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策划物语 > 正文
 

商旅感悟:活的就是一个心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3:39 人民网-市场报

  ———一个职业经理人的心路历程(上)

  □徐昆

  几十年生活的经历回想起来,能使人生从容度过的其实就是一个心态,良好的心态。

  心态是什么?是建立在信念基础上的一种自我控制能力。

  无论是伟人还是普通人,每个人的人生能从容度过,首先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信念是什么?就是相信历史发展的规律,一定会实现一个目标。在艰苦困难中,活下来的人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他们在最艰苦的时候不会放弃生存的念头,重新站起来,获得新的生命之花。在荣耀和财富中活过来的人,也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他们对目标坚定不移,对风险看得清楚,不会因一时荣耀而误入歧途。

  人的一生有艰辛有磨难,心态大起大落对健康、对事业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我的五舅早年参加革命,后来被打成右派。20多年监禁生活,和他在一起的难友们大部分都没有熬过来。他后来告诉我说,在最饥饿的时候,山上牲畜粪便中没有消化的粮食就是他们的食物,但他从来没有想过死,也没有放弃过对未来的希望。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获得了新生,今年快九十岁了,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依然开朗、乐观、豁达。其实他活的也是一个心态。

  走到今天,回想自己的生活成长道路对心态的理解同样如此。

  童年是我最幸福快乐的时候,如果用幸福曲线衡量的话,那是我人生幸福的开始,直到文革。

  文革开始,家被抄了以后,我就成了反革命走资派的崽子。那时不懂社会,不懂人生,文革是怎么回事也不懂。但是我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他们在我懂事的时候就使我懂得了要老老实实做人,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党和毛主席,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就是我当时的信念。我不相信爸爸是坏人,我非常爱他。他不是坏人,我也不是坏人。那个年代虽然我不幸福,但是我很幸运,我幸运地得到了一次人生磨练的机会。

  对学习的渴望大概是每个人青少年时期共同的理想。但那时要想学习只有自己去想办法。因为停课闹革命,家里的书都卖了,旧书摊和琉璃厂是我光顾最多的地方,我在寻找着知识,寻找希望。那年,我妹妹初中毕业要上高中了,我非常兴奋,用手头的钱在琉璃厂荣宝斋为她买了一套字帖,我要让她比我快乐,比我幸福。

  16岁初中毕业我进厂当了工人,由于文革的影响实际只有小学水平,我就把自己当成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人。工人处在社会最底层,尽管工人阶级是老大。我的前途就这样注定了吗?真的不甘心一辈子当工人,一辈子无知,一辈子无所作为。那时的心态是非常激动而焦虑。直到有一天,当我顿悟出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有了决心的时候,心情一下子好了起来。记得非常清楚,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我正好上夜班。站在车间的操作台上,看着一缕金灿灿的阳光透过车间的窗户射进来,真的有点像黑暗里的一道光。我要起航了,我准备去面对新的人生,新的生活。信念就是阳光,思想就是阳光,走到哪儿都不会熄灭,走到哪儿都滋润着我的心田。她是我生活的力量,是人生进程中的动力和源泉。从此,我的热情和干劲儿一发不可收,我利用一切时间拼命读书学习。

  1976年大学招收工农兵学员,那可是人人都想的事儿。我榜上有名并被单位非正式地通知过。那一年正是毛主席去逝,我们正在忙着布置灵堂,这时一个伙伴飞似地冲到我面前,他想说又说不出来,憋了半天才说你落榜了,这个名额落到一个人事干部的未婚儿媳妇头上了,当时我一下就懵了。

  晚上我回到家站在窗前想了许多,泪水一直往外涌,激情和委屈都一起涌上心头。这么多年我就渴望着能有一个学习的机会,然而,我凭自己的努力争取到的机会却又无情地失去了。想着想着,我就一把抓起书桌上的书本,把它们撕成无数的碎片,打开窗户一把一把地洒下去。纸屑在微风细雨中飘落着,我眼泪哗哗地往下流。我敲打着桌子疯叫着,死死地咬住手背,一道深深的牙印渗出鲜血。我不能停止,我还要继续奋斗,靠我自己,我不能毁掉自己的前程,因为我是一个有用的人。

  从此,我更加拼命地读书学习,更加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我相信我是当年最发奋的青年人中的一个。每天繁重的体力劳动后,不管有多累,那怕一小会儿的空闲我都不会放过。

  那时工厂里的门卫都知道我是第一个进厂的工人,还是星星漫天的时候我就在一间昏暗的更衣室里开始读书了。隔壁阿姨、叔叔凌晨两三点起来还看到我屋里的灯光。我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的觉,有时一夜不睡。尽管很苦但是心情非常愉快。这样一过就是十多年,到现在每天还是睡3、4个小时。

  我想这就是信念,一种精神的力量,这太重要了。如果我放弃了,我就会像当年的许多人一样,简单地结婚生孩子,就不会有今天。

  《市场报》 (2005年01月18日 第二十七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