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案例:债务方否认口头约定情况下成功回收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7:01 新浪财经

  新华信商帐催收案例:债务方否认口头约定情况下成功回收帐款

  案件概要

  债务人:某国企转制的A机械制造公司

  债权人:B外资润滑剂公司

  帐龄:16个月

  案件标的:人民币24000元

  案件背景:2002年7月,A公司因实验所需从B公司处提走30桶油,双方当时口头约定为试用,A公司只需要支付实际消耗数量产品的费用,由于试用后B公司产品无法达到A公司的技术需求,退回了未用的18桶油,实际消耗12桶油,按口头约定A公司应向B公司支付24000元。

  退货后,B公司多次发函或上门催收帐款,A公司始终拒付此笔欠款,并否认试用过程中双方作出的口头约定。

  多次催收无效后B公司于2003年11月委托新华信代为催收。

  案情分析

  接受委托后,新华信的商帐顾问根据债权人提供的信息进行了分析,得出本案的关键问题在于B公司信息资料严重不足,双方当时只有口头约定,并没有任何书面协议,以致于A公司对当时的口头约定矢口否认。因此,本案的关键是要收集足够的信息与证据。

  催收过程:

  此案件催收流程:接触A公司采购部—>分析对策—>找到突破口,进展意外受阻—>谨慎谈判,成功结案

  一.接触A公司采购部

  对案情进行分析后,新华信商帐顾问首先了解了A公司采购部对欠款的态度:

  A公司采购部经理表示:

  1、对当时试用的情况不太清楚,需要了解。

  2、B公司提出的实际消耗数量有差错,需要求证。

  3、强调该笔欠款没有定单或合同,无法确认实际情况。

  4、但若能找到参与的员工提供书面情况说明,公司可以认可。

  二.新华信分析对策

  针对A公司采购部的态度,新华信商帐顾问进行了A公司还款意愿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1、作为采购部门经理,应该对当时情况非常清楚,而却否认了解情况。

  2、试图从A公司采购部、生产部等当时涉及的部门了解情况,但相关部门均表示对具体情况不清楚。

  3、虽然表示可以认可参与员工的情况说明,但实际并无还款意愿,而是似乎认定我方不可能找到有利证据,我方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

  三.找到突破口,进展意外受阻

  由于A公司以缺少证据为由故意拖欠,新华信的商帐顾问只能在与其反复的沟通中寻找突破口,同时从各方收集相关证据,就在催收取得一定进展时却意外受阻:

  1、从A公司采购部的一个老员工口中得知,当时是A公司里一个技术工程师推荐了B公司的产品,经A公司采纳后由该工程师负责与B公司沟通试用事宜,但该工程师已经退休。

  2、新华信的商帐顾问通过向A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了解和其他方式,成功联系到已退休的工程师,并从其处核实得到欠款属实。

  3、但当商帐顾问要求老工程师为欠款出示书面证明时却遭到了拒绝,原本顺利的进展意外受阻。

  四.谨慎谈判,成功结案

  新华信的商帐顾问在通过对各种信息资料的收集之后,再次与A公司的采购部经理进行谈判,在谈判中,通过暗示新华信已经从老工程师处得到了欠款的证实、出示从物流搜集到的相关运货单据等书面证据和适当的施加压力,A公司采购部经理最终承认了欠款事实,但表示由于资金困难,只能尽快安排偿付。经过新华信的数次盯付,A公司最终分两次付清了欠款。至此,本案成功结案。

  总结:

  新华信公司的商帐顾问对此类案件总结如下:

  1、尽可能收集更多相关的信息资料,并加以合理利用,可以使催收事半功倍。

  2、要充分利用与债务方的反复沟通来寻找突破口,打破对自己不利的形势。

  3、谈判时要小心谨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