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谷道场资金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7:33 《小康·财智》

  文|《小康 财智》记者 胡优 特约记者 宏斌

  从名不见经传到鼎盛辉煌,再到危机重重,完成这种民企发展“过山车”的嬗变,方便面黑马品牌——“五谷道场”用了短短3年时间。如今,其因资金链困境被推到法院查封的浪尖,背后却是其控股方——中旺集团因急速扩张而陷入严重财务危机的连带效应。

  事实上,调研中旺集团的成长史,规模化和多元化一直诱惑着这家新生的民营企业,盲目扩张对应的是一直紧绷的中旺集团资金链,北京五谷道场被查封只不过是那根压垮中旺骆驼的最后稻草。至今,无人知悉中旺重生的资金缺口有多大,也没人清楚多元化扩张中,中旺折损多少实力。

  虽然民企融资之困是个老大难,但方便面全行业涨价风波、新时期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及充满个性的行事风格,脆弱的“中旺”似乎前途未卜。最新消息是,五谷道场正酝酿提价自救,同时白象、中粮等企业的股权收购或品牌合作之手也开始给中旺带来一丝希望。

  “面要弹才好吃——弹、弹、弹,弹面。”

  春节期间,葛优担纲代言人的“今麦郎”方便面广告,一登陆央视就吸引了众多家庭的眼球。

  而在3年前,同为知名艺人的陈宝国,其代言的“五谷道场”方便面广告“非油炸,更健康”则引起行业大辩论。

  非常巧合的是,两位名人代言的两款方便面品牌,其生产企业的总部基地仅相隔500米。

  现在,一边是等待拉货的重型卡车排起了长龙;一边是大片厂房内少有员工走过。

  这就是曾为对手的两家方便面企业的现状:一家为华龙,一家为中旺;前一家日益壮大,更名为“今麦郎”,名列国内方便面市场前三;后一家曾以生产“五谷道场”迅速崛起,但目前正在经?历资本的冬天。

  五谷道场危机

  “五谷道场”2005年11月面世,当时投入3亿多元一举成名。次年全国销售额超5亿多元,达到辉煌顶端,危机也同时来临。2006年末开始,五谷道场的资金就出现紧张。以至于2007年上半年,拖欠货款的事情就开始被曝光。

  2008年1月16日,五谷道场的危机达到了顶点。

  在法院的帮助下,“五谷道场”上海分公司的24名员工,终于拿到了部分被拖欠半年多的工资。上海黄浦区法院在受理这些员工的“讨薪案”之后,数次派人赴北京、天津等地执行,但是却发现北京五谷道场名下仅有一个银行账号,余额仅剩75元,并且该账号也已被吉林某法院查封。

  舆论顿时哗然,五谷道场的资金危机终于全面曝光。

  与此同时,五谷道场房山区琉璃河镇的生产基地,虽然有部分汽车在装卸面粉,但少有人员来往,只有个别生产车间传出零散的机器加工声响。

  偌大场区的边围,仍还有正待建设的厂房。与厂房相隔一条马路的办公区,是五谷道场的办公区,但已被贴上了北京市一中院的封条,法院查封的理由是:五谷道场欠下供货商近1000万元货款和银行4000多万元贷款。

  但五谷道场究竟欠款多少外界众说纷纭,房山基地有员工称大概在亿元上下,另有报道中称有经销商表示有3亿多元欠款。

  据介绍,北京五谷道场的生产线早就不再生产,现在生产的仅是中旺旗下一款油炸的方便面,以及生产一些面粉产品,兴盛时达到千人的北京五谷道场基地,现在只剩下几十人。

  在生产基地被查封的同时,五谷道场在北京市中心的富顿大厦9层的中旺集团总部,也遭到了法院的查封。而在此之前的2007年12月底,中旺集团的高层都已经撤回了之前的本部河北隆尧。

  秘密会议自救

  中国面业的两大巨头华龙集团和中旺集团的基地就在距离隆尧县城30公里左右的地方。其生产基地不过相隔500米,景况却是冰火两重天。

  华龙基地内,一辆辆等待拉货的重型卡车首尾相接排起了长龙;而中旺集团显得寂寥,大片的厂房内少有员工走过。一个当地居民称,过去中旺集团这里有四五千人上班,现在只有300多名员工在坚守。“中旺没钱了”快成为当地人所尽知的消息。

  “中旺现在是有问题,包括我们的工资都很久没有发了,都拿去还给债权人,但是只要工厂的人还在,机器还在生产,还在创造利润,公司就有希望。”一位女员工声音略有激动地表示,“什么时候这里连人都看不到,中旺就完了。”

