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策划物语 > 正文
 

从禅宗悟出的妙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23:23 财富时报

  文/彼岸纵横翻译公司 供稿

  尽管有关领导艺术的理论、书籍多的数不胜数,运用到实践中时却只能这样形容:说起来容难易做起来难。能将领导艺术发挥至极致者廖廖无几。大量书籍报道“楷模”事迹对领导艺术广为宣传,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领导艺术与实践之间的巨大差异是众多领导者们面临的普遍问题。他们注重团队竞争力,但却不知道如何培养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因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面临的是一种“领导危机”。

  而“领导危机”又来源于人们勇气的缺乏。今天人们所缺的并不是领导理论,而是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勇气。只有具备一定的经验累积、并能进行精确的自我定位后,勇气才有可能降临。

  从这方面来说,我们面临的又是一种“认识危机”。人们需要经历较深层次的意识培养与自我定位,这可以算是培养领导艺术的先决条件。

  先来探讨一下自我领导。

  一个人只有具备了领导自己的能力后,才有可能有效领导别人。自我领导不光可以培养相关技巧,同时也是实现较高层次自我定位的必经过程。这个过程将个人思维从限定模式中解放出来,升华到融智商、直觉、情商为一体的创造性思维阶段,帮助人们处理人际关系、管理事件、激发创意,这也是领导艺术之根本所在。

  在变化日趋加快的今天,管理人员不得不将自己的生理、心理及情感都调控到最佳状态来取得均衡。具体可通过诸如减压、创造性思维培养等过程来实现。自我领导是兼容东、西方,汇聚古典与现代、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性自我升华过程。

  压力“功”“过”评析

  压力真的可以推动我们将自己的才华、能力发挥到极致吗?

  很多人都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压力迫使我们不断前进、不断提高。甚至有一种论调提倡人们永远都不要对自己满足。这与传统观念的倡导是一致的,因为传统观念认为“自满”容易导致固步自封、裹足不前。

  其实最为重要的是人们需要学会管理并正确引导自己的内在动力。这种动力是一个人真是自我的体现,促使人们永不停步、不断向前发展。很多人在工作上一直保持某种“巅峰”状态,其动力其实来源于压力——他们更害怕失去,失去目前所得或未来的发展机会。这种压力支持的“巅峰”状态会随时间推移而改变,并不会持续太久。

  那么究竟怎么做才能保持这种良好的状态呢?

  其实并不难。只要调整一下心态,从“害怕”过渡到“享受”就可以了。由此也不难看出领导艺术之精髓所在,那就是: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并进行准确的自我定位。其中问题的关键在于领导艺术需兼备主动性与创造性,而生活中人们往往处于被动“应对”的局面。

  那么如何才能实现更广范围内的自我定位呢?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每个人都是自己身体、思想与情感的主人/管理者或观察者/实践者,下面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

  面前放一把椅子,当你坐到椅子上时,那就不能全面、自如地仔细观察这把椅子,更别说“管理”它了。实际上正好相反,因为这时是椅子在“管理”你——它束缚了你的行动。所以如果你想观察或是挪动它就必须得站起来,这样你才能获得“解放”、自由“处置”它,也才能成为它的主人和领导者。

  这也就是领导艺术之精髓所在,它不光是人格魅力、战略技巧实施的综合体现,也是一种情感、思维的转换方式,是一种面对生活从容不迫的态度与方式。

  换言之,领导者应适当“游移”于事外(但非彻底置身事外或漠视),又要“全神贯注”于其中。听起来似乎有些矛盾,但只要你能“若即若离”地把握好管理之度,其实也就掌握了真正的领导艺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