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空降兵的意外死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8:28 中国经营报

  迟尚斌下课,无形之中为我们制造了实践“体育事件管理话题”进行解读的绝好机会,也得以让“借题发挥”的我们重又检视芸芸职业经理人们。

  为此,本次《中国经营报》“经理人社区”活动,我们有意识、有目的地节选了三种类别的嘉宾参与到“社区”中来,即:职业经理人、咨询师、企业老板,冀望多维度剖解、多方位求证。此外还邀请了若干读者列席“评点”,读者不单是看客,某种程度上说 ,读者
是我们的“老板”。

  透视中国职业经理人群落,我们可以非常轻松地开列出如下的“不完全名单”:王惟尊、陆强华、李汉生、吴士宏、高群耀何经华张醒生……他们,是“空降兵”,亦是著名的“出局”职业经理人。贬损甚于褒扬的“出局”,正在演化为职业经理人的悲剧性宿命。过江名士多如鲫,纵使才大如海,也会令名不终。为什么职业经理人总是走不出“始乱终弃”的“死地”?

  在为本期“经营者社区”邀请嘉宾时,我们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刚刚从亚信离职的张醒生。拨通张醒生手机,张正过着闲散的休假

  生活,这份难得的惬意让他暂时远避职场的纷纷扰扰。目前,张醒生还没有确定“下家”,他说要趁着心态清净思考些事情。

  想来那是2002年的6月,本报记者在北京上地的用友大厦独家专访“空降兵”何经华。谈话气氛一点点融洽起来,当着何经华的面,记者追问:“前半年观察,后半年发现问题,再半年试图解决问题,最后半年改革受阻无奈而去,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空降兵’的‘两年死亡期’,你能是个例外吗?”何经华哈哈大笑,旋即抛出个人名言:“我把每一天的工作都当成最后一天,随时准备走人,这就是职业经理人。”

  何经华在用友待了28个月,离开时已然满心疲惫的他还是在约见媒体时抖出不少“猛料”。

  张醒生、何经华都没能安全走出“空降兵”的“两年死亡期”。

  近年来,职业经理人频频出局、相继受挫的报道见诸媒体的多了起来。现今国情条件下,“职业经理人”的称谓和行为存在一定误区,出于对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考虑,也必须对这一并不见得适合国情的概念加以修正、颠覆,至少进行批判改造和重新反思。“用人要疑、疑人要用”是选用职业经理人的新标准。

  职业经理人在董事会的授权下行使管理权、决策权,董事会对职业经理人的“领导力”既有监督也有支持,回报股东是对职业经理人的第一要求。专业咨询人士认为,企业的长大、进步,和“所有与经营”的分离密切相随,公司实际上已转由职业经理人组成的“经营者团队”控制。有人把这种现象称为“经理革命”。

  “经理革命”是公司内部权力让渡、分化重组的必然。所有权、经营权两权分离,各归其位、各谋其政,有利于激励人的发展,有益于培育、发展企业的领导力,以真正实现人本管理。

  温州企业90%的职业经理人不成功,温州老板们的解释是,“温州商界的文化就是老板文化,灌输给职业经理人要磨合。企业规范了,再请职业经理人会比较好”。

  实事求是地说,职业经理人的话题多少显得有点老旧,但它丝毫不过时,因为,旧瓶照样可以装新酒。老板与职业经理人的最大挑战是一样的,也是如何改造、升级自己。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