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郎酒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 13:1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晓晖 肖可泸州、成都、北京报道

  “挖煤、造酒、盖房子。这就是目前郎酒所涉及的三大产业,”8月14日,郎酒集团副总经理李明政引用 “郎酒主人”汪俊林之言。

  在李明政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一纸通知:郎酒下属企业万华地产开发的麓山国际社区一期部分楼盘正准备以内部优惠价向职工少量出售,相关会议定在8月19日下午两点;而具有国际水准的麓山国际高尔夫球场的二期建设,也正在进行中。

  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22日接受本报专访时默认,目前自己的宝光和郎酒两大集团在成都郊区双流等地,拥有土地储备4000多亩;在泸州拥有300亩土地。房地产业正成为郎酒集团 “挖煤、造酒”之外又一巨大的利润来源,其贡献的价值,早已超过了其白酒产业。

  2007年7月27日,在四川郎酒集团内部出版的100期纪念刊上,登出一则消息:郎酒品牌价值64.53亿元,比2006年净增8.06亿元,居全国第96位,白酒行业第五位,排到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之后。

  现在,距郎酒集团变身为宝光集团总裁汪俊林个人所有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已约两年。

  谁之“郎”

  郎酒集团至今未获得“郎酒”这个品牌,每年郎酒必须向品牌拥有者泸州市古蔺县政府交纳数百万元的 “郎酒”品牌使用费。

  卖酒就是卖牌子。贵州的茅台、宜宾之五粮液、泸州的老窖,无一不是将酒的品牌所有权牢牢控制在手中

  对于“郎”这个白酒品牌的归属,李明政承认,确实有点尴尬,一方面集团大力宣传“郎酒”的品牌价值已达60多亿;另一方面,如果古蔺县政府单方面宣布收回“郎”之品牌,郎酒集团就会陷入困境。

  然而,却有一位人士对郎酒这样的格局表示满意。此人就是当年主持泸州市郎酒等一系列国企改制的市委书记徐波。

  徐波在《求是》杂志2004年7月刊上撰文回忆,称之为创造性设计的改制方案。

  徐评论道,这种创新,既兼顾了入主企业的购买力问题,又确保了税收留在原产地,在机制上使改制转型具有可操作性;同时避免了入主企业投机品牌,炒作品牌,炒死企业,在体制安排上确保企业能够改活,可谓“一石三鸟”。

  在这一方案下,从2001年10月1日郎酒托管给汪俊林,到2002年3月10日,汪俊林完成郎酒吞并,再到2005年汪俊林支付完最后一笔并购尾款之后,此时的国企郎酒,已经成为新公司法中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即法人汪俊林一人独资。

  蛇吞象

  郎酒集团的“三朝元老”李明政说,外界对于郎酒并购一案,批评如潮,著名学者郎咸平也颇有微词。

  8月22日,汪俊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企业的经营成功与否,要看业绩。而目前郎酒职工收入稳定、当地政府税收持续增加,企业获利,是一种多赢的局面。

  2001年10月,国企郎酒在市委书记徐波领导的一套班子下进行改制,并钦点宝光集团的汪俊林入主郎酒。

  徐波后来回忆,到2001年,郎酒年销售收入下滑到2.5亿元,当年亏损1.5亿元,累计负债逾10亿元。

  “在确定并购企业方案时,我们当时有多种选择。最终选择汪俊林和宝光集团并不是偶然的。早在1992年,市委、市政府就把汪俊林从成都恩威集团‘挖’来,任命其为泸州制药厂 (宝光集团的前身)厂长。他用10年时间,把一个年销售收入仅200万元的小企业,经营成长为年销售收入达4亿元的企业集团,显示了非凡的经营管理才能。之后,又被市委点将到困难国企——四川长工集团兼任董事长,在短时间内使企业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从汪俊林敢于治理企业、善于治理企业的经历中,我们发现他擅长运用全新的经营理念和运营机制构建富有活力、充满生机的现代企业制度,带领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因此,我们确信他能把郎酒集团带出困境。”徐波回忆说。

  2002年3月,郎酒集团由四川华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资产评估。截至2001年9月30日,郎酒的总资产为17.28亿元,净资产为6.3882亿元。扣除了1.5亿职工工龄买断款之后,最终作价4.9亿以股权协议转让的方式卖给汪俊林的宝光集团。

  此桩交易,外界非议巨大,一是对郎酒的资产评估,二是质疑宝光集团的财力。

  当时的宝光集团,不仅总资产仅有7.94亿,在2002年12月31日的资产审计中,宝光的净资产只有2.43亿。

  郎酒集团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酿酒企业,酒厂位于茅台对面的赤水河畔。此时的郎酒是位列中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四川省51户重点经济支柱企业。

  与所有的国企转制一样,宝光并购郎酒的消息迅速在古蔺酒厂炸开,老职工、新职工都开始不安。“我把身家性命都押了上去。”汪俊林2002年9月在一公开场合如此形容这场惊心动魄的改制。

  “宝光兼并郎酒,被外界形容成‘小鱼吃大鱼’,内部甚至有人认为我是空手套白狼,捞一把就走。”汪俊林说。宝光集团拿不出4.9亿的巨额现金,于是古蔺政府与宝光集团达成协议:宝光于三年内,每次拿出1.5亿,分三次付清。“为此,我们还卖掉地产公司50%的股权,用以换得现金收购郎酒。”汪俊林说。

