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整合吉列:那一桩570亿美元的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9:51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杰雯

  一家拥有16个10亿美元以上品牌,另一家拥有5个10亿美元以上品牌,宝洁、吉列的合并,在其业务2/3的范围内将雄踞全球市场首位。这桩总价570亿美元的收购,是宝洁并购史上的最大手笔。

  并购吉列以来,宝洁终于打破沉默,首度对外公布整合成果。宝洁全球口腔护理总裁查尔斯·皮尔斯日前表示,宝洁整合吉列正在顺利进行。

  《中国经营报》:宝洁收购吉列后的整合,进展到什么程度?对于整合,宝洁是否有时间表,未来组织架构如何?

  查尔斯:整合会历时两年左右,目前已完成了整体工作的2/3。整合过半,预计全球整合工作全部完成还需9~12个月,而中国的整合已进入收尾阶段。吉列、博朗等品牌也正在逐步纳入宝洁系统。

  合并不仅完善了宝洁的产品线,也让公司在全球口腔护理市场的份额翻了一番。过去一年,宝洁主要在技术、系统、架构、研发、销售等方面进行整合,随着吉列旗下品牌逐步纳入宝洁,公司层面的吉列将退出市场。

  组织架构上,我们努力创造单一领导为主的领导机制,如毕德胜(宝洁公司大中华区口腔护理品类总经理——编者注)负责中国区的口腔护理业务,他直接向我汇报。根据现在宝洁口腔护理方面的机构,中国将由一个区域总经理来统管,下面各有佳洁士和欧乐-B的市场总监,两套班子直接运行。

  另外,目前整合的关键任务是品牌融合与新项目发展。现在要做的是两个产品能在市场上捆绑推广。

  《中国经营报》:宝洁并购吉列意义何在?是否借此进入高端市场?另外,作为并购吉列的一个条件,宝洁当时宣布剥离旗下SPINBRUSH的电动牙刷业务,怎么评价这一“进”一“出”?

  查尔斯:合并之后,全球口腔护理领域有3个年销售额10亿美元的品牌,目前宝洁公司占了两个:“佳洁士”和“欧乐-B”;收购吉列使得宝洁在该领域的市场份额由15%上升到22%。在口腔护理七大类产品中,宝洁有五大类占据领导地位。

  欧乐-B能补充电动牙刷市场的不足,SPINBRUSH业务很小,欧乐-B是它业务的20倍,这“一进一出”的变化,我们很乐意。

  《中国经营报》:宝洁的广告预算基于当年的预计销售而定,这与宝洁的本地化决策不同,吉列在中国的广告策略一直受制于全球统一步伐,感觉相对保守。

  查尔斯:是的,你的观察很客观,吉列是相对保守,欧乐-B在中国没有口腔总经理,没有调研中心,不能很好发展牙刷业务,而宝洁的优势是很好地贴近本地消费者,有好的销售网络。所以,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经营报》:佳洁士和欧乐-B两者之间会不会有什么冲突?另外,宝洁一些渠道如县城和农村是否接受吉列的专业化产品?

  查尔斯:相对来讲,“佳洁士”产品以牙膏为主,而欧乐-B的主要产品是电动牙刷,两个品牌分别定位于健康和专业,互有补充,不会冲突。另外借助宝洁的渠道欧乐-B能够接触到更广泛的人群。

  毕德胜:我们的产品不仅要进入大城市,还要向小城市发展。定位于白领阶层的欧乐-B原来仅在一线城市里布点5万家商场,合并后借助佳洁士的网络(仅就分销商能直接接触到的商店),已经扩张到16万家。欧乐-B正在向二三线城市不断扩展。欧乐-B既有300到500元的充电牙刷,也有设计精良的2到3元的便宜牙刷,所以乡村也能够接受专业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