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12年只提高68元 居然又有学者说民工不能涨工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3:0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时寒冰

  近日,不断有学者就低收入者的工资问题发表高见

  先是有人认为:“我们确实要关心低收入者,但是也要考虑到企业的承受能力,如果工资提得太高,投资者把产业都转移到工资更低的越南去了,这样的话,我们打工者连工作的
机会都没有了。”

  接着又有人提出:“从前年开始的‘民工荒’使情况发生了变化,农民工工资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态势。这当然是好事。但是,如果整体上工资水平上涨太快,甚至持续超过经济增长的速度,我就有些担忧了。”

  学者的观点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调查显示,城镇居民收入大幅上涨的时期,珠三角地区农民工月均工资12年来只提高了68元。平均下来,一年才提高5块多钱。什么时候“持续超过经济增长的速度”了?算清这个账对一位学者而言并不是难事,然而,他却用了“前所未有的增长态势”来描述农民工工资的上涨情况,其语文表达能力着实让人不放心。

  其实,关于农民工该不该涨工资的争论本身,就是一个令人寒心的话题。正是农民工的汗水,浇铸了城市的辉煌。遗忘他们是很不厚道的。当然,现在要谈的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不是一个道德问题。即便将农民工工资作为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来看,涨工资也是必须的。

  首先,涨工资有利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从1985年6月到2003年7月,

公务员工资先后调整了多次,目的是为了拉动内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年内需对GDP的贡献率却呈现出下降趋势。原来搞反了。为什么?公务员的社保和福利体系,已经相当有保障,公务员的消费边际倾向不仅不会因为工资增加而提高,反而可能因为福利待遇的提高而消减。

  “十一五”期间,中国把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和长期战略方针。要刺激消费,目前最当紧的是提高初级劳动力、低收入阶层的货币工资水平,这个庞大的人群,才是拉动内需的潜在的强大动力,一旦释放出来,将迅速激活消费市场。其次,农民工涨工资能吸引外资。有必要澄清的是,外资到中国来,首先看中的是我们巨大的消费市场,其次才是低廉的劳动力价格。要不然,外资早就集中到非洲的一些贫困国家建厂了,那里的劳动力可是比我们便宜得多。外资一点也不傻,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诱惑力是它们难以割舍的。

  涨农民工的工资不仅不会赶跑外资,相反,我认为会吸引更多的外资进来。因为在提高农民工工资的同时,他们的消费能力也进一步提高了,中国的消费市场将变得更大,对外资更有吸引力。如果把农民工的工资压得很低,摧毁他们仅有的能力消费,不仅对外资降低吸引力,农民工自己也不干,现在不是闹用工荒了吗?源于西方的SA8000企业社会责任国际标准认证,对工资报酬做出了规范性要求。

  可见,西方标准对于工人的低工资也是不能容忍的。如果漠视农民工工资长达十年不涨而无动于衷,才是真正在逼外资离开!

  教育费用持续上涨,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社会保障体系缺位……这些问题,对于农民工而言是真实存在的,相比之下,他们的承受能力远比我们脆弱。有学者指出,农民工工资可以不提高,但要为他们建立起社会保障体系。这位学者为中国的农民工画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美味大饼,可惜,他在严重误导公众。我强调的是:越是在社会保障体系没有建立起来的时候,越要提高农民工的工资,以此弥补社会保障体系的不足。

  现在,我们正在建设

和谐社会,在GDP快速增长,公务员工资持续提高的同时,对农民工涨工资浇冷水是很危险的。巴黎骚乱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贫富差距日益拉大在任何国家、任何社会都是值得警惕的因素。我们千万不能被个别学者误导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