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职业经理人之三种映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1:20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师丽丹

  老板、职业经理人、员工,形成了一个企业相互制衡的三角关系。这三者之间,应该维持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老板:

  从不否认求贤的愿望

  这是一个老板和职业经理人共同参与竞争的时代。但不容否认的是,像万科那样拥有一支成熟而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的房地产企业还是凤毛麟角。一个房地产企业要想成为屹立不倒的地产大鳄,有两点必不可少:过硬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和雄厚的资本。这一点,房地产老板比任何人都清楚,他们也从不否认迫切需要职业经理人的愿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老板选择职业经理人的标准不外乎以下四点:第一,是否能帮助自己解决企业目前所面临的问题;第二,是否能创造出自己想要的价值;第三,对于自己所给出的薪资待遇条件是否满足;第四,是否能给自己现有的团队带来影响。

  由于房地产有着自身投入大、风险高、市场竞争激烈等特点,老板对于职业经理人的要求也相对较高,他们不仅要求职业经理人有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还要求他们善于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并且善于和媒体打交道。同时,由于房地产行业创新的空间较大,所以他们对于职业经理人善于创新的精神要求也很高。

  职业经理人:

  定位是个难题

  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身居其位,恐怕再没有人比他们自己更了解自己的感受了。在对郑州多位职业经理人进行调查和采访后,记者发现,职业经理人对自己的定位问题看法不一,一些人将自己等同于一个打工者,也有一部分人将自己定位于一个企业管理者。华林投资集团副总裁李为刚认为,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首先必须对自己有相当高层次的要求。他认为,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最起码应具备三方面的条件:

  首先是职业意识。职业经理人必须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负责,必须忠诚于企业,尽心尽力地工作,树立企业的团队意识。

  其次是职业操守。目前,在中国能称得上真正的职业经理人的还很少,主要原因是一些职业经理人缺乏最基本的职业道德。

  第三是必须具有专业、系统的知识。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必须具备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知识,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在其位就要谋其政。

  目前,让职业经理人困惑的一个问题是,职业经理人与老板之间由于信任问题而导致的模棱两可的关系。老板一方面对职业经理人放权,希望他们能带动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他们对于这些职业经理人又不太放心,担心他们可能会功高震主、影响到自己的权威;或者对企业不忠诚,仅仅把企业当成一个跳板,一旦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他们就会另谋高就,同时也会带走一些大客户或者公司的机密,给公司造成不可预料的损失。而职业经理人总是希望得到实权,他们认为自己有专业知识,有主观判断能力,自己可以把握企业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另一方面,一旦决策失误,他们必须对所带来的损失负责,而绝大多数情况是,他们根本没有能力承担这些损失。

  员工:

  向职业经理人学习

  对于员工来说,职业经理人是他们的顶头上司,他们受职业经理人的直接领导。因此,他们希望自己的领导能给自己一个施展能力的舞台,并且自己能在职业经理人的带领和指引下,使能力得到提升,薪水得到提高。

  华林投资集团的员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职业经理人的引进,不亚于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他们相信职业经理人拥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快速的应变能力。他们大多会把职业经理人看作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的理想楷模和奋斗目标,并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

  职业经理人的个人魅力会带给一个企业无限的动力。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必须带头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凌驾于制度之上的领导,最终会成为员工效法的对象,从而使制度形同虚设。当领导者犯错误时,一定要勇于承认错误,知错就改。因为,在他们看来,敢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的人,会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一个值得尊敬的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