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石油业 颠覆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21:39 和讯网-《成功营销》

  文/《成功营销》记者 刘元煌

  “中石油、中石化也要做品牌?”不仅是作为民营企业的统一石化公司总裁李嘉会这样表述,许多专家都是这样的口气。在笔者看来,他们可能是这样说:作为垄断者,他们太大了,以致于不需要做品牌和营销;他们太傻了,以致于他们不会做品牌和营销。

  但是,随着中国成品油终端市场开放在即,在加油站数量上占绝对垄断地位的中石油和中石化,并不能因此而高枕无忧。只要看一看百年前美孚进入上海时,凭借赠送煤油灯一举打开局面的过去,就对外资石油巨头的颠覆性威胁能力不能不怀有杞人之忧:何况,忽视与公众的沟通,每一次油价高涨都使石油垄断者直接挑战公众情绪与忍耐能力。

  所幸,笔者从统一运用快速消费品的玩法,成功跻入

润滑油领域,以及属于中石油的王萍
加油站
的“周到一点,耐心一点,热情一点”的服务上,看到中国石油企业在品牌建设和营销上,有了成功的初步尝试。

  我们也要看到,像王萍带有雷锋精神的“三点”服务,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来的,正是

能源垄断者在经营上缺乏成熟理念和完整的服务标准!“三点”不具可复制性。

  从李嘉对于中石油这样垄断经营者的艳羡,以及透露出正与“500强级企业”谈合资来看,茅于轼等专家的观点,都说明了一点:打破中国能源垄断,意义何其重大,道路何其漫长!

  中海油已经首次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石油也将于今年首次发布同样的报告。笔者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