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北京电视台《财智人物》 > 正文
 

张力专访:创造稳健的富力地产王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7:55 BTV《财智人物》

  编导:毕铭

  2004年,对于京城的房地产业来说,是一个大考之年,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让所有的竞争者都结束了缠斗与暗战。面对着运作体制的透明、土地公开的现实,投机者不得不收起了房地产游戏的灰色玩法。尽管有专家预测,到2008年之前,京城房地产的需求增长率将会突破50%,但是,大家都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只有资金充足,出色稳健的项目管理
和投资风格, 才是赢得社会需求和获利的唯一方式。 有时候房地产业真的就像一个秀者的舞台,大家都为一段喝彩而叫卖,而富力集团的张力心里却明白:一味为精彩而标新立异,不顾观众感受的表演者,一定会被观众所淘汰、、、、、、

  解说:2000年,北京商务中心区CBD的又一项高档楼盘开张,北京富力城的彩蛋中心,迎来了第一批业主,富力城几天内连续销售近亿,这不仅让富力集团总裁张力稳稳地赚了一笔,而更是给了那些提倡实用主义的开发商同行们一个信心,张力坚持不炒做,不做概念,坚持用口碑广告推动销售的策略,一时间形成了一种风格,而恰恰就在这时,京城另一些开发商却执信于利用建筑大师来解决创新的问题,在整个竞争的过程中,张扬与低调,一直在碰撞。

  记者:有一种说,老板可以低调,但是企业必须张扬,老板通过个人的做秀,可能也会带来企业的这种品牌的优化。

  张总:那不奇怪,因为我们来北京毕竟时间短嘛,真正我们卖房子才卖了一年多一点,一年半,我们在广州经营差不多十年,我觉得创一个品牌不是说一年两年可以创下来的,我觉得创品牌要很长时间,你倒一个品牌,可能三天就会倒一个品牌,那创品牌起码,没有五六年的磨炼你创不出了品牌出来的,特别京城那么大,你要在京城一千多万人中创一个品牌的话,我觉得可能花时间会更多。

  记者:那么只要是有在富力城标记的楼盘里面,我们北京的消费者我们要去买房的话,我们可以买到什么呢?

  张总:作为商人来讲,我们肯定是跟着市场走的,就是要按照市场来定我们的价钱,当然你刚开始的情况下,当定一个价钱最初的时候,我们肯定按照成本来定价钱,就是我在成本里面我加上合法的利润,我定一个基本价钱,我按照市场来走,它市场好卖,你没有可能不加价的是不是?对不对?你加价它也好卖。

  解说:虽然张力在某种程度上也赞同城市建筑风格的多样化,但他也认为,这里面应该还要有一个以成本为基础的度,谁也不要越过这个度,否则就会受伤,在他看来,如果过分渲染概念设计形式,一定会使企业陷入一个成本与利润挑战的尴尬局面,因此至今为止,那些后现代的建筑,还无一赢利,相反,这部分开发的成本,却转给了消费者,所以张力一直坚持着建筑的务实主义,与那些活跃人士相比,张力也低调得很。记者:您是应该说更愿意让消费者知道富力,而不愿意让消费者知道张力?

  张总:因为我们在广州也好,在北京也好,就很多人知道富力城,知道富力,但是很少知道老板是谁,基本上极少人知道,所以我在北京满街跑都没人认识我。

  张总:我们总想到,反正企业出名就行了,因为我们创的是品牌嘛,企业的品牌嘛,不是个人的品牌。而且我们脚踏实地做好一个品牌出来,让广大客户认识我们的品牌,觉得买我们的东西是一种保障,特别在北京前段时间,房子的问题,经济纠纷非常非常厉害,也就是说广大消费者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欺骗,或者是达不到他们理想要求,就更是要在北京树立一个品牌,你买我富力房子,你根本就不愁质量问题,不愁交通问题,也不愁今后物业管理问题。富力一定是做得最好的,所以我觉得以打品牌,脚踏实地为主。

  解说:关于建筑的走向,许多京城同行都认为富力会走在后面,跟着形势,一步步地向前探,相反,当富力房产仅凭园林设计就脱俗不凡的时候,大家终于相信了富力研、产、销一条龙服务的真正价值。

  吴:我们做园林跟其它房地产公司做园林可能有一点不同,他们的园林可能只是用园建跟绿化的一种组合,而我们认为做园林应该是叫文化融合到绿化园建之中,这样你才会让你感觉到回味无穷。

  记者:你觉得像北京和广州来比的话,它们在房地产开发的市场环境上,有没有什么明显的区别?

