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策划物语 > 正文
 

居安如何才能思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1:30 中国经济时报

  ——读《一位营销总监的辞职信》

  -王平

  是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个问题。即使最讨厌哲学家的企业家们,如今每天思考的都是这个哲学意味浓厚的问题。

  国内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中国企业平均寿命只有6.5—7岁,而民营企业只有2.9岁。在如今这个早殇和夭折已经逐渐被人们淡忘的时代,中国的众多的企业却不得不挣扎着企盼早殇和夭折的命运不要降临到自己的头上。

  国内企业的命运多舛,想必一定是有着其必然的原因的。以研究企业吃饭的学者们对于企业的外部内部问题都已经在宏观上发表了无数的成果;国外那些百年以上年龄、拥有百亿美元以上资产的“双百”公司们也一直不遗余力的传授他们的经验。但问题是,国内那些出生就营养不良的企业到底自身存在什么问题呢?

  其实经历过国内企业的人都或多或少的知道一些原因,但是大家就是谁也不说。直到有人在辞职前给老板写了一封倾吐肺腑之言的辞职信。《一位营销总监的辞职信——毁灭企业的10种经营管理错误与对策》便是在辞职信的基础上,通过这个具有轰动性的个案的解剖,对中国企业存在的种种问题进行了一次系统的诊断。

  该书总结出中国企业存在着10个可能导致企业毁灭的错误:1、见异思迁——企业疲惫不堪;2、各自为政——短期利润的机会成本是制度;3、众口铄金——文化的阻力可以杀死人;4、裙带关系——家族制还是家族化;5、信任危机——你是老板,他是伙计;6、张冠李戴——财务管理就是记账;7、策划虚设——引擎故障,你遭遇了吗?8、组织惯性——企业变革的首要敌人;9、众人平等——激励机制的弊端;10、安而忘危——缺少企业危机管理意识。

  2004年6月,零点调查公布了一份《京沪两地企业危机管理现状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如果将正面临1-2种危机的企业界定为一般危机状态企业,将正面临3-4种危机的企业界定为中度危机状态企业,将正面临5种以上危机的企业界定为高度危机状态企业,那么目前有超过半数的被访企业处于中高度危机状态之中其中40.4%处于中度危机状态,14.4%处于高度危机状态,仅有45.2%的企业处于一般危机状态。

  如果按照字面理解,危机其实包含两部分:危险和机遇。正是这种身处危机之中的企业环境造就了中国企业能够屡屡在困难面前创造奇迹。但危机毕竟像一把双刃剑,它不但能够杀伤敌人,也可以杀伤自己。很多企业在迅速造就的辉煌面前更加迅速地衰落甚至灭亡,居安而不能思危的思维方式是企业不能应对危机重要原因。

  明确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既然中国的企业普遍存在着这些足以毁灭企业的问题,那么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都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一位营销总监的辞职信》将这些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为这些经营管理中的错误进行了深入的对策性思考。

  对于以谋取最大利润为己任的企业家们而言,整天思考企业的生死肯定不是他们所愿意看的。但不知生死,安能运筹帷幄?

  是生存还是死亡?但愿对于企业而言,这不再是个问题,至少,不要是主要的问题。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