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联想手机租赁:稳赚不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9:01 《销售与管理》杂志

  实际上,联想推出手机租赁业务更深层次的目的在于,借环保的主题进行品牌宣传。

  文/蒋建平

  据悉,联想移 动从2007年7月份,在北京等四个城市开展手机租赁业务。联想移 动经过调查,发现学生、刚开始参加工作的毕业生、高端手机的发烧友对手机租赁有很高的需求,一方面是因为收入不足,但又有移 动通讯的需求;另一方面,他们“喜新厌旧”,换机频率很高。更重要的是,联想推广这一新业务时非常强调环保的价值。不过手机租赁业务操作起来并不容易,以下问题是联想移 动必须面对的:

  联想移 动的手机租赁业务全部用的是联想手机,这些手机无非是两种,一种是新手机,另一种是联想移 动已经出售的旧手机,新手机的租赁业务如果做大了会对传统市场的销售有一定影响(销得好的手机也一定是租赁需求最旺盛的手机),旧手机的回收需要涉及到检测估价、检修翻新、补充配件等工作,管理起来并不容易,监控成本很高。

  手机租赁业务的信用控制问题也不好操作,中国还没有完善的个人信用评估系统。目前进行信用控制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身份验证、单位证明,另一种是交押金。前一种方式要做到位非常繁琐,现在制作假证件、假证明的手段越来越高明;第二种方式对于收入不高的人群也是一个不小的经济负担。

  多数民众租赁手机的最大出发点应该是经济方面的原因,但是目前手机的均价已经大大降低,除了国内品牌、黑手机有大量的

性价比高的机型外,国际品牌也存在大量的低价机型,从经济的角度,手机租赁跟这些低价机型相比,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市场前景实在是不容乐观。

  另外,中国大量的消费者存在这样的心理:国际名牌的产品质量好、档次也高;复杂的电子产品还是用新的比较好,二手的东西质量很难保证,不是比较懂行的人一般都不太愿意购买二手的电子产品。联想有IT方面的成功经验,质量控制能力很强,但是要真正成为国际品牌还需要一段时间;而促使消费者接受二手的电子产品,需要大量宣传,也需要售后服务制度作为保证,这都是需要时间和金钱的。

  联想移 动的租机业务,尚处于试验、摸索经验的阶段,业务量的提升以及真正实现赢利需要很长是的一段时间,联想移 动能否有良好的心态坚持下去,需要用时间来检验。

  实际上,我感觉,联想推出手机租赁业务更深层次的目的在于,借环保的主题进行品牌宣传。从这个角度讲,联想租赁手机很有些“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味道,租赁手机实际上是稳“赚”不赔的,盈亏并不是最重要的。更值得称道的是,联想是一家有“社会营销”意识的企业。用环保这样的公众话题来进行社会营销,是联想品牌营销的一个进步。

  环保问题是目前困绕人类的一个大问题。水资源污染、

空气污染、土地资源污染等严重的环境问题对人类的生存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影响,社会公众对环境也越来越关注。作为经济细胞的每个企业应该有这份社会责任心,努力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外,还应该努力解决自身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前一段时间,世界绿色和平组织评选绿色企业,在电子行业,联想力压众多世界巨头获得第一名,着实为联想品牌在世界范围增色不少。

  “社会营销”是营销思想发展的第五个阶段(前四个是生产阶段、产品阶段、销售阶段、市场营销阶段),一个优秀的企业不仅要善于抓住市场机会实现利润最大化,同时,还要讲“绿色营销”和“和谐营销”,这样的企业才值得社会尊重而有长远的发展前途。

  联想移 动提出开展手机租赁业务,正是一个有“社会营销”的企业应该做的事情。这个业务的推动一定会遇到各种问题和障碍,希望联想移 动能够坚持下去,这对联想品牌向国际品牌的提升是有很大好处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