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复古科举制 尹明善要点技工状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在造车时实行管理、用人两轮驱动,学习丰田“抠门”

  “我打算在企业内部恢复科举制度,让有技术的员工进行纯粹书面的考试,选出10人为进士,再考出状元、榜眼、探花各一人,状元哪怕月薪只有600元,一旦‘金榜题名’,每月月薪就增加 5000元!”

  特约记者 李曦 发自北京

  春节前的2006年1月19日,力帆汽车开始全球同步上市。来自欧洲、亚洲等地的12个国家的经销商参观了LF520这款新车。

  “两轮变四轮是我多年的梦想,现在终于变成了现实,新汽车产业政策实施后我们作为第一个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企业,我感到很欣慰。”春节期间,记者独家专访近期十分忙碌的尹明善时,这位“

摩托车大王”喜笑颜开。

  在尹明善看来,在创新的基础上,企业发展主要依靠两点:一是管理,二是用人。这位企业家正在他的企业王国里面推举“科举制”并大刀阔斧地要学丰田。

  用人:新时代的“科举制”

  从20万元开始造摩托到现在开始造汽车,从一名穷教师到亿万富豪,到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委员会副主席、重庆市工商联会长,尹明善的经营管理思路在中国企业家中特立独行。“我们企业能够发展到今天,在创新的基础上主要依靠两点:一是管理,二是用人,两者之间相互依存。”

  “我要在企业内部恢复科举制度!”尹明善认为在企业管理中,最重要的是要有适宜企业发展的体制,这比技术的创新更加重要。“我打算在企业内部恢复科举制度,让有技术的员工进行纯粹书面的考试,选出10人为进士,再考出

状元、榜眼、探花各一人,状元哪怕月薪只有600元,一旦‘金榜题名’,每月月薪就增加 5000元!”

  “榜眼加4000元,探花加3000元,进士加1000元,这样才能刺激每个人都勇当第一!”尹明善自小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想,在很多人的眼中,他是一个“儒商”。在他看来只要有了深厚的知识积累,就一定能够成为一个“有为”的人。“我相信企业‘科举制’的推行一定能够让所有员工努力发挥各自的长处,更好地将他们所学的知识转化生产力,并且在企业员工中形成学习技术知识的良好氛围,将企业创建成一个学习型的企业,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尹明善向记者道出了他的“科举制”的目的,但是关于“科举制”的更多详情却不愿多谈。

  管理:丰田的钱是抠出来的

  即使有了新的用人机制和更为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但节约这个老话题,在尹明善看来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都知道,尽管丰田销量不及通用,但利润在2003年就是世界第一了。”有人说,企业要发展就得提高质量,而提高质量就必须增加成本。尹明善激动地说:“丰田就算不是太阳至少是个月亮,力帆是什么?萤火虫!我们凭什么大抛细撒?企业的发展要不断提高质量没有错,但提高质量绝不是必须增加成本!”为强化企业管理,尹明善曾把看过的关于丰田的管理文章复印出来,让所有管理人员学习,文章的题目是:《丰田的钱是抠出来的》。丰田有个硬性规定,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一定要把灯全部关掉。丰田不允许发一页传真,全部电子邮件,因为一张纸也是钱。“我们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主人翁精神,鼓励他们爱厂如家,处处精打细算。”“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这句尽人皆知的名言,由于尹明善的倡导,在力帆所有员工中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汽车制造业是资金密集的行业,业界普遍认为要涉足汽车制造至少得要几十亿元,而与他20万元造摩托一样,尹明善仅仅用了9亿元便造出了LF520,令许多人不得不对“老尹”啧啧称奇。而对力帆造车投资节省的问题,尹明善的说法是,中国人一天的最低生活成本是1美元,而美国则要10美元。这表明,在国外花10亿美元才能做成的事情,在中国有可能只要花十分之一就行了。“因为中国做事的成本很低。这就是我们造车的优势所在,因此力帆用1亿美元,即9亿元人民币建成一家汽车厂,是不足为奇的。”

  战略:两轮变四轮的构想

  4年前,尹明善根据市场的发展和企业持续发展的要求,作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向汽车行业进军。“力帆在重庆市以外拥有3个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完成国内布局,”踌躇满志的尹明善对他的汽车蓝图充满了信心,“目前力帆汽车已拥有三大基地:一是重庆,我们对该基地的投资已超过9亿元,工厂位于北部新区,已建成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的生产厂房,一期拥有一条生产线,年设计产能为5万~8万辆,目前第一款轿车——LF520已成功上市;二是四川,力帆已在德阳、

都江堰两地投放了汽车生产项目,初步预计分三期投资,总投资约20亿元;三是云南,力帆骏马车辆股份公司,预计5年后年产10万辆卡车、工程车等车辆,年销售收入达到50亿元。”

  尹明善强调,由造摩托车发展到造汽车,绝不是他的想当然。日本的本田公司就是走的这样一条道路,当摩托车发展到一定阶段,本田开始向汽车业延伸,在汽车行业又取得了辉煌的成绩——200多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尽管本田摩托车在世界上仍是第一,但是摩托车只占了销售的9%,仅20多亿美元。尹明善作了一个简单的比喻:摩托车十几元一斤,汽车一百多元一斤,应该是大有可为的。

  由摩托车向汽车领域的延伸,是尹明善多年以来的梦想,他详细分析了力帆由摩托进军汽车的诸多有利条件。进入汽车行业,将为力帆开拓全新的战略市场,建立更加牢固的发展基点,更加广阔的战略纵深空间;其次是因为市场有机会,随着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轿车市场未来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虽然有不少专家提出搞汽车的盈亏平衡点是年产30万辆,但就中国现阶段而言,不少企业达到2万辆的生产规模就能过得很滋润。当然,随着竞争的激烈,这个平衡点会不断提高。“现在看来摩托车是个小行业,这是由经济规模决定的。”身为中国“摩帮”老大的尹明善以他特有的口气进行数据分析:“一般来说,人均GDP指数在400~1200美元的时候,是摩托车时代;1200美元以后摩托车肯定走下坡路。中国目前是1100美元左右,摩托车的空间已经很小了。”尹明善将汽车和摩托车行业的两个“世界龙头”作了对比:本田造摩托车年产值是40亿美元,通用造汽车年产值是1000亿美元,两者相差25倍。

  他自信,中国创造终将取代中国制造,自己的汽车能走遍全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