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环球供应链》2004 > 正文
 

资本灰幕下的码头风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6:41 《环球供应链》

  本刊记者 海宝

  不论是地位显赫的上海港,还是正在崛起的宁波港,它们的金色梦想都是需要用钱来支撑的。因此,引入多元化的投资者刺激集装箱业务的发展,正在成为现实。而原先在上海港和宁波港盘踞多年的和黄港口控股集团(HIT)的“独霸”局面,也随之打破。

  1993年8月,上海港集装箱综合发展公司(现上港集箱)与香港和记黄埔上海港口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了当时国内最大的港口合资企业上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SCT),揭开了上海港口吸引外资的大幕。外资的注入不仅给港口带来了充足的后续发展资金,更凭借其先进的管理有效提高了港口的效率。SCT的集装箱吞吐量连年攀高,从1993年的90万TEU猛增到目前的335万TEU,对上海港集装箱业务的发展功不可没。

  2002年9月,上海港务局(现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又与丹麦A.P.穆勒集团签约合作经营新建的外高桥四期集装箱码头,即上海沪东集装箱码头管理有限公司;2003年3月,外高桥一期又改制为中外合资的浦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上海市政府曾向外暗示,希望洋山一期保留由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发展,等到洋山二期再引入外资。然而最近一年来,关于洋山港股权之争一直扑朔迷离。据了解,洋山深水港的投资主体是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它与深水港建设指挥部同时成立,并且在同一个地方办公。在洋山港一期投资的鏖战中,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拔得头筹。同盛50亿的注册资本中,上海国际港务出资26亿,成为控股股东。

  上海市府新闻办郑国强说,当时境外很多公司都表达了想参与深水港建设的意愿,包括美英的一些投资公司,而“很早就有意向”的和记黄埔当时更是强劲的竞争对手之一。最初给世人的感觉是中远拔得头筹和黄相机而动。2003年10月19日,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于曼谷出席亚太经合会议行政总裁峰会时透露,中远集团已获得上海市政府批准入股大小洋山港一期项目,并且股权不会少于20%,中远将成为首个成功入股该项目的企业。

  但是业界都很清楚,李嘉诚麾下的和黄显然不会轻易放弃在洋山港的投资。因为和黄早就清楚地看到亚洲航运局势已经云开雾散:香港作为老牌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固然在短时期内牢不可破,而且香港货柜码头日常处理的货源主要来自华南地区,上海距离他们很远,货源也不相同,但上海兴建国际航运中心将辐射华中地区以及长江流域。

  不过,据业内分析,SCT合作不快的问题可能是导致和黄按兵不动的一个原因。因为和黄投资的SCT码头均在黄浦江内,而按照上海的黄浦江规划,黄浦江内将逐步取消货运,SCT码头面临一个“拆迁”的问题。而这与和黄与上海签定的50年合资合同存在矛盾,如果SCT搬迁,如何安置和黄便成问题。这样,洋山港显然是李嘉诚的目标。

  今年6月底,突然传出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准备将集团旗下上港集箱约20%股份换予新加坡港务国际公司(PSA)。作为交换,新加坡港务国际公司将其新加坡本地码头运营商新加坡港务公司(PSAC)20%-25%股份换给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这样,上海港可望借此迈出国际化的第一步,新加坡则与未来的全球第一大港率先结盟。一位知情人士分析:“由于上港集箱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很有希望获得洋山港部分权益,因此新加坡港务国际公司也有望借上港集箱曲线入股洋山港。”

  富有戏剧性的是,7月初,全球码头霸主和黄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也开始了一场新的交易,这场交易的玩法还是换股。不过据业内分析认为,两次换股的含义完全相反,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与新加坡港务集团的换股开辟了新的合作里程,而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与和黄的换股则是为了与往事干杯。

  双方达成一致的合作框架包括: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上港集箱、和黄将共同出资兴建外五期码头。不过上海集装箱码头的地块及附属设施的价格还没有敲定,这也意味着和黄在外五期码头的股比仍是悬念。事实上,和黄在外五期码头的股比问题正是合作双方最大的分歧。尽管如此,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内部已决定“计划在年内完成合资公司的组建”。

  最近,又从上港集箱传出:由该公司控股的上海洋山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暂定名)将于9月正式成立。据悉,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主要负责投资和经营洋山深水港区一期的码头工程。由于香港和记黄埔拥有上港集箱24.81%的股权,因此合资公司的成立也就意味着和黄进军洋山港已经梦想成真。不过,新的合资公司要到8月底公司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之后才能正式成立。

  市场上近日传出,台湾长荣集团以旗下意大利邮船公司的名义与宁波港务集团签订了四期投资意向书,而据称一直参与竞逐的和黄基本无缘此项目。长荣集团是台湾最大的货柜船务公司,香港富豪李嘉诚旗下和黄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港口运营商,控制着全球海上贸易中10%至15%的份额。

  “具体是谁获得四期的经营权,目前还没有敲定。”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集装箱发展部部长黄卫平对记者表示。但黄认为,引入更多的竞争者是未来宁波港发展的一个趋势。这是宁波港集团首次对媒体披露对坊间传言的看法。

  北仑港历来是宁波用以向上海洋山港挑战的黄金港区,至2004年6月底,宁波北仑国际集装箱码头新增航线11条,其中远洋干线8条,触角开始伸向南美洲、非洲、澳洲等以前未曾涉及过的新贸易区域。而计划投资50亿元人民币的北仑港四期更是集装箱码头里条件最优的一个项目:7.5万吨吨级、5个泊位、泊位长1700米,前沿水深达17米。“宁波港现在已经拥有50多条干线。”宁波港务集团一位人士表示。

  因此,宁波港是外来码头公司争夺的焦点。2001年6月,和黄拿下宁波港务局属下的北仑集装箱公司,合资组建了宁波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人民币持有49%股权。“今后和黄在宁波港的其他项目上很难有突破。”宁波市政协的黄孟达主任说,黄曾经是宁波市港口办的官员。他认为,和黄在北仑二期项目上,将集装箱的作业费一再提高,港务集团方面对其高价经营的手法表示不满。“由于价格过高容易导致宁波的货源向上海港分流。”但他对这家香港上市公司快速追求投资回报的心理表示理解。在目前宁波港的第五期大榭岛港口,由于经营港口码头的招商局国际集团的入主,和黄也丧失了机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