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沟通交流 > 管理专栏_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 正文
 

面对工作中的极限状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21:28 新浪财经

  向阳生涯职业规划

  在职业发展过程中,人们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所谓的“极限状态”,一时间很难有所突破,并严重的影响自身的职业生活。他们很努力,可是尽力了觉得还是在勉强维持、举步维艰。这种所谓的极限,其实很多时候更多的是个人心理上的极限。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认为,这种状态下,与其死死撑着、透支自己,不如积极地想办法,或退一步海阔天空,
或换一种方式……方法总会有的。

  事必躬亲,别人做不放心(阿东,男,25岁,项目小组负责人)

  由于出色的业绩和认真的工作态度,阿东很快就得到了老板的重视,虽然到新单位才三个月。于是老板让他担任起项目小组的负责人。从头到尾跟踪一个项目是非常琐碎操心的事,更何况常常是一个项目还没有收尾,新的项目就要开始。通常情况下是两个小组负责人轮番操作,可由于公司开拓新的业务,原来的两个老搭档同时被调走了,阿东这个新手能胜任得了吗?或许这正是老板对阿东的考验?从不服输的阿东向来把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他正盼望有这种挑战自己能力的机会,于是乐滋滋地承担了下来。

  阿东还真是好样的,制定方案,分解目标,安排工作,还有自己的一份同样不比别人小的任务量……一切都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了。

  可是,好景不长,阿东很快就感到自己陷入到了琐事之中。阿东刚想静下心来做自己手头的工作,“叮呤呤”电话响了,“组长,电话――”小乔娇声叫道,阿东赶紧过去接电话;电话还没打完,老林就开始叫了:“阿东,你看这个该怎么处理?”阿东正指示着,管财务的小徐抱着一堆报表进来了,“阿东,报表做好了,你审核一下,我先搁在你桌子上啦。”老板又过来催了,“阿东,这个项目可要抓紧一点啊,客户过来催了。”天啊!

  好个阿东,八爪鱼一般,四面出击,各个击破,真是好身手。怎奈阿东毕竟不是神仙,当头绪越来越多,尤其是三个项目同时交叉运作的时候,就难保不出差错了。阿东脑子里的弦绷得紧紧的,生怕一时粗心酿成大错。桌子上堆满了一叠叠的资料尚待处理,电话铃声不绝于耳,人人都“阿东、阿东”地叫着,似乎少了他地球都不转了。阿东很有一点少年得志的成就感。

  阿东很快就明白了他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他开始闹失眠了,以前倒头便睡的他这会儿常常躺在床上数数(还是特意向一位气功师傅请教的),数到3000还是一点睡意没有,干脆起来酝酿明天的方案吧,可头疼得快要裂了,他狠狠地捶击着自己的头。想到明天还有千头万绪的工作,他感到十分恐怖。

  第二天上班,上眼皮跟下眼皮老打架,连喝两杯浓咖啡都不管用。突然想起来要看看老范的进度,这才发现老范今天没来,正准备过问,电话响了,是老范的老婆打来的,她泣不成声地说,早上因为误了车又担心迟到,老范过马路时抢红绿灯被车挂倒了,这会儿正在

医院里呢!阿东一边安慰老范的老婆,一边脑子里飞快地转着该找谁接下老范手头的工作。三下两下,阿东把老范的工作安排妥当之后,长长地吐了一口气。

  刚缓过神来,心里陡然一惊:可怜的老范为了赶5分钟的上班时间,差点没了性命,这会他躺在医院里来不了,公司也没有因为他来不了就误事。嗨!这世界少了谁不转呀?上至风云人物,下至黎民百姓,没有了谁这世界都差不多。而对于生命个体,他应该怎样关注自己的需要和感受?看着案头堆积如小山一样的文件,再看看周围,小乔还在因为工作量不饱和在那儿涂指甲油呢!

  向阳生涯专家分析:仔细分析一下这段时间的工作,我们发现阿东实是太事必躬亲了,其实有很多事情是可以分解安排给别人分担的,有相当多的职员是属于被动工作型的,你不给他安排工作,他永远都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作为负责人的阿东完全可以把一些琐事分解成许多小块,每个人手头都分一些,自己进行总体指导,掌不定管进度就行了。这样,桌子前堆得老高的大山消失了,再看看自己手头的工作,完全可以一项项来做,再也不用顾此失彼了!

  做领导的人要懂得弹钢琴,只有让所有的音符都跳起来,才能组成和谐的音律。学会让别人来分担,这样既解放了自己,也激发了他人,还给别人更多的锻炼机会,岂不是两全齐美?!

  为了更好的职业发展,宁愿保持单身(Joanna,女,28岁,单身贵族,在某大公司工作5年)

  刚进公司时的工作内容:接电话、收发传真、传达文件、端茶倒水……这些甚至让Joanna怀疑公司当初招聘的时候过五关斩六将的招聘方式是不是多余。她是从办公室文秘开始干起的,可是仍然一点也不敢有所懈怠,样样都要干得无可挑剔。

  公司的员工流动率很可观,来来往往总是新面孔,像Joanna这样能做到5年已经是元老级人物了。刚开始的时候,Joanna认为干到核心层就会有安全感。因此,她不敢恋爱、结婚,生孩子的事更不敢想。公司里的面孔全都是那么年轻,工作节奏又那么快,如果结婚、生孩子的话,好不容易积累的资历恐怕很快就会贬值,多年的努力岂不是白费?

