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孚能否转世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1:06 《环球企业家》杂志

  宝马未能消化的、上汽欲完购而未得的、债权方急于脱手的罗孚,其命运握在了一个其名不扬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手中

  文·本刊记者 宦璐

  “已经从我们脑海中淡忘名字的那些罗孚原来的员工,现在也打电话要求回来工作了。”在英国长桥负责招聘的南京汽车集团旗下的南汽名爵(MG)汽车公司HR经理邵勇告诉《环球企业家》。

  类似的电话,他最近两个月接到不下数十个。这些电话似乎向南汽暗示:英国人开始从“南汽不会真的在长桥恢复生产,他们买了设备就跑”的心态,转变为对其有了信心。自从去年7月22日南汽用5300万英镑成功竞购到破产后的罗孚的剩余资产以来(详见本刊2005年9月号,《罗孚的剩余价值》),围绕这家历史可追溯至1947年的中国汽车制造商的争议就没有停息过。

  今年7月17日,在伦敦车展前夕,南汽集团总经理俞建伟特意在伦敦召开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在英国政府官员及中国驻英使节、来自欧洲各国的250名媒体记者、经销商、合作伙伴面前,侃侃而谈南汽名爵的一揽子国际化战略规划,宣布南汽名爵(MG)项目将按照“建设两个基地,开拓两个市场”的总体思路,全面整合原罗孚的生产、品牌和渠道资源,同时开拓欧洲和中国两个市场。

  如此高调的底气来自于,并购一年后,南汽已开始让尘封已久的罗孚资产发挥真正的助推作用。

  南汽名爵首款1.8T

发动机已经于今年9月1日下线,11月将造出MGTF跑车发动机,并运往英国。“发动机下线,正是说明我们吸收消化得不错,我们对发动机整车已经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对《环球企业家》说。未来,南汽名爵将在PowerTrain品牌的基础上形成三大系列的发动机,包括V6型发动机,2升和2.5升的轿车用柴油机等。

  与此同时,整车制造基地也在南京浦口紧锣密鼓建设中。10月12日,当本刊记者来到这个占地面积为1080亩的大工地时,“倒计时:还剩165天”的牌子挂在宣传栏的醒目处,从英国运回来的4900个集装箱设备,还剩下一小部分散落在路边。动力、涂装、焊装等厂房的建设已接近尾声:L型的总装厂房已建好龙骨网架;9万平方米的动力总成厂房做完了地坪,三条发动机生产线和PG1变速箱设备都即将进入安装、调试阶段。从一个上着锁的临时仓库的门缝中看过去,上百个焊装机器人已经调试完毕,淡绿色的外壳上泛着冷峻的光。它们的焊装效率将比手工提高上百倍,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器。只有日本丰田等讲究效率厂家在使用类似的机器人。

  而在销售渠道方面,在西班牙汽车销售商Sino Motors签订代理权后,英德法意等欧洲其他国家原来罗孚的经销商也在与南汽接触中。“我们第一批想招30名经销商,但是后来组织大家一参观样车,就麻烦了。现在有人托人找关系要求做名爵的经销商,光报名的就超过150家。”张欣开心地说。

  好消息不断传来。但张欣承认,让他晚上睡不着觉的主要原因仍是时间压力。最近,他不断收到英国用户要求提供配件的紧急函件,这倒在其次,更重要的是,他还必须和分享罗孚资产的上汽抢整车上市时间,以此赢得争取海外经销商的先机。

  南汽的时间表是:明年3月27日,“MG7”系下线,作为给南汽成立60周年的献礼。4月,英国长桥恢复生产的MGTF跑车将下线,并于下半年上市。

  吞下罗孚的南汽,还需要更多时间慢慢消化和反刍。罗孚拥有5大车型,20多种变款,“这些足以让一个中国汽车公司消化5-10年。”一位与南汽MG项目接触颇深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事缓则圆,“南汽名爵要先爬上去,然后蹲得住,最后才能站起来。”张欣说。

  【快跑】

  南汽一位曾经参与罗孚资产清理的汽车专家至今还记得,当罗孚位于英国长桥的库房在眼前打开时,他自己在刹那间的惊讶:“就像是凭空捡了一个装满钱的大皮夹子!”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宝贝,“光是非常先进的工业机器人就有300多台套”。

  与惊喜几乎同时浮上心头的,却是一种隐忧。南汽董事长王浩良暗自忖度:“我们拿过来以后,能不能消化吸收这个技术,能不能研发出后续的产品?”

