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策划物语 > 正文
 

全球标准与中国特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中国20年,这家美国公司一直坚持秉承了母公司的行为规范和理念

  特约记者 王 芳

  北京报道

  作为英特尔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伟锭的工作很繁忙,但他忙碌的身影每年都会定期出现在一群孩子们中间,这些孩子都是来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与创新大赛”的,这是一项由英特尔领衔赞助的赛事。

  “看见那些中学生们为自己的创作而激动,我也很受鼓舞”,陈伟锭回忆起那样的场景依旧很兴奋。

  像很多跨国企业一样,英特尔在中国的企业公民行为,完全秉承了其母公司的行为规范和理念,在科技和教育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精力。尽管中国的商业环境和政策环境与美国相比都有很大的不同,但是英特尔在融合了中国本土特色的情况下,在企业公民行为方面,更多地还是坚持了其全球统一的标准。

  全球标准

  英特尔进入中国已经20年了,20年间中国的政策环境和商业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不可否认的是,与成熟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某些产业政策和行业环境仍然是不完善的,环境变了,英特尔企业公民行为的标准是否也会随之改变?

  陈伟锭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非常坚定地表示,“英特尔不仅是一家美国公司,而且是一家全球公司,因此英特尔在全球恪守的原则都是一致的,在环保和安全方面采用的也都是全球的标准”,基于这样的思路,英特尔在任何一个国家采用的新经验都会被拿到中国来,同样中国的先进经验也会被拿到其他国家去使用。“去年我们在成都建厂的时候,在污水过滤和排放方面,就把爱尔兰使用过的成功经验拿了过来。”

  在员工培训和权益方面,英特尔在中国也要遭遇另一种本土环境的差异。中国的IT行业,无论是基础性技术人才,还是中高端人才,人才流动速度都比较快,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是不是还要投入大量的财力、精力去对员工做培训?

  陈伟锭回答这个问题依然坚定,“不管在任何条件下,英特尔都会坚持对员工做培训,坚持对他们的投入,因为英特尔要使他们成为有效率的员工,不断学习进步的员工。”英特尔相信,通过创造一个激动人心的工作环境,给人才一个发挥潜能的、有挑战性的职位,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有效地避免人才的流失。

  教育创新计划

  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方面,英特尔在全球投入精力和财力最多的一项就是对教育的赞助。“关注教育已经成为英特尔的一个DNA,融入了英特尔的血液当中”,谈起教育话题,陈伟锭开始变得滔滔不绝。

  不过,英特尔在中国赞助教育的项目也染上了浓浓的中国特色。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正式课堂到非正式课堂,英特尔教育创新计划在中国开展的项目非常广泛,但无论是创新教育还是西部教育以及未来教育,英特尔都在中国国家教育部的指导下展开项目,在响应中国政府号召方面给予了积极响应。

  除了捐赠资金和设备给当地政府或高校,英特尔还会提供长期的咨询服务,并有专门的项目部门和工程师负责跟踪和服务工作。英特尔还非常鼓励员工自愿为教育做一些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