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寓言·故事 > 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出炉 > 正文
 

行动派的慈善法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6:28 新浪财经

  世界自然基金会理想的企业合作伙伴不仅要做出捐赠,还要付出行动。

  文 Anita Qi

  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简称WWF)在中国的情形看上去有些特殊。作为第一个来华开展环保项目的国际性非政府组织(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简
称NGO),世界自然基金会每年在中国募集到的资金中有多达30%来自跨国企业合作伙伴,而在全球范围,这一比例仅为5%。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分会的首席代表郝克明(James Harkness)说,这种情况与中国的经济发展现状和现行政策有关。过去15年中,这位充满活力的美国人一直在中国从事环保工作,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是个与企业打交道的好手。在他看来,正是企业的经济活动对全球环境产生了最显著的影响。拥有财富的跨国企业在中国获取了大量的资源与投资机会,因此它们没有理由不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当然我们必须意识到,企业找我们合作,是否仅仅为了在商标上刷一层绿色的油漆?”郝克明说。世界自然基金会与企业的合作确实存在风险,这也是它在全球挑剔地选择企业合作伙伴的原因之一。这个总部在瑞士的基金会属于项目型基金,在全球超过50%的资金来源于个人会员,这和资助型基金会通常由知名大企业出资的情形完全不同。两者更重要的差别是,资助型基金一般只“花钱”,而项目型基金会对项目实施投入更多的精力。“我们与企业的伙伴关系其实并不单纯是慈善捐赠的关系。”郝克明强调,他们要求的是三“C”并举:交流、保护、金钱(Communication,Conservation,Cash)。

  “世界自然基金会等非政府组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在解决环境问题的远见与合作性上。” 汇丰银行慈善基金咨询委员会秘书长黄彬认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HSBC,简称汇丰)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全球最大的合作伙伴。2002年,汇丰出手大方,完成了迄今为止对环保事业最高额的一次捐赠,投入5,000万美元,资助全球多个自然保护计划。世界自然基金会与地球守望组织、植物园保护国际组织一起成为汇丰的全球合作伙伴。

  2004年,汇丰同样表现不俗,不仅捐赠金额在《福布斯》中文版2005跨国慈善捐赠榜上独占鳌头,而且在项目实施上方面也一展身手。在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下,世界自然基金会汇丰“长江恢复江湖联系项目”在武汉正式启动,计划在湖北涨渡湖、洪湖、天鹅洲通过发展可替代农业、建立生态示范区,以及麋鹿、白暨豚保护区等项目,帮助恢复湖泊与长江的天然联系。黄彬说:“由于围湖造田、不科学养殖等因素,长江的湿地生态系统退化导致了生物多样性的减少,而环境恶化也造成长江的文化危机悄然逼近。”汇丰承诺将在预计5年的时间里投资210万英镑用于长江项目。

  据黄彬介绍,在湖北,汇丰派出了4名社区事务的经理在参与长江项目的管理,汇丰武汉分行的员工也时常加入与长江项目的有关工作中。在各个层面上,双方会不断交换看法并监控项目的最新进展,每一季度结束或者有任何需要的时候,双方都会对项目进行回顾和制定下一步的计划。此外,从1998年起,汇丰还捐助世界自然(香港)基金会组织内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管理人员来港参加湿地管理培训课程。目前已有逾千名内地官员接受了培训。

  但世界自然基金会显然并不仅仅满足于此。郝克明说:“汇丰是世界第二大商业银行,假如能够通过我们的想法影响它们的贷款和投资政策,那更是了不得的事情。” 2004年,汇丰宣布了一项环境行动计划,内容包括银行本身对环境的直接影响,如办公设施等,还包括了贷款、不动产管理和其它金融服务等对环境可能产生的间接影响。在英国,汇丰已经制定出时间表,将对林业等行业的企业进行放贷前的环境影响评估,优先选择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分会企业合作伙伴项目官员丁透露,目前在中国,汇丰也在林产品项目的投资上与世界自然基金会有了初步的接触。 汇丰能够成为世界自然基金会所青睐的企业伙伴,与汇丰所在的行业立场不无关系。“由于汇丰所处的行业性质,我们在与汇丰的沟通中没有本质上的分歧。”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分会对外推广与联络总监梅凯灵(Katrin Altmeyer)表示,“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往往有特殊的需求。”与此相呼应,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也认为,在华外资公司对慈善公益事业的热情往往与它们所处的经营领域、所担负的社会压力有关。“很多时候,投入慈善的确是跨国公司在发展中国家进行社会交换的一种机制。”王名说。

  这显然不符合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价值标准。很多时候,世界自然基金会并不需要来自企业的现金,只要企业承诺改变破坏环境的做法,就会被承认是合作伙伴。郝克明笑着说,“这远远好过一些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只出钱做个项目。”

  事实上,目前仅有13家跨国公司成为这个以中国的熊猫图案为标志的基金会在中国的企业合作伙伴。其中,家乐福、英国石油、宜家家居、诺维信、杰尼亚等公司虽然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签署了全球框架下的合作协议,但所实施的项目全部针对中国大陆地区。“说明中国市场对这些外资企业有多么的重要。”丁说。

  每年,由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世界自然基金会财务报告都会公之与众。相比中国本地的非政府组织,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经验丰富、管理规范,因此成为跨国公司首选的合作伙伴。但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中国的25年间并非一帆风顺,还常常面临窘境——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地企业主慷慨地表示:“嗨,我觉得你们的工作很棒,怎么可以支持你们?”事实上,本地企业目前无法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由于中国政府对驻华境外基金会的资金募集方向做了限定,世界自然基金会不得在中国境内直接募集资金。即使是针对中国的捐赠,跨国公司也只能先捐给基金会的全球总部或海外分会,然后转给中国办事处。梅凯灵承认,“这是很大的难题。”

  眼下,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分会正在试图突破政策的障碍,成为正式注册在中国的非政府组织。他们显然更希望能够把企业合作的重心转移到中国的本地企业。“如果你关心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那么没有比中国更加合适的地方。”郝克明说。毕竟,中国拥有全球1/8的动植物物种,范围广泛的“生态足迹”,还有平均年增长率达到7.5%的GDP和日益活跃的私营经济。 (来源:《福布斯》中文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慈善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