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策划物语 > 正文
 

给我一根胡萝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不管在什么地方,人们在辛苦工作一天之后总会有满腹的牢骚。他们想要得到肯定,哪怕只是一位客户用E-mail发来的感谢信,或者是公司奖励员工的晚餐会上为他们颁发的奖状。

  1个月前,有人给我写信咨询想要得到这样的认可是否合适。为什么会这么问呢?因为“我和其他公司的人合作完成一个项目,现在他们要离开了。我是否该要求他们给我一个肯
定,我不是说要钱,只是一个认可,比如一张奖状,来纪念他们离开前我在团队中作出的贡献”。

  可能在我们许多人看来,这么说有点儿小家子气,但这并非无理取闹。这可能告诉了许多公司和经理人一个道理:一个小小的认可对于大多数雇员来说却是意义重大的。

  几年前,艾维士集团的母公司胜腾

汽车租赁公司,开创实行了一个正式的奖励机制,经理、领班和同事共同登录公司的内部网络,选出认可的级别,奖励某位作出贡献的员工。员工如果想要获得认可,首先向上司提出要求,上司审查这个要求,决定是否给予奖励。有时候,员工可以得到一张星巴克礼券,有时候是一张奖状,也可能是其他的奖励。胜腾人力资源部的副执行官马克说,4年来这个奖励机制的施行增长了400%。

  “我们明白对员工来说什么是重要的,明白什么能让他们感到自己是公司的一员,努力工作,”他说,“员工需要得到同事和老板的认可。”

  研究显示,奖励机制的投资得到了绝佳的回报,但是胜腾建立的奖励机制其实有点儿多此一举。实际上,有时候一句赞美之言和一张表示感谢的小纸条就可以让员工高兴上好几天。

  比如,克里斯汀·达恩深知当她对员工的工作满意时,如果能向经理提一下,那个员工的生活都可能会改变。她是全球青年领袖会议的一个负责人,该组织为达到较高成就的年轻人提供教育计划。每年夏末的时候,随着学校开学,雇员们大多会离开。但是,也有的人留在达恩的组织里为来年夏天的活动作准备。达恩说如果她对他们的工作满意的话,她会跟夏季招聘的负责人说一声。

  “我想我开始这么做是因为我自己确实很感谢他们的工作,”她说,“我的员工们所做的令我骄傲。你知道员工如果没有得到认可,会感到‘没人感激我的付出,我简直干不下去了’。”因为达恩知道高层管理人员经常注意不到员工的这些情绪,因此,“我喜欢花点儿时间让他们注意到员工工作得很出色。”

  其他的员工可没这么幸运,不是所有的员工都有一个愿意花时间精力给他们肯定的经理。有人给我写信说,15年前他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他的同事告诉他如果他想要得到认可,“就必须给我的上司写一份总结,可这对我来说有点儿讽刺。”所以他不愿意那么做。但是,干了几个项目之后,他完全没有得到认可,他只好试着写总结。“现在,我成功完成一个项目的时候,就填写申请奖励的表格,写一份洋洋洒洒的总结记录下我的业绩。然后交给我的上司,她会表示感谢,简单地签个字,再把表格递上去。她因为管理得当而受到好评,我也得到了奖励。大家各得其所,何乐而不为。”

  但是我想知道:我们工作的时候必须要有人鞭策吗?努力工作不是我们的分内之事吗?我的意思是说,我们工作是有报酬的啊。我们工作不是为了无偿帮助别人对吧?

  我的想法可能有点儿道理,不过,事实上,《每天一根胡萝卜》的作者切斯特·埃尔顿注意到为员工提供某种认可的公司总是比不为员工提供奖励的公司令员工满意,他们工作会更加努力。

  至于前面说到的员工自己要求奖励,是可以的。“这么做,打开了沟通的渠道,”马克说,“一般来说,即使像我们这样的大公司,也经常有措施不完善的地方,员工可能因此错过受到奖励的机会。”

  (Latwp授权刊登 应慧编译)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