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索尼:将中国作为复兴的战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5:00 第一财经日报

  陈雪频

  19个月前,当霍华德·斯金格成为索尼的第一个外籍董事长兼CEO时,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发出了这样一个疑问:这个外国人真的能够复兴索尼这家具有标杆意义的日本企业吗?

  现在回答这个问题还为时尚早。不过,大多数观察家都认可一点,索尼正走在复兴的路上。霍华德·斯金格给索尼带来的变化并没有什么奇迹可言,他所做的一切都基于一点:回归主业,强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来带动整个企业集团的发展。

  在霍华德·斯金格成为索尼的董事长和CEO之后三个月,索尼发布了“重振电子业务,强化集团业绩的中长期公司策略”。这个战略转型使得索尼重新将业务重点聚焦在电子业务,并通过电子业务这一索尼传统领域的复兴,带动整个索尼集团的复兴。

  索尼在电子业务的增长可圈可点。2006年8月,索尼发布了第一款数码单反相机α-100,立即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全球市场份额迅速增长。在索尼传统的优势产业领域,BRAVIA

液晶电视已连续三个季度在全球市场位居销售额首位。

  在这个基础之上,霍华德·斯金格提出了“Sony United”的口号,这个口号意味着索尼要加强团结协作。在这个口号的倡导下,索尼集团电子、影视、音乐、游戏、移 动通讯等各业务部门正积极加强合作,共同实现索尼集团的振兴蓝图。

  在几乎所有的电子巨头都将中国市场作为“兵家必争之地”时,霍华德·斯金格也把中国作为索尼复兴的一个重要战略市场。索尼的2005财年(从2005年4月到2006年3月),索尼在中国的产值已经达到47亿美元,在中国的员工总数达到32000名,其中99%为中国本地员工。虽然这个数字和三星相比还有差距,但其发展速度和前几年相比已经大大加快了。

  2006年也是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成立的第十个年头。在过去的十年中,索尼在中国成功建立起包括产品设计、生产、市场推广、销售、物流及客户服务一整套日渐完整的运营链,索尼(中国)在索尼全球中的业务比重也在迅速提升,中国成为索尼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

  2005年4月,索尼(中国)设计工程集团正式成立,这也是索尼加强“本土化”策略的重要一环。索尼(中国)设计工程集团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进行新产品设计研发,Walkman P系列及BRAVIA T系列产品即是专门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的产品。

  同样,秉承“全球本土化”的宗旨,索尼在中国不断实践着“植根中国,长远发展”的承诺。在业务发展的同时,索尼在中国认真实践企业公民的职责,尽其所能积极回馈社会。十年来,索尼已经在教育、环保和文化交流等领域向中国的公益事业投入超过数千万美元。

  2006年10月30日,霍华德·斯金格第二次访问中国,他再次强调了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及坚定承诺,并宣布为期一周的、集索尼集团消费电子、影视娱乐、音乐娱乐和移 动通讯等产业优势的“索尼博乐汇2006”大型展示活动在北京朝阳公园盛大开幕。

  对教育的投入也是索尼拓展在中国的影响力的重要手段。2006年,索尼集团公益项目“索尼海外学生交流计划”在中国正式启动,来自京沪两地的20名优秀高中生组成的“中国青年学生索尼访日代表团”进行了为期10天的中日环保交流之旅。

  在环保方面,索尼公司也努力成为一家真正的领导型企业。近年来,2002年,索尼在中国推行“绿色合作伙伴项目”,推动索尼所有在华生产部门的供应商符合索尼最先进的绿色伙伴环保标准。目前已经有1000家以上的中国本土企业成为索尼的“绿色合作伙伴”,其产品符合国际上最严格、最先进的环保要求,推动了中国本土企业环保标准的提高。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