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策划物语 > 正文
 

管理者的轻松入门读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1:33 中国经济时报

  ——推介《水煮西游记》

  -郭永千

  《水煮西游记》最早在网上连载时就拜读过,写得很风趣,在轻轻松松中的诉说着为人、治理企业的道理。管理类图书向来是图书市场中的热点,中国的书市很多都被外国的管
理所谓著作所占领,中国人写的似乎热点不多,《水煮西游记》可算是其中的一种。

  企业经营管理学经常被认为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有关这方面的书也因此多显得枯燥。《水煮西游记》却不是这种。全书70个章节,作者借助大家耳熟能详的《西游记》人物并揉和大量的新潮的管理视点,运用项目管理的观点讲述了酣畅淋漓地演绎了各种人物包括唐僧师徒围绕着企业经营管理如何才能获得更多利益而发生的故事。

  在前些日子也看了《水煮三国》,《水煮西游记》和其颇有几分相似的地方,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活泼生动的故事情节,演绎在目前企业管理界的各种难题,如培训、绩效管理、销售管理,不一而足。并且二本书都集中讲了四点(笔者作总结工作总结习惯了):一是企业的生存发展谋略,二是以人为本的管理谋略,三是团队高绩效管理谋略,四是消灭敌人制胜的营销谋略。当然《水煮西游记》在这四大类内容贯穿着一条红线,就是运用项目管理的不同知识体系,做正确的事并正确的做事。同时思维更为活跃,人物与管理的结合也更为自然。

  《水煮西游记》的意思显然是将唐僧师徒四人作为咨询市场中的项目团队,其实质就是靠口混饭吃的咨询人。在其咨询的道路上也时时遇到各式各样的难以预计的妖魔鬼怪和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和变幻莫测的问题,通过对以上情况的对策,将目前管理界的经典不露痕迹一一切入,使读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这些经典(所以读者会有赚了的感觉-不用买其它的书了),并最终找到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管理策略,唐僧师徒四人项目团队智慧与管理精义于一体,读来有趣而受益。

  比如说,对企业的领导,分权和平衡是他们一直呼唤的主题。谈及领导,在书中,作者极力推崇以诚相待谋略。作者借“孙悟空”之口罗列对唐太宗的劝谏:不要以为职位高能力就强,要承认自己的不足,你才能成为好的领导。坦诚对待下属,坦诚请不要伪装,因为你一旦伪装就不能有效的交流,很多真实的信息被你挡在门外。切勿身体力行。你既然知道你不是万能的,就不要扮演全能的角色,那样对身体不好,一不小心就腰酸背痛腿抽筋,上楼都没劲,所以很多军机大事点到为止,不要企图给下属做事的细节,只提供相关的COACH即可。记住做领导是宏观,微观不在你的职务说明书上。领导不是完人。综观历史,太多的领导者企图把自己美化成完人,记得被别人尊重已足够,不能要求所有的人都说你是好人,否则你就很容易越过专业客观的界限。不要企图学曹操,不可望梅止渴。让下属看到希望,画饼充饥那是傻子,一定让他们清晰的知道自己可以获得的激励。当然书中还有很多闪光点,待读者一一发现。

  水煮本是四川烹饪技法的一种,与“红烧、清蒸”不同,“水煮”讲究的是麻、辣、烫。读《水煮西游记》也有吃“水煮鱼”的味道。作者借“师徒四人”之口,旁征博引,将企业在方方面面的谋略精华“煮”于一炉,妙论迭出、借古讽今,再加上如文学语言一样的叙述风格。从这个意义上说,确实是一本难得的好书。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