  后来Joanna开始主管部门的工作了,更是忙得脚不着地,没完没了地出差、应酬。结婚?生孩子?哈!再说吧。这个世界一天一个样,要做个有责任心的父母,是不得不在家呆上一、两年的,像这样的公司是不会把位置给你留那么久的。等过一、两年再出来,知识陈旧了,业务也生疏了,人也成了明日黄花,再想重新从低层开始,自己不甘心,去应聘高职位,别人也不一定敢聘你啊!

  某日在

肯德基餐厅,Joanna遇到了自己大学同学Lucy,她带着个可爱的孩子在吃儿童套餐,Lucy还是那么年轻漂亮,脸上泛着动人的微笑。刹那间,Joanna呆了,想到自己还孑然一身,不禁黯然神伤。

  向阳生涯专家分析:职业女性大多有类似的经历:23岁左右大学毕业,27岁左右结婚,30岁上下开始考虑关于孩子的问题了。对于一般女性来说,这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事。但外企特有的工作压力已使Joanna每一步都不敢随兴而为。职场如战场,现在知识更新快,公司业务尤其如此。而结婚生子至少也得耽搁个一年半载的,等到你忙完回来,你的位置早有人顶上了。所以,想要结婚生子却不敢做已成了大多数职业女性的通病。

  难道就不能让工作、生活两不误吗?让我们来听听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的意见。Joanna的问题是出在她太没有安全感上,难道一定要牺牲掉爱情、婚姻,才可以保住现在的工作与职位吗?其实未必!恋爱、结婚虽然也会消耗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这也是一个人成熟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大学同学Lucy是打了个时间差,有了孩子后,她辞职做起全职太太。就在这段时间里,读了一个MBA,等孩子进了幼儿园,她的学位也拿到了,复出时毫不费力就找到了工作,职业、收入都比原来好了很多。

  其实,该干嘛干嘛!为什么非要一条道走到黑呢?只要不断地学习,保持并尽可能的提升自己的职业

竞争力,那么什么时候开始都不为晚。

  工作,像拼命旋转的陀螺(阿珠,女,26岁,某公司市场部职员)

  自信、从容、甜美。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阿珠都非常讲究质量。

  最近,阿珠的新上司大华上任了。他非常欣赏阿珠的聪明才智,很慎重地找阿珠谈话。阿珠很是得意,自然对他安排的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得相当漂亮。

  阿珠的表现让大华看到了她的潜力,他对她的期待明显提高了。新的任务接二连三地下来了,时间也限制在阿珠最好工作状态所需的时间之内。阿珠喜欢自己的潜能被激发出来的感觉,创造力空前高涨,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这让阿珠看到了另一个自己。

  但是,当压力不断地逼来,使她像一个旋转的陀螺时,她感到工作与生活失去了乐趣。原先的思考、沉淀、创造产品这样一个工作模式被打破了,自己像一只充满了水的水袋,正在被压迫着往外喷水,甚至没有机会吸一口空气。上班是工作,下了班脑子也不能停止思考,就连晚上睡觉也不踏实了。

  “这丫头脸色怎么这么差?”隔壁阿婆关切的问候让阿珠一惊。以前的阿珠,工作再忙也一定要在上班前仔仔细细地描眉画目,在衣橱前精心挑出当日的行头,一日三餐也被安排得营养、丰盛,晚餐还时不时来点罗曼蒂克的氛围……

  可现在,阿珠时时都要以应激状态迎接工作中的挑战,没有喘息的机会。早上疲惫不堪地醒过来,马马虎虎地擦点面霜,急急忙忙地就赶去上班,饭菜吃在嘴里尝不出味道来……原先那个光彩照人、气定神闲的丽人形象跑到爪哇国去了。男朋友也不无担忧地问:“阿珠,你最近怎么啦?”阿珠感觉很沮丧,生活中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这天,大华很不满意地把阿珠叫了进去,“这份报告不像是你做的嘛,你可以做得更好的!”阿珠憋了一肚子气回到自己的桌前,觉得这段时间太不开心了,一点灵感也没有!她闷闷不乐地掏出小镜子,看到自己年久失修的黄脸婆模样,大吃一惊!

  审视这段时间的生活,自己完全被大华的期待、赞赏和奖励所牢牢控制,一心只想取悦他,做到让他满意。她还时时感到焦虑,担心因为没有新的积累而黔驴技穷,以至不能总是拿出大华满意的方案。

  “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在吗?我快乐吗?”阿珠问自己。“我想要的是什么?”

  向阳生涯专家分析:阿珠是一个很注重生活品质的女人,她所追求的并不是职位与薪水的高低,她可以承受有适度的压力、让自己感到愉快的、能游刃有余地发挥创造力的工作。可是,新上司的激励,让她猛地加快了步伐,一开始也许还可以适应,但时间一长便心力不逮,她自觉像一只拼命旋转的陀螺,人也日渐憔悴,全然没有了工作的乐趣。

  了解了自己的个性之后,接下来阿珠就可以尝试改变。她可以直接找上司,坦然地告诉他:“这段时间我做得太多了,我感觉压力太大了,没有时间思考和积累,我需要有一段时间的留白,可以让我歇歇吗?”相信上司大华是会考虑她的合理要求的。

  作为国内首家职业规划师岗位资格认证培训及职业规划咨询机构,向阳生涯汇集了国内顶尖的职业生涯管理专家与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专家团队,专注于个人与团队“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专业提供职业定位、职业转型、职业规划等职业咨询服务。以助您成功求职、获取高薪、高职及职业生活的平衡发展,是您职业成功的有力保障。

  (供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