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裕72员工各出资300万改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6:41 金羊网-新快报

  本次产权转让尚有争议,仍需上级批准

  新快报记者 任慧良

  葡萄酒市场领头羊张裕的EMBO(全员持股)改制终于迈开了实质性的步伐。昨日,张裕A(000869)发布公告称,10月30日接到控股股东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通知,烟台市国有资
产管理局决定将张裕集团45%的国有产权以3.8799亿的价格转让给烟台裕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裕华公司的股东中有72名张裕员工,这与张裕集团4000多名的员工总数相比显得十分单薄。同时,根据公告,这72名张裕员工在此次收购共需出资21399万元,也就是平均每人需出资近300万元,这些张裕普通员工通过何种途径筹得此“巨资”在公告中并未披露。

  烟台国资局仍持55%产权

  公告显示,2004年10月29日,烟台市国资局与裕华公司签订了《国有产权转让合同》,将张裕集团45%的国有产权转让给裕华投资,转让金额为人民币38799.51万元。本次产权转让完成后,烟台市国资局仍持有张裕集团55%的产权,为张裕集团的控股股东。

  据悉,裕华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28日,裕华公司的出资人为46个自然人和两家企业法人,其中,46个自然人均为张裕A普通职工,其出资占注册资本的37.8%,两个企业法人分别为烟台裕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中诚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二者分别占裕华公司注册资本的17.2%和45%。

  300万从何来?

  根据公告,裕盛投资由26名自然人股东出资于今年10月27日方成立,和股权转让日仅仅相隔3天时间。其中,张裕集团和张裕A高级管理人员共14人出资占注册资本的64%,12名中层骨干出资占注册资本的36%。

  裕盛公司的法人代表孙健的另一个身份是张裕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昨日孙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不方便对此次收购事宜进行评价。

  在裕华公司此次受让张裕集团45%国有产权所出38799.51万元资金总额中,中诚信托出资17400万元,其余21399.51万元为裕盛公司和46个自然人股东自筹资金。也就是说,这72名张裕员工平均每人需掏出近300万元的资金,这些资金如何获得在公告中并未披露。

  业内人士指出,张裕集团拥有4000多名员工,以72名员工持股就冠以EMBO之名显然不是十分合适,叫MBO似乎更为适合。

  改制一度受阻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说,如果真如眼下公开的比例进行分配,大部分股权还是集中到管理层的手中。选择职工参与收购更像是把EMBO作为MBO的一个过渡阶段。

  据悉,2004年初,张裕向内部员工出让股份的行动受到了国家叫停国有控股上市MBO的影响而一度中断。有专家说,中断的另一个原因很可能是管理层持股比例过高,因为按照“草案”,高层和中层共持股55%,是绝对控股。2004年7月,张裕采用EMBO模式,即员工购买股权“人人有份,决不落空”,改制方得以继续进行。

  公告同时表示,本次产权转让的相关事项尚需获得上级有关部门核准。(观宇/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改制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