  其实,在王浩良的总体战略里,收购MG罗孚最大的意图显然不单纯在于MG罗孚的产品和设备,甚至不在于MG罗孚本身。王需要为南汽找到一个全新的代表着产业未来的战略方向:与其在老路上追赶别人,不如另辟蹊径。2001年,南汽集团完成了一次“身份”的转变,从一个中央在宁企业“下放”到地方管理。2002年债转股,2004年出现首次亏损,南汽在全国汽车企业中的排名也从原来的第5降到第11位。这一亏,就是两年。用南汽人自己的话说,“市场化的转型总是慢了几步”。

  王浩良于2005年由南京市委副书记调任南汽董事长。虽已年过六十,但在王的字典中似乎却没有后退这个词:“与其畏畏缩缩地做,还不如轰轰烈烈去拼。”他两次大刀阔斧地进行变革,削减冗员,开展关于思想大解放的大讨论,把职能部门削减了1/3。

  承担对罗孚原有资产和技术消化吸收重任的南汽名爵,无疑也背负着王浩良的诸多期望。今年3月26日,南汽确定了以中文“名爵”为汽车公司的名称和产品品牌,LOGO沿用其所收购MG品牌的八角造型。浦口基地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万辆整车、25万台发动机的产销规模,未来从高到低将生产MG-7、MG-5和MG-3系列轿车。

  位于南汽大厦5楼的名爵汽车总部,现在就像是一个战时指挥部,员工连走路都用小跑,工作节奏很快,晚上加班到7、8点更是常事。

  “庸才、慢才、懒才,有这些坏习性的人,我都不要。”张欣说,“我不想打造明星员工,只用那些在关节点上能发挥作用的人。”要想让公司“快跑”,就必须让每一个岗位上的每一位员工都高速运转起来。

  同时掌控南京和英国长桥两个汽车生产基地,则对南汽提出了新的人才方面的挑战。为了保证名爵汽车的质量,王浩良甚至硬性要求:产品质量总监必须是外国人。今年7月,张欣亲自飞到英国,面试原罗孚质量部的一位高管:Paul。如今,他的身影已经出现在南京。仅2006年,南汽用于引进全球高级技术人才的预算就达到3000万元。

  而对于在英国长桥负责招聘为将来恢复生产做准备工作的邵勇来说,现在事情已经变得简单多了。

  去年10月,当他到达英国时,既不熟悉英国的劳动法,也没有人脉资源,更麻烦的是,英国人一开始表现出对南汽的极端不信任。“甚至我们用中国大厨都被他们看作是呆不长的征兆。认为我们吃不惯英国菜,又怎么会在英国长期扎根?”

  而现在,南汽已在英国招聘到近百名当地员工。“薪水将保持在原来罗孚的工资水平之上,劳动合同的签订也从国内的一年一签制改成了当地的惯例:终身合同。”

  名爵在英国的生产基地保留了25万平方米的价值400万英镑的生产设备。只要做一些恢复的工作,就能投产。“如果我们在英国有足够的资金,用我们中国自己高效的管理模式,我们会非常厉害。”张欣说。

  事实上,考验南汽能否借罗孚重返快车道的,正是资金问题。

  5300万英镑的收购资金,对南汽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竞购成功,南汽合纵连横,甚至一度也传出跟一汽合作的意向。收购之后,南汽对名爵项目的总投资为28.15亿元人民币,而项目从全部消化到建成,则需要100-120亿元,王浩良承认,其中部分资金将来源于地方财政。而寻找合作伙伴则是南汽分散风险的策略之一。南汽名爵公司现有7名股东:包括南京浦口高新技术区、江宁开发区以及江苏省内的一些大型企业集团。

  除了资金问题,名爵的市场运作能力还有待检验。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张欣由原南汽依维柯总经理调任到南汽名爵。在员工眼里,他是一位对汽车有着疯狂热爱的管理者,“每个

新车型都像我们的儿子或者女儿,需要精心地呵护。一旦形成感情,我们才有一种潜能发挥出来。”张欣说。

  现在,南汽名爵开始有意识地推广自己的新品牌。在中国,它以组建龙舟参赛队的方式巧妙地让LOGO出现在南京各大报纸上;在北美,则猛打“年轻牌”。1980年代罗孚退出北美市场之后,MG跑车的品牌形象还一直留在老一代美国人的心目中,一个名叫“激情MG”的俱乐部至今仍然活跃,有着数千名的忠诚会员。名爵汽车北美总裁Duke T.Hale意识到,必须要把年轻买家的注意力吸引过来,为此他做了大量研究,甚至包括MySpace这样的新型社交网站。Duke还深入研究

宝马在收购MG的MINI品牌之后,如何重新焕发MINI魅力的成功方法,以期借鉴。

  今年6月,因“在中、美、英同步实施全球自主品牌战略的活跃举动”,南汽集团入选了波士顿顾问公司评出的“新全球挑战者”百强名单:“基于实现国际化的实力和全球市场对其产品和价格的兴趣,该公司将会为全球工业和市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革。”(8111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