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制造: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7:29 《当代经理人》

  记者观察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文/本刊记者 方浩

  毫无疑问,当年骑自行车往返于常熟与上海之间的创业经历给高德康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回忆,以至有人说,他后来平均每年买一辆轿车的习惯与这段经历不无关系,但他只是说这仅仅是条件允许之后的一点点个人爱好。爱屋及乌的是,他还用十万元的年薪雇了一个经验丰富的专职司机,“既要速度,又要平稳”。

  事实上,波司登三十年的发展恰恰体现了“速度”与“平稳”的双向需求:品牌多元化的高歌猛进和业务多元化的谨慎行事,对国家大势等宏观问题的积极应对和对职业经理人等微观问题的不急不躁。总之,很难让人从某一个方面来给波司登进行简单定性。这也正是三十年来大多数中国民营企业的普遍情势:这是机会最充裕的三十年,也是成长方式最花哨的三十年。

  五十五岁的高德康依然称得上年富力强,他提出了五年内要把国外销量提高到占总销量的四成。对于已经多年独步国内市场的羽绒服老大来说,这完全称得上是个理性的目标。但在这份谨慎背后,依然有种豪气在催促着高德康。加拿大渥太华那个一百七十平米的专卖店是波司登海外战略的一个样板,他是这样评价的:“从它身上能够看出中国人的气派!”俗话说在商言商,但对于中国这三十年来成长起来的企业家而言,他们始终无法释怀的就是心中那份民族自豪感。

  自2005年“中国已是世界工厂”的论断出现之后,随之而来的另一个话题就是如何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所以天天都有人谈“国际化”、“核心技术”等等听上去分量很重的词汇,而进入2007年之后,当“中国创造”还在耳边回旋之际,“中国制造威胁论”已经出炉。不幸的是,这次与多少还让人有点安慰感的倾销无关,它指的不仅是价格低,而且价值次。

  这显然会打击一批中国企业家的信心,当然,同时也会刺激一批中国企业家的自尊心。尽管现在是否是“中国制造”惹得祸还有待观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无风不起浪。有人说,这种遭遇反映的一个终极问题就是,我们认为这三十年来适用于国内市场的那种成长方式同样也适用于国际市场。

  事实上,波司登的第四个10年所面临的挑战也是“中国制造”所面临难题的一个缩影:如何把过去三十年来国内市场的有效经验提炼出来去应对国际市场,这里面既有切割,也有延续,而肯定不是非此即彼的楚河汉界。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