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董事会2005 > 正文
 

中国职业经理人的状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1:47 《董事会》

    职业经理人阶层

  职业经理人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在西方,随着现代公司制度逐步成为企业制度的主流形式,职业经理人作为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主流群体已成为一个独特的社会阶层,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职业经理体制作为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正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与此同时,蓬勃发展的民营企业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为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纷纷引入职业经理人,进行制度创新,逐步从家族型经营管理模式向社会化的现代企业制度转变。2002年出版的由中国社科院编撰的《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首次把经理人阶层同国家与社会管理者阶层、私营企业主阶层和专业技术人员阶层并列,作为整个社会阶层结构中的主导阶层,这意味着学术界对经理人社会地位的认可。2003年8月1日启动的《国家职业经理人标准》及培训、评价体系,标志着中国职业经理人时代的来临。

  整体素质偏低

  社会学家把我国经理层的社会来源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原来的国有和集体企业干部。这一部分人随着我国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建立,逐渐从行政干部系统中脱离出来。第二部分来自较大规模的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出现所有权与管理权分离的趋势,一些企业主聘用职业经理人来为其经营管理企业,另一些企业主则通过企业股份化而使其从业主型的创业者转变为职业经理人。第三部分是三资企业中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这些职业经理人与过去政府任命的企业管理者相比,大多受过专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经历过改革开放的洗礼,具有一定的管理经验。

  与发达国家的职业经理人相比,中国职业经理人的整体素质依然偏低。尤其是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和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职业经理人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一些企业高层管理者由于缺乏风险决策和企业战略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将无法胜任在市场复杂多变的条件下发展企业的重任;一些企业的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由于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老化,将无法在企业扩张和资金短缺的矛盾中合理控制风险,保持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而更多的职业经理人则可能因为缺少国际化经营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将难以应对国际化的竞争和挑战,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经理人市场尚未建立

  职业经理人阶层要健康成长,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要有足够数量的职业经理人后备军的存在。这就像劳动大军的存在对于工人雇佣制度来说是第一个先决条件一样。二是必须要有足够发达的职业经理人市场的存在。目前,中国职业经理人体制发展的当务之急就是尽快建立一套职业经理人的市场化运作体系。

  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一个像样的职业经理人要素市场,有针对性的市场化和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培训、评价、推介体系尚未建立,各类经营管理人才市场供求渠道不畅,使得许多企业难以引进真正合适的职业经理人。

  目前, 中国职业经理人主要靠猎头公司来运作“换会”。前程无忧的“报纸+网络+猎头+软件”的模式成为比较成功的模式之一。上海北京等国内外猎头公司也在近几年来迅速崛起,但其半透明的运作模式似乎与真正的市场化有一定的差距。

  《董事会》杂志供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