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晨国际化命题:在两个市场短兵相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15: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丛刚

  一幅巨大的世界地图前面摆放着华晨汽车的四款最先进发动机,极富古典特色的门钉设计配合“中国红”的元素搭配,使华晨汽车展台成为本届车展上最具中国特色的展台。

  “展台布置得有中国特色,是他们(搭建工作人员)贯彻了我的想法。”20日北京车展开幕当天,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专访时说,“目前自主品牌的发展还是非常的艰辛,我们也总是挖空心思、见缝插针,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为自主品牌呼吁和呐喊的机会。”

  “中国红”元素与“世界地图”的背景搭配,正是华晨汽车国际化发展战略的体现。

  短兵相接

  相比其他自主品牌企业来讲,华晨本次展出的新车并不多,只有骏捷Wagon、第六代新海狮(H1S)及09款阁瑞斯MPV三款新品。而从华晨汽车去年年底公布的产销目标来看,华晨在今年明显的放慢了发展的脚步。

  2007年,华晨汽车在实现50%的增长、突破30万辆产销之后,祁玉民并没有在数量上“乘胜追击”,而是可以将产销目标放缓,今年的目标增幅只要10%,达到33万辆。

  “精于中,华于形”是华晨汽车提出的新口号,祁玉民表示,自主品牌的根本出路就在于打造“精品”,而不是盲目地追求数量。

  “由于美国、日本以及欧洲汽车市场的销售下滑,跨国公司已经纷纷转变战略,产品线向下延伸,开始着力发展低端车市场,”祁说,“跨国公司抢占低端车市场,正好与自主品牌汽车所在的领域相遇,而相遇之后,大家就在原地展开了厮杀。”

  国内10万元以下的低端车市场一直是自主品牌的主要阵地,凭借着相对较高的性价比,华晨、奇瑞、吉利等企业大部分都依赖此市场,而随着跨国公司不断的将A级车及以下车型市场导入新品,并且在国产和进口两种渠道上都采取低价策略,致使自主品牌企业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我体会最深的是品牌不能得到客观的认可,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中国市场,我承认我们的车还有很多改进的地方,但是我们品牌的差价远远大于我们品质上的差距。换句话说,同品质的东西我们在价格上不能得到实现。”

  “没有好品质就没有好口碑,没有好口碑就没有好的品牌效益。”这也是华晨有意控制增速的原因所在。

  国际市场需要持久性

  对于未来3-5年的发展,华晨汽车的发展规划是非常详细而且具体。因为祁玉民的思路非常清晰,跨国公司加快对中国市场的占领,自主品牌也要加快国际化的步伐。

  “我对于自主品牌的认识是,第一要融进国际化这个市场,我们挡不住外国市场的高档车,外国市场也挡不住我们的中低端车,所以我们要站在国际舞台上的两个市场来研究问题。”

  2005年底,祁玉民出任华晨汽车董事长,随后改变了华晨汽车一直小心翼翼的出口战略,将产品直接输出至欧美发达国家市场。2006年,华晨汽车签订15.8万辆中华轿车出口欧洲协议,2007年又签订8万辆金杯海狮客车出口俄罗斯的协议,与此同时华晨汽车在美国的碰撞试验也在紧张地进行当中。

  15.8万辆的轿车出口订单和8万辆的轻客出口订单都创下了国内汽车出口的新纪录,但是遭到国外机构及市场的强烈反弹,却是华晨始料不及的。

  “饱受苦难,饱受非议,”这是祁玉民对华晨出口的八个字总结,“关于要不要打到欧洲市场、美国市场,包括去俄罗斯闯荡,在内部也是有争议的,但是成功了那就是英雄,要是来个‘碰撞门’事件,就得遭受非难。”

  “一定要有勇气,迎着各种压力把自己的车打到世界高端市场上去。接受这种考验。”

  今年,轿车BS4骏捷及跑车BC3中华酷宝将在德国上市,而欧洲其他地区将在2009年初开始销售。目前,华晨已经在欧洲有了10个分销商,计划今年在欧洲卖3000到4000辆华晨汽车,2009和2010年销售目标为1万辆和2万辆。

  今年3月份,华晨获得Rocket(火箭)财团的投资,其目的之一就是为了顺利打开美国市场,因为该投资财团成员RedMcCombs在汽车售后服务等领域很有经验,火箭财团将在华晨汽车的美国销售渠道建设方面发挥作用。华晨今年在美国的经销网络将达到500家。

  “在国际市场上不是简单就能成功的,需要一种长期持续的精神。国际市场对中国的品牌形成打压,自主品牌怎么能够争取一个平等客观的地位,可能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重大的课题。”

  祁玉民始终认为,在政策上应该给自主品牌企业一定扶持。“当中国还有巨大市场的时候,应抓紧发展自己。”

  华晨去年实现了30万辆的突破,其中27万辆是自主品牌,3万辆左右是华晨宝马。而对于未来,祁玉民表示,2010年不出现波折的话,要达到五六十万的整车销售规模,60万的发动机和50万的变速箱销售规模,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同时计划2012年达到100万辆销售量,其中自主品牌占到9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