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策划物语 > 正文
 

寻找高尚的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1:24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家保险公司成了率先出具企业公民行为年度报告的本土企业,它还别出心裁地将马斯洛需求理论演化为企业公民发展模型

  见习记者 韦 巍

  北京报道

  仅以一份企业公民行为报告来判断企业在实践企业公民行为中的出类拔萃,显然是不够妥当的。不过,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称:中国平安)开始尝试将自己历年来在企业公民实践中的作为总结成一种体系,这的确不失为一种探索。

  “在进入国际社会参与竞争的过程中,中国公司的企业公民形象将显得尤为重要。”谈及“企业公民”这一话题,中国平安常务副总经理兼副首席执行官孙建一的视野很国际化。然而如上述报告中所提出的疑问,“世界一流企业在遵守企业伦理和商业道德之外,已开始系统地推进企业公民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中国的企业该思考怎样的发展之路?”

  新图谱

  在此次优秀企业公民评选所有参选的企业当中,平安是唯一一个用企业公民行为年度报告的形式提交材料的中国本土企业。这是平安继去年首次报告之后再次对自身企业公民实践的一次总结与检视。我们不敢评判这份报告有多少生吞活剥的成分,但是,可以看到,这份名为《2005年平安企业公民行为年度报告》并非2005年的一年所为的总结,而是平安历年企业公民建设的理论成果与具体行动的汇集。在长达2万多字的报告中,平安较为详细地从几个层级阐述了平安的企业公民实践。

  在上市一周年前后,中国平安自创了企业公民模型。该模型参考了GE等公司的企业公民报告的制作标准,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原型,结合平安的企业文化内涵和行业特征,将企业公民概念具体演化为包含六个层次的金字塔图。其中,塔底是“企业生存”,依次对应马斯洛的“生理需要”,这是企业公民的存在基础;第二层和第三层分别是企业价值观与企业守法,相对应的是“安全需要”;再往上的第四层是客户关系,对应的是“社交需要”,“人需要有归属感,企业也不例外”;第五层是社会环境政策,对应的是“尊重需要”,平安认为企业对社会负责,要遵循社会道德与公共关系;而塔尖的公益事业,对应的是“自我实现的需要”,企业通过对公益事业的参与和投入,赢得伦理精神的认同,让企业找到高尚的理由并获得道德成就的欢欣。

  在建立这一模型的过程,平安非常清楚地意识到,企业首要的目的是生存;然而在追求利润的同时绝不可以放弃道德和诚信的理念。盛瑞生认为很多公司的昙花一现,与其一直没有定义清楚企业的道德观和价值理念紧密相关。作为中国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副总经理,他清楚记得多年前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就提出了企业公民的理念。“他认为,平安企业公民的核心理念就是企业要遵守最高的商业道德并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为股东、客户、员工和社会都要创造最大的价值。过去、现在和未来,平安都要坚守这样的核心价值理念。同时中西并蓄,将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和现代商业伦理相结合。因为,在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竞争的过程中,中国企业的形象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一定要坚守。”

  平衡术

  作为最早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的中资保险公司,10多年来,平安逐步吸收了外资股东的建议和经验(主要外资股东包括摩根、高盛和汇丰)。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权责制衡的监管体系,包括专职的专业问责制的董事会、高级管理层,以及架构完善的包括各专业委员会的公司治理结构。2005年9月,在全球著名财经杂志《欧洲货币》2005年全球新兴市场保险公司最佳公司治理排名中。中国平安排名第三,并同时位列中国区保险公司之首。

  在努力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路途中,平安最为强调的是优化人才。

  在马明哲看来,“人才国际化是平安的生命,而引进国际化人才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本土人才的国际化。这就是平安十年来坚定不移的人才策略。”

  从实际来看,这样一种实践和创新也是平安保持领导者地位的重要因素。保险行业人才的高流动率使得很多保险公司不愿意过多地花费精力在员工培养上。不过,“平安仍然不惜高薪聘请国际著名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到平安任职,而平安的人借助向外脑的学习,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省去了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免去了这一过程中可能的风险,很多人也在外脑的带领下迅速成为行业内的抢手人才。”“尽管在公司层面看来,有一定的人员流失,但是,对于这些被新保险公司以数倍甚至十几倍的薪资挖走的平安干部而言,正是平安特殊的人才机制为他们在业内创造了宝贵的价值。”在业界,平安被称为保险业的“黄埔军校”,不仅为平安自身,也为中国保险业培养并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

  不难看出,平安整套企业公民行为体系,仍然还有发展、改善的空间。“对企业价值的判断,有时候需要掌握很高的平衡术。”事实上,企业公民责任在多维度上体现着各方利益的交叉,创造利润是对股东负责,但我们在创造利润的同时如何保持员工队伍的满意和成长,当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社会利益与公司利益,消费者利益与公司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应当如何来平衡各方的关系?“只有当这四部分的价值得到平衡之后,才能体现出企业的整体价值。不过,这是一个蛮难的事情,对于平安来说也是不断提高这种平衡水平的过程。” 盛瑞生说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