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加息下 如何成为富爸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6: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黄硕

  10月29日,争议良久的加息终于成为现实,这是中国9年来首次上调基准利率。犹如往平静的湖水中投进了一块巨石,当日,上证指数跳空低开26点,交易所国债指数大幅下挫,某互联网上更是一夜之间冒出了7万多条二手房抛售信息。茫然的投资者情不自禁地发出慨叹:拿什么拯救你,我的钱袋……

  加息后很多投资者的直接反应是———还是把钱放回银行吧,但理财专家并不这么认为:因为即便是本次加息幅度最大的5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在扣除利息税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上涨因素后,实际存款利率仍为—2.32%,也就是说单纯的储蓄存款,只会使我们的钱袋越来越扁。

  在这种情况下,理财专家建议:不妨把目光聚焦到正在发售的银行保本基金上,这种在国际市场上大受欢迎的新型理财品种不但能够提供银行储蓄般的安全感,而且可以利用此次利率上升的机会创造更高的收益。以目前正在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热销的国内首只银行保本基金,嘉实浦安保本基金为例,其保本投资策略是将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投资收益,放大一定比例后投资于预期收益更高的股票市场。由于在银行保本基金资产配置中,央行票据和逆回购等货币市场工具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这类资产的收益率会随着利率的上涨而上升。同时,加息导致债券价格下跌,实际上提高了即将入市的银行保本基金的债券投资收益率,二者的合力大大增加了保本基金股票市场的投资空间,在基金经理的专业运作下,可以更好地提高银行保本基金的预期收益。根据理论和实证分析,利息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即将投入运作的银行保本基金的预期收益可以提高3-5%百分点。

  加息对大多数人而言也许并不是坏事,毕竟钱可以安安稳稳地躺在银行里拿高一点的利息。但对于少数精明的理财高手来说,却总是善于及时利用手中的闲钱,把握更高的投资机会,成为人人羡慕的“富爸爸”。 (民营经济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