  张力:我们刚来的时候,北京大部分房子都是四四方方的,像一个桶子一样,窗门小小的,我当时觉得奇怪,我说北京人盖房子都盖得那么不漂亮,四四方方的,窗门又小。他们说两个原因,第一他们为了拿高的容积率,四四方方满载。第二个最重要的还是北京的天气冷,它不能开大窗门,要保温,所以我觉得这样说法不对,我说国外很多地方比北京还冷,人家盖房子盖得很漂亮,你窗门也可以隔热的嘛。所以我们当时也没按北京来,传统的搞,我们还是按南方来设计的,设计这个房子。总体来讲,从房子来讲,我觉得整体来讲北京比广州机会多很多。它的市场比较大,而且价钱比较好,能卖出好价钱出来。

  解说:经过几年的摸索与尝试,张力终于做出了全线进军北京的决定,富力坚持推出信义品牌,坚持完善优质、高效的建筑理念,特别是他一贯坚持的让内部员工共同富裕的管理方式,让富力不仅吸引了人才更留住了人才,富力就像一个磁场吸引了各方面的精英,他的队伍就这样成了一支能打硬仗的铁军。

  张力:我觉得公司的发展,特别是创品牌,就有如一个三角形一样,这个三角形的底也就是员工的满意度,中间就是客户的满意度,顶尖就是公司的品牌,只要底部好,公司的满意度好,公司的员工对公司的发展,和对公司的整体,工作比较满意的话,那么公司的整体的能力就会强很多。

  记者:一个民营企业给员工创造这种归属感,有没有经济上的手段?

  张总:当然也有了,也不是只能吃面包喝开水,我们公司的员工我觉得在我们,在广州来讲,在北京也好,应该说我们整个地产界同行业,我们是比较高的,就是高的,可能不是最高,起码是高的。起码员工他收入,他起码能买到房子,所以我们公司员工来到我们公司满工作三年,基本上是都可以买到房子。

  记者:口袋很殷实了。

  张总:对,很殷实了。

  记者:还有一种说法,说老板把公司做得越大,这个公司好像离自己越远,你有这样的感受吗?

  张总:没有没有,公司搞得越大,您跟员工的距离应该越来越亲近,你对员工,你不一定是说平时对员工很和蔼或者是那样的,这个不用,我觉得关键是你公司的凝聚力,你员工在这里做事情要开开心心,所以我很强调团结,各部门要多点沟通,搞好团结。教育高层领导,或者中层领导你对待你的下属要宽容。

  解说:富力集团在张力的科学管理之下,曾一度提升了绝对竞争力,而对公司的战略规划,他也有一个慎密的思考,在他看来,战略的作用本来就是帮助企业家透过现象看本质,没必要把简单的事情搞得太复杂,你既想做,又可做,又能做的,这就是你该做的,这个原则就是富力稳健的风格,也是它能够持续成长的动力。

  张总:我计划在到了2006年到2007年之间,就是我们公司一年的租金收入大概十个亿,那么你要完成这十个亿的租金收入,你的商业投资要大很多,它跟普通住宅不同,我这边盖了只要你给钱我就回笼了,但是你商业它又是长期投资的问题,所以它会压着你一百多个亿在里面,如果你一年有十个亿的收入,你起码压着你一百个亿的投资在里面,那你必须要有相应的资金去压这笔钱。所以刚才一些记者问我干吗你们以前不搞商业现在才搞,成立差不多将近有十年才搞,我就跟他们讲,我说等于一个人,他读小学他必须要读小学课文,小学毕业才能读初中,初中毕业才能读高中,高中毕业才能大学,大学毕业才能读研究生,研究生毕业才能读博士生,他有个阶段性。

