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才竞争 > 正文
 

面对破坏性天才:纵容还是开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团队精神与个人英雄之间的权衡

  “对公司来说,如果你采取双重标准,对明星员工的恶劣行径视若无睹,你就是在腐化公司。这一点大家都明白。明星们会认为他们不需要遵守道德准则。”

  在最近的全美橄榄球联盟杯赛中,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特雷尔·欧文斯。这个才华横
溢的外接手因为其接二连三的破坏性行为导致其他队员、教练和球迷对他日渐疏远而被费城老鹰队开除。

  沃顿商学院的学者和其他专家们指出,欧文斯事件是一个关于明星员工的经典案例。他行为怪诞甚至具有破坏性,但因为具有杰出的才能而被赋予了极大的自由。但是即使欧文斯在接传球和持球触地得分方面的能力非凡,也无法避免被开除的命运,因为他的行为已被视为影响了该机构的成功运转。

  沃顿商学院的管理学教授劳伦斯·贺比尼亚克指出:“在任何机构中,权力都是与依赖性息息相关的。如果该机构非常依赖某人的技术,而这个人的技艺又很罕见,那么这个人的权力就会上升。与普通球员相比,欧文斯的技术更为高超,也更为宝贵。任何一个人只要拥有这样的影响力,他对机构而言就会变得至关重要,而他打破规则的次数也可以比普通员工多。因为他的技艺出类拔萃,你自然愿意为他多冒一些风险。那些资质平庸的练习队员是不会享受到这种待遇的。”

  但贺比尼亚克表示,欧文斯的例子说明即使是一个才华出众的员工“也会有太离谱的时候。欧文斯虽然在球队里拥有中心地位,权力很大,但是却仍然攻击自己的球队,还屡屡违反规定。该球队说,‘如果我们太过纵容你,其他的普通队员也会纷纷效法的。’”

  沃顿商学院的管理学教授彼得·卡普利指出:“老板们在如何协调天才与破坏性行为方面的看法取决于他们对团队精神和士气在机构文化中的重要性的认识。如果你的一位明星销售员很难相处,但他的工作远离办公室,那么你可能愿意表示出更大的宽容,因为他对整个机构的表现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在那些团队精神必不可少的地方,你就不会那么容忍了。”

  每个机构都会有像欧文斯这样的员工。但是在那些需要最佳的表现以及对合作与和谐高度重视的文化氛围中,这样的员工更难管理。卡普利说老鹰队开除欧文斯的决定向整个球队传达了一个关于文化的信号。“老鹰队开除欧文斯是为了表明:‘我们为了维持团队精神愿意付出高昂的代价。我们不会容忍那些损害球队整体利益的人。’这一举动重新调整了球队的重心,明确了队员们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欧文斯事件涉及到伦理问题,因为如果放任成绩显著的员工进行种种破坏性的行为,就会违背一些机构的价值观。这些机构的行为准则里明确规定员工们应互相尊重。邓飞说:“对公司来说,如果你采取双重标准,对明星员工的恶劣行径视若无睹,你就是在腐化公司。这一点大家都明白。明星们会认为他们不需要遵守道德准则。”凯瑟琳·纳尔逊(Katherine A .Nelson)是费城郊区的一位伦理咨询师,目前正在沃顿商学院的高级管理课程中执教。她说:“管理明星对最有经验的经理来说都是一件困难的差事。管理一个成绩斐然且拥有良好人际关系的人已经是一个挑战了。如果你的对象变成一个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人,那么你的工作就不是挑战,而是噩梦了。一位傲慢或出言不逊或需要特殊待遇的明星对一个机构的破坏速度简直是无人能出其右的。不纠正他的恶劣行径相当于在会议室里埋下一枚地雷,因为其他队员的愤恨情绪会不断滋长,最终——有时会非常快地——影响整个团队的表现,老鹰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既然欧文斯已不再是老鹰队的成员,其他的球队会不会试图与他签订2006年的赛季合同呢?沃顿商学院的贺比尼亚克说当然了。但是他们是否应该这样做呢?“这要看你是否愿意冒险了。特雷尔·欧文斯就像一支垃圾债券:可能的回报率很高,但风险也很大。你会购买这种债券吗?你对风险的容忍度如何?你可能会损失多少钱?如果我是一支有着失利纪录的球队的教练,那么我就会尝试签下他。但是如果我是新英格兰爱国者队或是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队等有着合作传统的强大球队的教练,我就不会引进特雷尔·欧文斯。”

  (本文节选自沃顿知识在线同名文章,经沃顿知识在线 www.knowledgeatwharton.com.cn授权)

  背景资料

  欧文斯事件

  对那些还不了解欧文斯事件的人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了解他的受人质疑的行为并非单独事件,而是遵循着一个将导致自我毁灭的模式。在2005赛季开始之前,欧文斯就开始指手画脚,其言谈举止已经导致他与其他队员和教练的关系非常紧张。

  在夏季训练营期间,欧文斯指责球队不愿意就提高薪酬与他重新订立合同。但是2004年时他已经与球队签订了一份长达几年的几百亿美元的合同。他还公开批评四分卫多诺万·麦克纳希。后者可是老鹰队的招牌球员,球迷们的最爱。2005年8月欧文斯从训练营被遣送回家,但是后来又被获准重回球队,希望他能就此改过自新。在训练营期间,欧文斯拒绝与新闻媒体接触,有一段时间甚至有怪诞的举止:当记者到他位于新泽西的家中采访时,他熟视无睹旁边嗡嗡作响的采访机器和大声问问题的记者,自顾自地在自家的草坪上戴着耳机做健身操。

  这一个季度的前几场比赛似乎是风平浪静。但是很快欧文斯就再次开始批评球队和麦克纳希。他抱怨说当他获得职业生涯中的第100次持球触地得分时,老鹰队并没有“奖励”他,而且再次对麦克纳希表示不敬。一位采访者曾对欧文斯说如果绿湾包装工队的四分卫布雷特·法夫尔代替麦克纳希担任老鹰队的四分卫,那么老鹰队就会战无不胜。欧文斯对此竟然表示赞同。老鹰队的教练安迪·里德(AndyReid)那时候让欧文斯向麦克纳希和其他的队员道歉,但他只是轻描淡写地向队员们表示抱歉,拒绝单独向麦克纳希道歉。里德于是禁止欧文斯参加其后的4场比赛,并声明欧文斯将不会代表老鹰队参加该季剩余的赛事,这实际上就是炒了欧文斯的鱿鱼。之后,欧文斯及其经纪人举行了一个记者招待会。他在招待会上向所有人道了歉,但是相较于他以往的所作所为,这实在是微不足道,而且为时已晚。老鹰队没有重新启用他的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