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履鞋业:对欧盟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5:48 《法人》

  “我有透明的财务管理和会计审计,我有科学的经营管理,我有精通欧盟内部法律程序的律师,欧盟想不买我的账都不行”

  ◎文/本刊记者 袁野 邱东

  欧盟于10月5日以13比12的一票之差通过了对中国产皮鞋征收反倾销税的最终裁决,并从当月7日起对中国皮鞋征收16.5%的反倾销税,为期两年。此次欧盟反倾销行动中,惟一避免高税率的中国鞋企就是位于里水镇的南海金履鞋业,享受的税率仍然为9.7%。

  “我们感到非常遗憾!”金履鞋业董事长刘旭对欧盟的裁决仍不满意。

  从牵头成立"欧盟对华鞋产品

反倾销应对联盟"、组织中国鞋企赴欧洲进行反倾销抗辩到成为唯一享受到优惠税率中国鞋企,南海金履鞋业公司董事长刘旭近几个月以来成为中国鞋业的风云人物。“反倾销应诉是笔无形财富。”他说。

  作为"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发起者,金履鞋业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进行抗辩,并且获得成功,这无疑具有标本意义。

  金履鞋业在这次反倾销一方面通过应诉,使欧盟做出了部分让步,在中国上万家鞋企中唯一享受到优惠税率;另一方面,补上了应诉国际反倾销案这一课,以后面对反倾销时将不再是生手,其价值不可估量。

  取得欧盟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对金履鞋业来说已经是第二次了,第一次取得欧盟市场经济地位认可是在2005年,但其中由于发起"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这一认可又被取消了。

  “欧盟没有给出特别的理由,可能他们对我们的所作所为感到恼火,认为我们不趟这个‘浑水’,要知道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不是对我一家,而是对整个中国制鞋行业,我能不参与吗?”刘旭心直口快。

  “事实上,我们按照程序走,让他自己对自己说‘不’!”刘旭向《法人》介绍,金履鞋业出口到欧盟的150万双鞋,走的全部是高端路线,就是刘旭所说的“三高”,即“高质量的产品、一定的品牌知名度,高价格”,而此次反倾销的主要目标就是低档鞋。

  “我有透明的财务管理和会计

审计,我有科学的经营管理,我有精通欧盟内部法律程序的律师,欧盟想不买我的账都不行。”刘旭说。他向兄弟企业道出了他的心得:对于很多依赖出口的鞋企来说,欧盟市场不能轻易放弃,关键是要增强产品在国际市场的
竞争力
,要拥有属于自己的世界品牌,“没听说过耐克在哪个国家被诉倾销。”

  “只有产业升级才能规避风险。”这是刘旭给国内企业的第二条忠告。

  此次反倾销的主要目标就是低档鞋,这就给满足于低档鞋低利润的传统鞋企敲响了警钟。如果不加快产业升级,这次反倾销的是欧盟,下次就可能是美国或者其他国家。谋求皮鞋产业升级、走国际化道路,是南海鞋企规避欧盟反倾销的最佳途径。

  “其三,还要通过实行出口多元化、提升产品档次、提高出口价格等措施消化高税率。”

  值得国内鞋企警惕的是防止"二次反倾销",就是企业在遭受反倾销后过多集中到周边国家开新厂,或者通过转道出口方式规避高税率,这种做法可能导致新的反倾销。

  越南是此次另外一个遭受欧盟反倾销的国家,前两年很多企业看中越南更为廉价的劳动力,纷纷到越南设厂,这使得越南出口欧盟皮鞋猛增,从而使越南鞋企和中国鞋企一起遭受了反倾销制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