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比亚迪:未卜的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5:37 《数字商业时代》

  尽管去年汽车业务的近亿元亏损让比亚迪的排名大幅跌落,但或许明天就能依靠汽车业务的盈利重新赶上。

  采访·撰文 高炜

  许多企业的成长方式都是螺旋式上升和波浪式前进。在汽车业倾注巨大资本的比亚迪似乎更是如此。在去年的百强评选中,比亚迪(1211.HK)还名列第4位,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八,但今年立刻跌落到第71位。

  当然,比亚迪自从去年9月底推出F3车型以来,这款车的销售一直不错。去年汽车业务蒙受巨大经营亏损的比亚迪,或许今年又因汽车业务而能够在明年的百强评选中胜出。无奈,我们每年的评选都是按照统一的时间点来衡量所有的企业。在评选中,我们只用“数字”说话。

  电池业务利润下跌

  截止到去年12月底,比亚迪2005年总营收达到64.98亿元人民币,利润5.2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37亿元下跌了49%。

  事实上早在2005年年中时,比亚迪业绩的滑落已经有端倪可见。截至2005年6月底,比亚迪的净利润同比下滑48%,仅有2.48亿元人民币。电池业务的销售收入20亿元,同比下降9%,盈利2532.7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4299.1万元下跌了41%。值得注意的是自比亚迪上市以来,锂电池业务出现了首次下滑。

  其原因也相当无奈,受到国内手机厂商份额不断滑落的影响,即使比亚迪的锂电池业务在国际手机厂商那里有所增加,但也不足以抵消国内手机厂商锂电池业务的下降。

  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年底。比亚迪整体电池业务盈利大幅下降,毛利率由过去的26.5%下降到22.4%。特别是锂电池销售同比下滑了40%。

  汽车业务拖累整体业绩

  在去年上半年的业务公布中,汽车业务的亏损已经显示出拖累整体业务的倾向。因当时比亚迪的

新车型F3尚未推出,只靠老车型的销售,汽车业务甚至出现负毛利率的情况,直接拖累集团整体毛利率。去年上半年汽车业务的经营亏损由2004年同期的998.1万元骤增至7173.3万元。

  但随着去年9月份新车型F3的推出并热销,这种恶劣的情况有所好转。截至年底比亚迪共销售了15993辆汽车,销售额同比大幅度增长61%,达到6.29亿元人民币。尽管如此,汽车业务全年依然造成9131万元人民币的亏损。但可以从简单的数字中看出,F3的推出大大降低了亏损的速度。

  比亚迪的明天

  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新兴经济体的一些高增长公司可能会超越它们在主要工业化国家的竞争对手,并成为日益强大的并购交易发起者。

  比亚迪的汽车业务目前被众多分析机构认为是明天的盈利增长点,这与3年前的观点截然相反。2003年当比亚迪宣布要进军汽车业时,其

股票遭到几乎是所有基金的抛售,两天之内股价下跌了30%。

  因为在过去比亚迪发展的道路上,由最初的镍铬电池,到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再扩展到手机零部件,一直采用的是“袋鼠式复制”方法(指每一项新的业务都是在前面的“育袋”中哺育出来)。

  在去年《数字商业时代》百强评选的文章中,我们曾用“转身还得悠着点”来形容比亚迪在汽车业务上的大幅度投入。而去年比亚迪的汽车业务也确实造成了近亿元人民币的亏损。

  但进入2006年后,F3的“狂飙猛进”似乎预示着比亚迪的巨大投入将要进入收获期。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比亚迪F3夺得了“三冠王”:全国产量增幅冠军(1045.04%)、销量增幅冠军(877.91%)、国内单款家庭轿车的销量冠军(11213辆)。截至6月中旬,比亚迪共售出3.7万辆F3。

  不过对于汽车业务的“曙光初现”,董事局主席王传福也有比较清醒的认识,“F3之所以定价这么低,无非因为品牌不足以拉动市场,所以用性价比来吸引第一批用户,相当于牺牲应有的利润。现在离成功还有很远。毕竟比亚迪目前占乘用车市场份额仅1.25%,要想驾驭未来的中国汽车业,比亚迪,才刚刚上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