  记者:那您在经营思路上还是比较稳健,或者说是比较保守一些。

  张总:对。

  记者:不像有些企业家有一千万的能力,他要做一个亿的事。

  张总:我觉得作为商人来讲,我还比较倾向于我们脚踏实地好,我是比较反对急功近利的。在七八年前很多人也跟我讲过你发展地产,要向什么金融发展,要什么股票发展,这钱才来得快,或者是搞什么其他的东西。

  张总:所以我们一直没有去搞,我觉得还是脚踏实地好,我盖了房子,我出一个土地盖了房子,我这个通过我这个生产方式,我这个生了值,出这个产品出来,那么这个赚钱是有利润赚钱,你玩空手道,倒倒卖,倒了半天还是电脑,没变的,是不是?我不同,我要一块土地,什么都没有,我盖了房子,起码我有一个产值增加了。

  记者:踏踏实实卖产品?

  张总:对了,所以稳步发展,那么这样做,表面上可能是比别人发展速度慢的,但是我觉得我们这样做法风险少,而且投机的机会不多,其实你说我们慢也不慢,我刚才讲我们从94年开始卖房子到现在我们每年都翻一番,那翻一番很厉害的,如果三千万二年变了六千万,再第二年变了1.2亿,再过一年就是2.4亿,4.4个亿,到了9亿多,9亿多,十几个亿,三十多亿,六十多个亿。

  解说:其实在张力的表达中,我们能隐约地感受到一种感动,尽管我们承认富力的稳健来自于他的管理,但我们也更能有理由相信,这种稳健的风格,就来源于张力的本身,因为他真的知道,钱是怎样一步步挣出来的,那段创业日子的回忆时时在提醒他:一定要稳,千万别出错。

  记者:我看到您的简历里面,您做过工人,还当过团委书记,那是什么样的一个机会,就开始下海了就开始自己干了?

  张总:我那时候在一个酒店当总经理,后来工作的变动,没当了,没当时候,刚好我自己很想去下海,去实现自己,我总觉得一个你想当官,你就别想发财,老老实实当官,你想发财你就不要当官,你老老实实出来赚钱,我想发财所以干脆下海,不当官了。

  记者:您刚一下海的时候选择的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

  张总:刚下海的时候没有钱,那个时候不是搞房地产,是做工程的,因为它有一个原始资本积累过程。

  记者:必须完成?

  张总:对,那时候也拿了两三千块钱,能做什么事情,只能做一些小包工程。

  记者:装修吧?

  张总:对,搞装修。人家包大工程,我就跟他包小部分慢慢做起来。

  记者:那个时候您是包工头,亲自上手吗?

  张总:工就不做,其他什么都做了,写合同,买材料,算材料,现场监工,各方面都是自己做。

  记者:那更多的工作可能是接单?

  张总:接单到不是很多,因为主要我们是小包,他大包接了以后就分给我们一点。接香港人大包,我们分小包做一点。做装修工程断断续续做了大概有五年。

  记者:做装修这五年积累了多少资金?

  张总:大概两三百万。

  记者:两三百万。那时候是不是觉得自己有钱了?

  00:50:40:11

  张总:也不是有钱,反正觉得做装修,挺难做的,而且赚钱的积累慢,后来转做地产,感觉地产机会会多一点。

  解说:这一次张力确实尝到了创业的艰辛,他也曾一度想弃手不干,但他却总觉得他能够成就一番事业,只是时间的问题,有人说倘若人有一个目标,他就会变得非常坚定和勇敢,除了这两点,张力朴实厚道的为人,也是他的生命必需,他把忠厚老实这四个字,一直埋在心里,直到有一天,机会又一次来了……

  张总:那时候我也刚跳出来没多久,一年多,又接不到工程,那时候比较垂丧,那时候,反正回也回不去,工程也没得做了,又没有钱了,自己还要养家糊口。那时候都有点后悔了想这样跳出来。

  记者:想打退堂鼓?

