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商界: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如何巧驭混混型人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8:13 《商界》杂志

  混者,是人才,但出工不出力,无甚明显毛病,总似心有旁骛;是混混,却具有某方面的特长,偶一发力,还真能独当一面。老板遇见这类人才,用之,大不顺手;不用,颇觉可惜。

  然而,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才之“混”,自有其“混”的原因。或是人才本性,或在企业自身,或因老板自己,不一而足,应该区别对待。下面列举几类混混型人才,供老
板们对照参考。

  第一类是“刘备型”。刘备胸怀大志,一门心思想自己创一番事业。当年依附曹操,不过是为了“以图后计”,根本就没有什么忠诚可言。曹操看出他是个人才,却知其难用,只好以礼相待,并不重用。刘备也乐得清闲,拿着工资在家种菜,终于找到机会,骗了一部人马,借用企业的资源创业去了。似这样的混混,连曹操这样的人精都用不得,让他给你打工实在是难。

  不过,对待“刘备型”混混,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可以参股的方式和他合作,使其成为企业的股东,进入董事会。企业有他的份儿,也算是老板了,才能够真正遂了他的心愿,成为自己的左膀右臂。然而前提条件必须有两点,一是企业发展前景广阔,有足够的吸引力;二是老板具有很高的经营素质和人格魅力,让人觉得是可靠的合作伙伴。像曹操那样做着非法生意,做人又不实在,当然难入刘备这类高级混混法眼。

  我认识一家摩托车企业主管经营的副厂长,一把手因病去世,眼看他就能百尺竿头再进一步,结果,老板又另外调来了一位一把手。副厂长到手的提拔成了泡影,心里自然很不痛快,愤然转投当地一家新开业的家具超市做副总。原因很简单,家具超市的老板答应他以少量现金入股,占公司30%的股份,摇身一变也成了老板。现在,民企的多种参股方式,实质上也是留住高级人才的有效方法。

  第二类是“赵云型”。赵云是公认的销售型人才,做个大区销售经理绰绰有余。他当混混的时候,仅仅是袁术企业里的一个基层人员,安排在时任某部门经理的刘备手下,最终还是被刘备拉进了自己的小集团里。

  赵云不安心工作,主要原因是对企业缺乏信心。老板袁术本是个纨绔子弟,不是个做大事的人,被人才放弃也在情理之中。赵云也并非天生的混混,他后来在刘备的企业打了一辈子工,业绩突出。

  第三类是“关羽型”。关羽也在曹操的企业做过混混。在曹操那里,关羽明言就是混,有机会就要辞职。曹操爱惜这个人才,希望他能够转到自己手下,也舍得投入。最终,关羽还是挂印封金绝尘而去。不过,关羽还是很讲义气,所以在曹操最困难的时候毅然领命,斩颜良、诛文丑,算是报答曹操的个人恩情了。

  赵云和关羽是典型知恩图报的义气型人才,但是,要让这样的混混型人才为自己服务,只靠小恩小惠是达不到目的的。现代社会尽管人员流动的机会比较多,但基本还都是在一定职业道德规范之内,尤其个人感情的沟通,往往是老板深得人心的妙招。施恩既在多少,也更在技巧。

  第四类是“八戒型”。八戒实在看不出有什么特殊的才能。要能力,没见妖怪就先躲;要品行,好吃懒做、好打小报告;要忠诚,却不是对老情人嫦娥想入非非,就是随时准备散伙回高老庄;当然,姿色就更谈不上了。八戒这样并没有突出能力的人之所以混,主要是个人原因。一般情况下,大多数老板会炒他鱿鱼。

  但唐僧没有炒他。首先,唐僧只让八戒帮沙僧挑挑行李,帮悟空打打下手,从不让他单独负责某项工作。这样,既可以让他满负荷工作,又不至于因为责任心不强而误事;其次,唐僧从不批评八戒挑拨是非的毛病,反而默许。这充分发挥了八戒的特长,而唐僧又可以得到许多有价值的基层信息;第三,唐僧看重八戒乐天派的性格,在繁忙的工作中可以插科打诨,调节气氛。而这些作用的发挥,完全是八戒性情使然,没有任何勉强和劳累。因此,八戒对唐僧忠心耿耿,最终自己也修成了正果。

  我有个老板朋友大字不识几个,2001年,他投资新建了一个饮料公司,想在新公司引入现代管理制度。可有位一直跟他创业的哥们儿,自视和他的关系够铁,再加上自己过去的销售业绩不错,根本不把制度当回事儿。不定制度还好,定了制度他还故意违反。结果,我的这个朋友干脆让这位哥们儿负责制定企业制度。这下可好,自己定的制度怎么好意思违反呢?半年后,又把他调去专门监督制度的实施。现在,这位不服管的“大爷”又回到销售部门,已经完全适应并接受了规范管理。

  当老板遇上混混,并非只有鸡飞蛋打、两败俱伤的结局。只要认真寻觅,一定能找到让混混们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方法。

  (编辑 周云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才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