  而这些变化都源自北京五谷道场生产基地的一场资金危机。

  刚刚接手中旺集团整个销售的总裁助理吴志学表示,中旺集团的几大产业中只有五谷道场出了问题,而且只是北京房山的五谷道场生产基地被查封,而同在北京房山琉璃河生产基地的其他中旺集团的厂房还在正常生产。

  “这次危机主要是五谷道场北京生产线和华夏银行一笔数千万的贷款逾期被法院查封引起的。”吴志学称,法院查封北京五谷道场生产线后,五谷道场北京市场出现供货问题。

  “现在看来市场正在恢复,毕竟五谷道场的品牌还在,销售量在逐渐上来,上个月整个五谷道场北京市场销售额有300多万。”吴志学表示。

  1月20日,在北京朝阳区劲松桥东侧的富顿中心9层——北京五谷道场公司总部,一场秘密会议正在举行。 

  事先知道此次会议的,只有中旺集团和五谷道场的少数高层。他们在19日下午忽然得到通知,公司董事长王中旺将亲自与会,紧急部署两项工作:化解此次舆论危机;组织各地经销商与公司一道实施自救,共渡难关。 

  记者登陆五谷道场的北京官方网站,发现“产品简介”、“客户中心”等页面已经打不开。百度上的“五谷道场吧”里,众多五谷道场的经销商建立了讨债群,并有“致五谷道场的最后通谍”等不满言论。

  一位经销商留言称,“五谷道场欠我们的货款和市场费用什么时候给啊,只有联合起来去讨债”,并传出五谷道场广东清远基地因欠银行贷款在2008年1月18日被封的说法,而关心工资的帖子里,则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隆尧在职的员工,以前的欠薪都已经补发了;已经离职的员工,还欠着1—4、5个月不等的工资。”但以上说法都未得到证实。

  中旺集团此前曾坦言,从2005年底到2007年初,中旺投资集团全部精力放在扩大规模上,从北京基地的投产,到吉林、江西、四川、广东中旺公司等基地的纷纷竣工投产,由于扩张和延续的广告支出及研发新品等各种费用的集中使用,出现了资金紧张问题。

  “目前的问题是中旺的商业信誉出现了危机,供货商和经销商都在担心供了货拿不到钱或者是拿了钱却拿不到货。这个信心的恢复需要及时解决。”吴志学坦言道。

  盲目扩张溯源

  回顾中旺发展,1999年9月9日,据传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华龙集团西北市场的总经销商王中旺创业了,那一年他28岁。

  那是个小本生意,加上王中旺,一共13个农民股东,启动资金180万元,一条3万包方便面小生产线起家了,企业名字叫做河北隆尧中旺食品有限公司。

  2001年,即王中旺30岁那年,中旺食品不断地吸纳新股东,不断地稀释股权,至2003年,王中旺回购了全部股东手中的股权。

  2003年12月,康师傅与中旺集团签署合资协议,康师傅注资3亿元人民币和中旺集团联合成立“河北三太子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三太子”),中旺集团与康师傅各占50%股权,合作经营“三太子”牌油炸方便面。

  2005年初有媒体报道,中旺集团在合资公司三太子中所持股份由原来的50%增持至80%,康师傅则减持至20%。作为增持30%股份的代价,中旺集团将用的“一碗香”商标及合资公司的6个分厂转让给康师傅,转让价格近3亿元。

  和康师傅分分合合的两年内,中旺集团积累了运作五谷道场的资本。2004年,中旺集团北京五谷道场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并于2005年正式运作。

  2005年3月,投资1.6亿元的北京房山琉璃河生产基地奠基开工;同年10月,五谷道场正式上市。

  但在普通大众眼中,演员陈宝国扛着棒球棒大叫“非油炸,更健康”的广告形象让五谷道场这个拗口的方便面品牌更有冲击力。

  2005年11月底,五谷道场在王中旺选定的12个中心城市集中上市,2006年2月起,铺开全国市场,同年4、5月完成全国市场布局,五谷道场呈现一片旺销势头。

  同很多企业一样,王中旺迅速捡起“扩张”这一风险颇高的战略,五谷道场至此亦开始了险象环生。

  王中旺创业伊始曾说过,非油炸是健康的事业,他一定要做下去。“为了这个健康的事业,宁愿从亿万富翁到一无所有也决不后悔。”事实已经?证明,方便面的确让他变成了亿万富翁;至于方便面能否让他从亿万富翁变得一无所有,尚待考证。

  五谷道场上马后,迅速的成功让王中旺看到了机会,而王中旺在创业初期所设的“速度、规模、效益”经营方针也找到一个试验的机会,这实际上是一条扩张之路。走的好,中旺便阳光灿烂;走不好,中旺将万劫不复。