  张总:打到没打,已经回不去了,以前的公司什么都不要了,再回去人家也不要你了,你再做其它的也做不了,再给他打工也不好,刚好有一个朋友介绍一个香港人在花县投资食品厂,就搞牛肉干的,后来他就接触过我,觉得我比较老实,知道我也没有什么实力的,那时候,他父亲比较喜欢算命的,我印象很深的,他两个兄弟就是跟我谈得比较好,最后拍板还是他父亲,后来我到火车站接他父亲,他父亲跟他两个兄弟说,行了,就是这个就给他做吧。

  记者:就是一种感觉?

  张总:他说我相比较好,比较忠厚老实,放给他做,他比较放心,

  记者:不像一个奸商?

  00:54:16:05

  张总:不像奸商,而且做事很认真。所以就看我也比较穷,也知道我们公司也没有实力,后来还是把工给我做了,那工程当时接有三四百万的工程,那时候三四百万工程就是很好的了。所以从89年年底接工程之后,一接工程就好很多,所以接其他工程就有信心。所以一直比较顺了。

  记者:人家投了三四百万给你做工程,但是你在给人家服务的时候一定也是千辛万苦。

  张总:就是在花县给做工程时候得了肝炎,得了甲肝。

  解说:在与张力谈起那一段创业的日子的时候,我们能感觉到他总是把声调提的很高,不知道是不是想要告诉我们那是一段不寻常的经历,也许他在心里就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他,一个真正经历了千辛磨难的他。

  记者:其实像得这种病应该是安心修养。

  张总:对,那个时候我吊针,人家吊六个小时,七个小时,我吊两个小时就吊完了,两瓶针全部吊完了,全部放开吊,这边拔了针,座上摩托车到花县去,去看工程。

  张总:那时候我妈看了都哭了,说要钱不要命了,肝炎要复发也很麻烦,那时候开摩托车半路就没有力气了,缺血,停下来休息一段时间才能继续开。

  解说: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张力知道了什么是动力,什么是执著,他从这个过程中获得了第一桶金之后进入了房地产,起初,他做的也并不大。

  张力:那时候觉得做地产应该说感觉它会赚钱,那时候,我们其实资金很少,做地产也很小很小的,那盖的都是很小的楼盘,就是大概两三万平米建筑面积的,小的不得了的,几栋小楼房这样的,慢慢从小做起,那时候觉得做地产赚钱,也不是说,想象现在赚两三千万或者一二千万,那样子都是这样想。

  吕劲:大概在95年的时候,当时是我们公司刚刚从广州的外围一些边缘项目,进入到市区,其中有一个占地五万平米的一个工厂,当时对我们公司来讲是一个很关键的一个项目,当时是觉得三千万对公司是非常关键一个金额的数字,但这个项目还在竞争当中,当时不是十分确定这个项目是不是一定能够拿到,也就是要冒一定的风险,等于是十年前,这三千万,我们磨了整整一个晚上,但最后下决心了。

  解说:就在张力的一个个财富梦想得以实现的时候,富力的影响力也在逐渐的扩大,但是张力却在这时候把自己隐藏了起来,让企业的品牌突出,个人的品牌却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以至于他从不接受电视媒体的采访,他所有的时间都在研究老百姓的需求,他把这些当成了他追逐的目标,也当成了他的乐趣。

  记者:现在作为城市居民来讲,买车和买房是比较大的投入,您能不能以您一个业内资深人员的身份,给北京的市民提供一个购房的一个思路。

  张总:大家有这种心理,你这个房子一买房子,这个开发商,奸商,所以我觉得只有市场规范,真有实力的开发商,我觉得不是不会说有意欺骗客户的,都是扎扎实实地做事情。因为你必须占领市场,你必须要做好它,做不好你就自己砸自己的锅。

  解说:就这样,张力用时时的稳健打造了他自己的地产王国,虽然富力一路走过来,并不是一帆风顺,但张力所创造的企业平台和人才平台,特别是稳健的信义品牌已经有足够的力量化解各种危机,在张力的眼里,做人比做事重要,而做事比挣钱重要,付出给别人的幸福,本身就是幸福,迟早会有回报的,作为一个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张力的人生结论的确耐人寻味。

  关注张力,关注《财智人物》,10月31日 敬请收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