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黄宏生给创维董事会扩大会议的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7:46 《中国企业家》杂志

  ——给创维董事会扩大会议的信

  文/黄宏生

  世界著名的企业界圣书《从优秀到卓越》告诉我们,企业界的精英团队,时刻要面对无比残酷的事实,时刻要在危机来临前做出挑战的突破,才能浴火重生,迈向成功的里程碑。

  (一)

  中秋的夜晚,一轮明月在浩瀚的星空中光耀夺目。我们创维的同仁,是否有联想到精美的月饼盒上印有“嫦娥奔月”的梦境神话已经鱼跃到人类现实的生活中?你是否留意,就在2006年的9月,美国企业的女富豪花了2000万美元,乘太空船上宇宙旅行?

  只见一飞冲天的火焰,在千钧重压的极限中,红尘落定,星河泛起,人的生命融入到一片星光璀璨的意境中。她得到了地球上多少钱都买不到的痛苦和快感,她挑战了常人想都不敢想象的

神话,她揭示了人类那无限的创新精神和冒险精神。

  进入了21世纪,人类似乎对生命和意志力的挑战愈加兴致盎然。有人目光远大而上“天堂”去探索;有人意志顽强,则不惜到“怒海”去旅行。就在中秋前夕,太平洋彼岸又传来人人惊叹的传奇:一位7l岁的老人,著名IT制造大厂台达电子退休老总村田和雄先生,展开其完全不同的挑战——他独自驾驭一艘小船,从亚洲日本的一个港口,横渡风急浪高的太平洋,驶向彼岸13000公里之遥的美洲旧金山。其间孤独无援的3个月行程中,他要在恶劣无常的海洋气候中寻觅正确的航向;他要在缺食少水的漂泊中留住年老的生命;他一次又一次地从海浪颠覆的死亡边缘中逃生。终于穿过咆哮无边的大海,胜利地抵达旧金山的彼岸。

  曾经驰骋企业竞争沙场的老将,退休后通过一种全新的尝试,挑战生命和意志力的极限,真是可歌可叹,尽显人类生生不息的挑战本性。

  相对于上述“上天堂,下怒海”的挑战,创维的创办人黄宏生本人就没有那么光荣了。他在参与创维500亿元新里程的目标征程中,不幸遭暗箭强射落马,被迫到十八层的地狱长征。那深处的空间有限,但他的心中却扬起自由的风帆;那里的生活没有日新月异的精彩,却有他平静求知的精神富足;他领悟到人生有前进的一面,却也有回首的一面;为了完成未来繁重而伟大的梦想,他需要养精蓄锐。尽管与大家分离有3个月了,他信仰的力量却没有减弱。这使他勇敢地面对痛苦,产生了更大的力量去克服,从而体会到快乐的意义。

  (二)

  无论上天堂抑或下地狱,或在地球上阳光明媚的岗位上作业,人类有生以来都是要面对形形色色的挑战。吃完甜饴的中秋

月饼后,我们还是要面对企业如临大敌的竞争环境。就以上半年的创维运营来讲,我仔细拜读了董事局抄送给我的各种报表,发现做到赢利绝非易事。一个十分突出的挑战就是,消费电子的行业不断制造惊人的平板跌价,创维分布在各个产业公司的库存,除净之后,大多数的事业部情况并不乐观。如何力挽狂澜,创造下半年同期增长的赢利,这绝对是我们每一位创维人的挑战。我们必须面对无处不在的挑战而未雨绸缪。

  我不时想到咱们CEO张学斌的巨大压力,另一个对他以及对每一个事业部总裁的巨大压力是庞大的经营费用在无止境地增长。也许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已经丢到了围墙之外,每每慷企业之慨的大手笔活动代替了创维“精打细算”的美德,结果总是费用上天,红旗却落地(亏损见红)。

  世界著名的企业界圣书《从优秀到卓越》告诉我们,企业界的精英团队,时刻要面对无比残酷的事实,时刻要在危机来临前做出挑战的突破,才能浴火重生,迈向成功的里程碑。企业的员工,才能领略到那种战胜险恶之后的成就感、幸福感。才能领略到登山英雄王石那种“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崇高境界。

  (三)

  让我们树立面对挑战的坚强意志吧。创维18年来,一直在大风大浪的挑战中成长。可是这一次,可谓内外交困,祸不单行,其严峻程度胜过18年来任何一次的灾难。一方面,养育2万多人的电视产业转成平板后,其赢利越挤越微;另一方面,海外业务及应用电子面临困境。我们的愿望是,要通过下半年180天的冲刺,把创维既定的赢利抢回来,把我们的优势夺回来,把创维人的那种不败精神激发出来!

  蒙难的两年来,我对生命的挑战与意义又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我看到不少名商贵人顶不住人生的打击,含冤而死。短短的一个时期,有海关高官不满突然袭击,跳楼自尽;有警队的接班人忿恨上司的卑鄙手段而两度轻生,最后英年早逝。也有名商人士,大敌当前人格反叛,将“责任”推卸给昔日的战友,甚至以无中生有的编造,换取自己的苟延残喘,从此销声匿迹。当然,更多的人临危不惧,活在坚强的信仰与自尊中。其实,人生有顺利的时候,也有不顺甚至不公的时期。如果你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勇于挑战逆境,战胜平庸,快乐永远相随着你!

  你问我会不会万念俱灰,生不如死?我的回答是:肯定不会!相反,当我们有机会再见面时,一定是看到红光满面,笑容熠熠的老板。因为我的心始终与你们火热的产业竞争伴随在一起。每一份来自战地一线的报告和数据都让我如临其境。你们每一个新产品的消息,每一点的改善,每一处流程中费用的降低,以及每一个产业公司的进步,都让我激动万分。活在这样一个充满斗志的创维生命中,我怎么会孤独呢?

  我希望与创维的同仁们分享快乐的意义。如果你的孩子几经努力,考上了向往的名牌大学,你是不是一定会开心地跳起来?如果你的事业部挑战了自我,赢利有突破性增长,远胜于别的同行,你的成就感是不是与众不同?你年纪轻轻就经历了克服同龄人所没有面对过的困难,你是不是前途无量?挑战一个瓶颈,就赢得一个胜利,更形成了你卓越的性格,最后在你们的精神财富中注入了意志与快乐。你成为了真正主宰自己命运的人,是一个永远幸福快乐的人!

  我衷心地为所有的创维同仁们祈福!

  2006年10月12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