  至2005年底,宝光终于成功吞并郎酒。时至今日,对于郎酒收购案,社会各界犹存争议:当时的市委书记徐波说,通过改制,政府盘活了郎酒集团的全部国有资产。但批评者认为,偌大的郎酒集团最终变成了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政府不是盘活全部国有资产,而是国退民进。

  汪俊林说,“当时很多媒体的采访都被我一口回绝了,我的态度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一人所有制公司

  拥有四川郎信投资有限公司、控股成都万华房地产开发公司等系列子公司、总资产价值数十亿的四川郎酒集团采用了国内大型集团公司非常罕见的一种架构模式: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即法人独资。

  对于郎酒集团为何采用中国现代企业所罕见、至今在国际上也存在较大争议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制,汪俊林表示,一人制公司在监管方面,可以避免很多的麻烦,更有利于对企业自身的管理。

  汪俊林之弟汪俊刚所打理的四川同乐房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也已于2006年11月1日在成都工商管理局变更登记为一人有限责任制公司。

  分析者认为,汪氏兄弟在打拼下巨大的资产之后,又害怕失去对巨额财富的控制,此时

物权法尚未成型,为了集权,更好掌控这个集团企业,最终选择了新公司法中的一人所有制。

  2005年10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大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公司法并于2006年1月1日起实施,新公司法确认了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律地位。

  澳门大学法学院教授范剑虹认为,在向银行担保、贷款,向社会公众融资售股上,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往往存在制度上的漏洞,由于股东一人承担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清算的时候,如果股东已经将财产转出,缺乏第三方有效监督下,公司资不抵债,受益者却是个人。

  对于近年来郎酒集团的发展,汪俊林表示,到了2005年,才是郎酒集团的盈亏平衡点,尽管目前的销售额已经达到13个亿,但是郎酒的净利润也就3000万。至于2006年末,郎酒集团的总资产和净资产,这个数字属于公司商业秘密,不能向外界透露。

  地产生意

  汪氏兄弟在成都有多少土地?记者从汪俊林口中得知的数字是4000多亩,其中最大一块土地在成都郊区的双流镇。该项目名称为麓山国际社区,位于交通便利的华阳,由万华房地产开发公司打造。万华地产对外宣传是同步于国际顶级居住社区,是城市近郊低密高档住宅。同时开发的还有麓山国际

高尔夫球场。

  万华房地产开发公司由四川郎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股32%)、成都同乐房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海南东盛和高尔夫投资有限公司、泸州宝光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自然人黄琼林共同出资3000万,于2001年7月15日成立。

  黄琼林乃汪俊刚之妻,汪俊林的宝光集团2003年对贵州习水富邦煤矿的收购中,黄琼林仍然以股东身份出现,占股富邦煤矿的5%。

  四川郎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郎酒集团的子公司,其法人代表是原古蔺县副县长、曾任郎酒集团董事长的付志明,注册资本是8000万,现在,该公司基本没什么业务。在汪俊林完全控股郎酒之后,汪氏兄弟对成都万华这家地产公司总计占有73%的股份。“付志明早已从郎酒集团离职。”李明政告诉记者。

  早在1995年,汪氏兄弟就已经涉足地产生意。四川同乐房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于1995年8月30日登记成立,法人代表为汪俊刚,由一家名为成都万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全资设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2002年末,同乐公司净资产有13438.39万元。

  2000年,同乐公司开发了位于牧电路的多层精品欧式小区——同乐苑。之后,同乐公司又联合成都青羊体委开发社区——西体奥林花园。

  成都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在

宏观调控后的2007年,目前成都能有4000亩土地储备的老板,也只有汪氏了。

  1999年,汪氏兄弟就依托宝光集团,圈下成都华阳的大片土地。这些土地当时为宝光所有,改制之前就已拿下。在汪氏兄弟将地产公司、郎酒集团都变为一人所有制企业之后,其资本上的运作,土地上的开发,外界都无从得知。

  知情者透露,这4000亩土地,当时价格极其便宜,一种说法是25万/亩,另一种说法是比这个价格更便宜,当时土地尚未实行“招拍挂”买卖制度。

  汪俊林说:“在当时,这些土地是没人愿意要的,只有我们愿意接手,做成现在这么高端的一个社区,并不容易。”

  汪氏兄弟

  汪俊林于1992年就任泸州制药厂厂长,经过其大手笔整顿,药厂开始逐渐有起色,最终由200万的 “小作坊”(官方评论)发展成为几个亿的四川宝光药业集团,被汪俊林个人收购。

  汪俊林曾经率宝光集团入主上市公司成都华联(000593),后更名为宝光药业 (000593),再后来在2005年将000593的股权全部卖给天津一家公司,退出资本市场。

  郎酒集团副总李明政对本报表示,郎酒还是会设置一个全资股份制的子公司(因为一人所有制公司无法上市),并进行资本市场的公开运作。

  “不过,这都是政府的意思,我们老板不太愿意将企业公开上市。”李明政说。

  其弟汪俊刚更为低调,一直帮助兄长汪俊林打理成都、泸州的地产生意。不过按照汪俊林的表述,成都“地产大鳄”汪俊刚的身价早已在自己之上。

  从目前记者调查到的资料来看,汪氏兄弟拥有宝光、郎酒两大集团,在早年的时候就依托宝光集团介入房地产开发,吞并郎酒之后,在地产方面的生意越做越大,在成都拥有4000亩土地项目,在泸州拥有300亩土地。房地产行业给兄弟俩带来的收益,已经远远超过了卖酒和挖煤,成为汪氏兄弟的第一大产业。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