为地区之冠,北京上海各有二十二位,浙江有二十位;去年榜单的富豪中,七十二位财富在增加,十四位下降,四位持平,并有十位出局。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认为,中国的民营经济已经远非中国国有经济的一种补充,而是达到举足轻重,甚至中流砥柱的地位。他说,真正严格的民营经济,一般大家认为是对中国GDP的贡献达到三成左右,而且在就业方面也居功至伟,如新增就业就达八成,甚至更高的。

  与此同时,有媒体提出,不少富豪的创业实际上是跟榨取劳工的血汗有直接的关系,特别是很多上榜富豪没有给企业职工上三险,还有的企业十年没有给职工涨工资。如何使创造的财富都在阳光下,也成为上榜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