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策划物语 > 正文
 

职业经理人的六项修炼 你具备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3: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施 炜 陈春花

  职业经理人要转变要解决思维方式,转变心态和自己的行为,必须从这三个方面来转变:融、和、适。

  首先是融

  所以所谓的“融”,还是要把个人的职业命运跟企业的命运融合到一起。这个不是说职业经理人一定要绝对效忠企业的创立者,但是他要忠实于企业本身这个生命体。

  当企业家本身对企业生命体造成破坏的时候,职业经理人可以通过他的努力,来形成一套好的决策程序,通过决策程序本身来制约企业家的一些个人的性情和内在的无序冲动。这个前提是他必须首先融入这个企业,他的个人目标要与组织成长目标一致化。

  不过中国目前一些职业经理人有两种极端,一是只尊重个人感觉或者说尊重经理人的这一职业;另外一种就是有过强的创业心态,我借你这个平台创业。因此职业经理人跟企业之间更多的是一种博弈关系,就是以投机主义对投机主义。这是一种系统的负向思维,以不信任对不信任,以短期行为对短期行为。这个问题企业家要解决,职业经理人也要解决。

  第二个字就是“和”

  就是要和而不同、求同存异。职业经理人进入企业之后,要找到企业内部最大的支持者,要尊重那些历史上造成的情况,在思维方式上、战略选择上和管理行为上,找到共同的交集。不能按照一分为二的思维,而是要用合而为一的思维。中国传统思想上有斗争思维,一变二,这是一种裂变的思维;还有一种是和的思维,这是一种统一的思维。这需要职业经理人有一种智慧。相对应的是道家和儒家思想。老板都喜欢道家,因为它是裂变,一生二、二生三、三生无限;儒家就比较强调克己复礼,强调统一、融合、中庸,所以职业经理人就应该追求儒家思想。

  如果职业经理人的观念内没有意思,要争取最大化的交集、共识,那么外化到具体的行为方式上就会有些问题。所以中国的职业经理人需要更练达,积累更多的人情经验。

  第三个就是“适”

  职业经理人要深入企业,找到合适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与“和”的意思是不太一样的。“和”就是要取得更大的统一,就是善于化敌为友,要自我改善生态环境,自我营造一个绿洲。“和”是针对企业的具体环境、具体的生态、具体的历史,自己去改造生态环境。“适”就是要找到企业的具体解决方案,你不能抽象地去否定过去产生的历史。为企业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要个性化,或者说具有企业特色。导入的原则要适应这个企业具体情况。

  由此演化,职业经理人需要具备六个素质。

  第一个素质具备管理道德责任。职业经理人向谁负责?有人会说向企业负责,有人会说向社会负责,有人会说谁雇佣我向谁负责,有人会说向自己负责。从聘任关系上来讲,应该是向聘用你的人负责。当企业的所有者在出现战略性错误时,职业经理人会面对管理的道德标准和社会的道德标准的矛盾。这时候从职业角度来看,经理人只能服从企业的管理道德标准,要不就选择离开。

  第二个素质,职业经理人必须从关注结构转换到关注人。大部分职业经理人都是关注结构,喜欢生硬地遵循自己的思路、架构,来管理企业。这往往会碰壁,特别是在现阶段中国,职业经理人要更多关注企业内的每一个人,这样才能保证管理更具弹性。

  第三个素质,职业经理人从关注程序和流程转换到关注企业的核心能力。职业经理人会很关注流程、程序,但是他可能不知道这一大套流程和程序可能跟企业的核心能力是不配的,因为很多企业是有它自己的能力的,因此经理人首先必须要了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找与之匹配的程序流程来运作。

  第四个素质,就是实事求是。职业经理人要基于事实来管理,用诺基亚的话说就是基于事实和数据的管理,并且这个事实和数据必须是这个企业的事实和数据。

  第五个素质,要具有一个嵌入战略的素质。就是要把自己构想的战略要嵌入到企业中。不能光谈战略,但是嵌入不到企业当中去。现在经理人常犯的一个毛病就是,他的战略观念很强,但经常是他唱自己的调,无人应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素质。对于企业组织的管理和文化,要继承与发扬,是一种扬弃的关系,而不是改造的关系。所以职业经理人必须采用嵌入,他有战略思想,企业家也有战略思想,他必须理解企业领导者的战略思想,然后找到一个切入点,嵌进去。

  第六个素质,职业经理人必须是一个人才发动机。他要有能力让整个企业的人都变成人才。现在经理人犯的一个通病是,“我是人才,你们都是蠢材。我进来就要证明我强,你们都不强,你们过去的都是错的,其他人都错,实在不行我从外边再带人进来。”这是导致空降兵与地面部队发生冲突的重要原因。

  职业经理人的各项素质融到最后,就是向上管理的素质,这是职业经理人的根本素质。以前的观点是对下属负责,这是对的。但是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一个关键的前提是董事会或这企业所有者给予充分授权,如果连资源都没有,就丧失向下管理的平台。因此向上管理,能够管理上司和企业所有者,这样才能把职业经理人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