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欧莱雅校园选秀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2: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雪频 发自巴黎

  和传统招聘方式相比,创造性招聘更强调参与者的活力、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在欧莱雅中国的招聘经理邵强看来,这些品质对于时尚行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这种创造性招聘的理念起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

  当地时间6月20日晚上7点,巴黎的一个时尚舞台,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全球总决赛正在举行。

  整个舞台笼罩在梦幻般的光芒之中。舞台左边,由欧莱雅全球总裁欧文中、两位全球副总裁和第三方专家学者团组成的评审团一边阅读资料,一边仔细聆听。舞台右边,4支分别来自马来西亚、瑞士、南非和澳大利亚的半决赛冠军队伍相继登台亮相,角逐决赛全球冠军。

  每支队伍的演示时间只有10分钟,他们必须在这段短短的时间里向评审团成功推销自己的方案。而在接下来的10分钟里,他们还得接受来自评审团的问题挑战。

  “想像力和创造力!”来自沃顿商学院的评委、消费行为学教授AmericusReed告诉记者,这是本场赛事的主要评判标准。而欧莱雅官方则将评判标准归结于创造力、市场分析、品牌价值、沟通能力和陈述风格等五大要素。

  这种评判标准也从某个角度反映了这一赛事的意义所在。欧莱雅集团主管人力资源的执行副总裁司天利表示:“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是一个酝酿新主意和新想法的实验室,同时也为学生和富有经验的专业市场策划人士彼此分享创造性想法提供了一个平台。”据了解,这项比赛已被世界上多个国家的大学纳入其教学大纲。战略招聘

  对于欧莱雅而言,这一赛事已经成了它在全球范围内发现和培养品牌管理和营销人才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招聘手段。

  司天利告诉记者:“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是一个战略性的人力资源工具。通过它,欧莱雅得以在全球范围中发现和招募富有创造性的优秀人才。”

  欧莱雅提供的数据也支持这一点。2000年以来,欧莱雅全球22%的管理培训生是通过这项比赛成功招募的。在中国,这个比例更是达到了27%。在2004年的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有141名参与者由于他们的出色表现而被雇用。

  仅仅是2003年,这一数字也还只有71名,由此可见这一比赛在欧莱雅招聘过程中的重要性在不断增加。据了解,在中国参加2005年中国区比赛的队员中,已有三名学生与欧莱雅公司签约成为2005届的管理培训生,另有5名成为实习生。

  在欧莱雅,他们将这种战略招聘方式称之为创造性招聘。和传统招聘方式相比,创造性招聘更强调参与者的活力、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在欧莱雅中国的招聘经理邵强看来,这些品质对于时尚行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这种创造性招聘的理念起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从那时起,欧莱雅便一直保持每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而且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市场的快速扩张对大量高质量的人才招聘提出了新的要求,欧莱雅当时就推出了“天天招聘”的招聘理念。

  正是在这种理念的驱使下,欧莱雅先后开发出了“校园市场策划大赛”、“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和“欧莱雅工业大赛”等针对在校学生的比赛。

  “在比赛过程中我们的专家有机会面对面的接触这些聪明而具有市场创新意识的年轻学生,从而发现那些符合欧莱雅需要的精英人才。”欧莱雅全球招聘总监JeanClaudeLeGrand对于这些赛事给予了充分肯定。

  欧莱雅也为这些创造性招聘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在全球,欧莱雅有超过100人的团队为这些创造性招聘活动工作。他们会经常参观校园,与教授联合发展和完善欧莱雅的教学手段,并组织每年的欧莱雅的校园商业竞赛。

  而且这种创造性招聘的模式也在逐步深入。在法国和意大利的几所著名商学院中,欧莱雅的高级经理会开设了一些品牌管理的课程。他们可以这些和商学院的学生在课堂上做更深入的交流,这为他们寻找理想的人才创造了条件。人力策略

  “一叶知秋”,从欧莱雅的战略招聘理念中可以窥见该公司的人力资源策略。欧莱雅中国区总裁盖保罗说:“人力资源一直是欧莱雅文化的脊梁,它和一种职业的敏感性和创造性联系在一起。”

  这种“敏感性和创造性”正是一个时尚产业人才必备的品质,在一个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中这一点尤显关键。欧莱雅1996年才进入中国,但最近几年一直保持50%以上的年增长率,员工数量也在快速增加,目前已经超过5000人。

  由于时尚产业在中国兴起的时间并不长,相关人才也比较缺乏,人力资源在很大程度上是制约一个公司成长的关键因素。对此盖保罗深有体会:“人力资源是保证我们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而人力资源开发和商业竞赛是欧莱雅发现优秀领导人才的一个途径。”

  “农民+诗人”已经成了阐述欧莱雅人力资源政策的招牌语言而广为人知。“农民的要求就是要有良好的商业感觉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诗人的要求就是要有相当的敏感性和敢于梦想。”盖保罗在阐述这两种品质时说。

  正基于此,人力资源在欧莱雅的发展策略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欧莱雅的招聘经理大多具有营销和商业方面的工作经验,以确保招到合适的人。

  除了品牌营销管理人才招聘之外,欧莱雅还计划在招聘创意性人才中借用这种创造性招聘的方式。JeanClaudeLeGrand告诉记者,今年10月份,欧莱雅将在中国推出一个创造力计划,和中国高校的教授和学生合作完成一些创意,并吸引那些创意人才加入欧莱雅。据了解,这一创造力计划将被运用到羽西的国际化过程中。

  在欧莱雅,人力资源领域也存在“四项基本原则”,司天利将这“四项基本原则”归纳为欧莱雅的人力资源的优先战略:“吸引最优秀的人才;促进人才多元化;提升专业和人际能力和促进国际化、富有成就感和多样化的职业生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