  接近王中旺的人士介绍,在王中旺看来,这一方针就是在创业初期,面对竞争激烈的方便面行业,面对提前起跑资源实力强百倍千倍的强大对手,首先选择速度,因为速度比规范重要。只有以市场为导向,灵活调整经营策略,方可在市场中创出一条活路。

  王中旺认为,随着中旺集团在区域市场地位的稳定,行业竞争从区域升级到全国,为了拿到参与新一轮竞争的入场券,必须要从全国布局的角度去构建经营平台和生产基地。这一阶段,开拓全国市场,创建全国性品牌成为一种必然的战略选择。在这一时期,规模比速度重要,只有这样发展,才能从大品牌、成规模、高品质中求效益。

  资金断裂之祸

  2005年到2007年,中旺集团正式走入了规模化扩张。

  在中旺集团内部的宣传栏上,布有整个中旺集团的生产基地图,完整记录了中旺规模扩张的路径。其中有北京、河北、吉林、山东、四川、广东、江西、甘肃等等十几个省份有生产基地。

  为了在规模上赶上其他巨头,中旺集团甚至开始了多元化企业经?营。而更不为外人所知的是,中旺集团2006年曾投资乳业,曾从依靠从其他企业挖人而取得跨越式发展的中旺集团这次也一样,从内蒙古挖来乳业能手操作中旺乳业。

  但中旺投资乳业似乎并不成功,原来操作乳业的人员已经分散到其他部门,而中旺内部原本用作乳业生产的厂房已经空空荡荡。

  走规模化以及多元化扩张的中旺集团和中国为数众多梦想成长的中小企业一样,陷入资金危机而不能自拔。

  业内人士称,五谷道场的生产基地主要由中旺集团和当地政府共同投资建设。其合作模式主要有:中旺集团对基地生产设备等现金投入;经销商入股;当地政府以地皮出资。如江西鹰潭基地是由中旺集团和当地政府共同出资,中国银行提供贷款,当地政府免费建设厂房,并给予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 

  尽管如此,中旺集团资金投入仍然巨大。 

  由于前期广告投入过高,加之在产业基地建设上政策冒进,五谷道场在2006年即出现了资金短缺问题。 

  一份央视内部资料显示,在2005年、2006年、2007年前11个月这三个时间段,五谷道场在央视的广告投放费用(刊例价格)分别是478万元、8970万元和431万元。2006年远超前后两年,且覆盖了CCTV-1、2、3、5、6、8、10套和新闻8个频道;2007年则压减到CCTV-1、2、6、8套4个频道。 

  从2006年8月开始,五谷道场“欠薪”的消息接踵而至。据该公司北方一位区域负责人透露,东北地区欠薪最为严重,截至去年底,2007年3-5月、8-11月的员工工资未发,总共欠薪约50万元;北京员工工资也只发到2007年9月。而江?西、湖北等地离职员工表示,部分在职员工没拿到2007年3月工资,原因是正赶上各地办事处财务、人事权从北京总部转到各生产基地,“这个空档期的工资,北京总部和生产基地之间相互推诿”。湖北当地员工曾打算通过劳动仲裁解决6万元欠薪和费用报销,但难以证明其与五谷道场雇佣关系。江西部分员工在劳动仲裁中获胜,但强制执行也没有下文。 

  经销商方面,仅东北地区欠款就达约200万元。2007年1月,五谷道场声称,将涨价10%,另外还要涨运费,“目前可以按原价给经销商随时发货”,但一些经销商打完款后,3个月都没有收到货。五谷道场一位离职的业务人员称,当时黑龙江?有两名经销商打款100万元,被押了20万元的货,而湖北知情人士称,截至2007年12月中旬,十堰、襄樊、荆州、荆门经销商,有14万-16万元的货款打给了五谷道场后未拿到相应的货品。

  知情人士分析认为,广告和基地投入导致了资金紧张,但还不是唯一原?因。五谷道场“只计成功、不计成本”的思维模式导致入不敷出,销量拉大的同时,各种费用相应增长,加上管理、销售、市场推广等问题频发,这时只要资金链出现问题,就会产生连锁反应,越到后来问题越多。 

  “五谷道场的人力投入之大,令人匪夷所思。”知情人士称,最多时全国建了70-80个办事处。仅黑龙江一个办事处,人员最多时达六七十人。业内人士估计,五谷道场全国销售人员最多时约有2000人,但到去年底仅剩约100人,而东北大区一年半内连换4-5名大区经理,队伍极不稳定。 

  此外,经营中浪费现象也很严重。五谷道场曾在2006年世界杯期间花费500万元做广告,但促销产品直到世界杯结束才做出来。知情人士称,持续到2006年底,五谷道场每个中心城市每月至少免费派发两车方便面,北京、上海等城市甚至达到一二十车。

  对于眼前的危机,王中旺本人则认为中旺集团有好品牌、好产品、好技术、好员工,有信赖、支持的消费者。

  不但如此,据接近王中旺人士透露,王中旺坚持认为中旺的投资方向没有错误,“只是因为我们还是中小型企业,却做了大型企业的事情。”上述人士如是说。

  该人士透露,王中旺曾多次强调,中旺投资集团的战略没有问题,只是战术上缺少经验,出现了失误。

  从2005年底到2007年初,中旺投资集团全部精力放在扩大规模上,伴随南北大地中旺基地的竣工投产,中旺资金经历前所未有的考验。

  “这些项目的投资多数为集团自有资金,扩张的越厉害,自有资金就越紧张。”接近王中旺人士向记者透露到。

  在他看来,与其他扩张的民营企业不同,中旺没有过多融资而使用自有资金进行产业扩张加剧了中旺的资金危机。

  但换个角度考虑,中旺如果使用银行资金进行扩张,今天就可能遭遇更大的债务危机。

  这位人士还表示,由于扩张和延续的广告支出及研发新品等各种费用的集中使用,出现了短时期的资金紧张,“但这些尚在中旺可控范围之内”。

  中旺集团内部人士亦透露,目前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于旗下分公司北京五谷道场,而五谷道场仅占中旺投资集团总体股份比例的15%-20%左右。

  行业困顿拖累

  除中旺集团高速扩张以及多元化发展导致的资金紧张外,整个方便面行业不景气也拖累了中旺集团。

  实际上,自出道以来,五谷道场就在99%的方便面企业都属于油炸类的行业背景下,因“拒绝油炸”而倍受争议。这也使得行业内部稍有风吹草动,舆论的目光便会聚五谷道场于一身。

  去年以来,面对方便面生产的主要原材料面粉、棕榈油等大幅持续的价格上扬,生产成本上升,中国方便面业带来了一场严峻考验,原本压力巨大的中旺集团则倍感寒冷。

  为化解成本压力,各大方便面生产厂家推出的对策显然也是无奈之举,“减量不减价”的做法几乎囊括了所有的知名方便面品牌。

  在行业整体困顿的背景下,中旺投资集团难以避免的深陷其中。

  中旺集团新闻发言人王嘉涵表示,中旺投资集团一直在积极协调解决目前的财务危机,在她看来,中旺投资集团已逐步摸索出更适合公司发展的方向及经营策略,据其透露,中旺集团认为行业低迷是行业细分的最佳时机,也是一家有实力的企业进行战略调整,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的最佳机遇。

  而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中旺集团内部展开了一项重大战略调整——重新划分区域组成分公司。各分公司独立经营,并且划分重点城市重点发展,其销售队伍和销售渠道也重新进行了整合。

  目前,中旺集团共有十个分公司,分别是北京、吉林、河北、山东、安徽、广东、广西、四川、武汉、甘肃。“因此,北京五谷道场出现的问题,并不会影响整个集团的业务。”中旺集团新闻发言人称。

  尽管面临种种危机,但中旺集团仍在期待有一个转机,王中旺也在期待一个转机,让他的“非油炸”之路能走得更顺利些。

  中旺集团新闻发言人王嘉涵表示,在王中旺看来,他目前所从事的“非油炸方便面”事业是健康的事业,他一定会坚持做下去。

  在一份集团内部材料上,王中旺曾表示,作为一个朝阳产业,“非油炸”是中国方便面行业的一块处女地。中旺集团所从事的事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突破性的。“作为创新,而创新的道路总是曲折的。”王中旺在材料中如是隐晦地表示近期的危机。

  除坚信“非油炸”产业有前途外,中旺集团也作了几项财务运作。

  中旺投资集团在财务方面作了重大战略调整:其一是区域化经营,重点市场都与新建基地实现了产销对接,分基地融资和独立经营都按计划进展顺利;其二是积极推进与战略投资者和战略合作伙伴的谈判,短期融资与长期合作关系建立结合,特别是整合上游供应链资源已有实质性进展。

  王嘉涵透露,中旺集团二次创业的方法有很多种,并不是如外界想象的只是静待一个救世主的出现,最新消息是,五谷道场正酝酿提价自救,同时白象、中粮等企业的股权收购或品牌合作之手也开始给中旺带来一丝希望。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