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科华生物:尖端生存的创新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5:34 《数字商业时代》

  在做到同类产品明显优于竞争对手的同时,科华生物还不断研发出新产品,开拓未知市场,摆脱恶性竞争

  采访·撰文 杨永民

  很显然,生物行业在我国的发展还远远达不到国际水平。相比目前国内IT行业受到的强烈资本助推,生物行业可谓门庭冷落鞍马稀。思格投资公司合伙人卓福民不久前断言:“医药产业正经历一场严峻考验。目前1/3的医药企业无声无息,1/3奄奄一息,只有1/3生生不息。”

  但不断的价值创新、三个高级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稳健有效的管理机制,使得上海科华生物(002022)股价步步攀升,不但首次闯入中国

科技100强,而且一跃蹿升至第33位。

  这是生物科技企业中6年以来进入中国科技100强的最高排名。单从榜单的排名来看,科华生物并不抢眼。但作为一家生物科技行业的后起之秀,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21的背后,显示出其技术创新与价值创新背后的核心竞争力。

  小产品 大市场

  据资料显示,目前国内临床诊断试剂市场年销售额约为30亿~40亿元,但由于种类多、涉及面广,细分市场产品的销售额并不大。从占有市场主要份额的临床生化诊断和免疫诊断试剂来分析,临床生化诊断试剂在使用时对配套仪器设备有一定程度的依赖,而仪器设备领域又恰恰是国内生物企业的“软肋”;对于免疫诊断试剂,市场集中在乙肝、丙肝、艾滋、梅毒等少数几种疾病的快速检测方面,而此几类检测产品市场已进入成熟期,因此诊断试剂产品有“小产品”的称号。

  说它是个大市场,因为诊断试剂产品种类还有很大的扩充空间,我国列入生物制品规程的诊断试剂仅62种,国际上,仅美国FDA已批准的诊断试剂已达637种。比较而言,国内市场检验产品种类还有很大的扩充空间。

  市场需要寻找新的机会,众多疾病的检测市场有待开发,产品系列化、系统化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而“第三终端”的崛起同样惠及诊断试剂领域,当巨大的中小城市、农村医药市场被唤醒之时。与之相对应的,基层医院对诊断仪器、试剂的需求将相应增加,这部分市场主要以中低档仪器和试剂为主,国内生物企业的价格优势此时将体现出来。

  科华生物的高层管理人员均有精湛的专业技能,产品层的创新是科华获得竞争优势的利器,科华不仅在技术上不断创新,而且追求价值创新,敢于开拓未知市场,研发出治疗和防治等多层次的产品。而对于一些市场上已经陷入恶性竞争的产品则少生产或果断退出,尽量避免公司陷入恶性竞争的泥潭。

  尖端生存

  科华生物在认准市场的基础上,加大研发力度。在技术创新和价值创新方面投入巨额资金以开辟新的市场。从2004年起,科华的产品已陆续获得多家知名国际机构认可,牢固确立了国内试剂第一品牌的地位。

  科华生物是目前国内生产量最大、报批量最大的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其中乙肝表抗、丙肝抗体和

艾滋病毒抗体等三种免疫诊断试剂产品销量连续多年居国内第一。公司产品不仅得到国内客户的普遍认可,而且还相继成为WH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克林顿基金会等多家国际机构的全球供应商。

  由于科华在价值创新上取得突破,公司已经摆脱行业内普遍存在的低水平价格战。由于质量优异和品牌效应,科华产品在价格普遍高于国内竞争对手10%的基础上仍取得了极好的销售业绩。科华生物的前身为上海科华试剂实验所,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均是科班出身,其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当期销售收入的5%。因此在技术创新方面,公司每年都有10余种新品问世,是国内第一家将乙肝、丙肝、艾滋诊断试剂推向市场的企业,也是率先开发出SARS诊断试剂的企业。

  此外,公司还将试剂的有效期由半年提高至一年,在成本上明显优于对手。2006年,科华又先后开发出核酸提取仪、荧光定量PCR仪等。目前国内处理速度最快的全自动生化仪,也有望在年内拿到生物文号。

  据调查,目前科华共有107种产品,除在传统的免疫诊断领域保持绝对领先外,近年来在生化和核酸检测领域也发展较快。尤其是公司的化学诊断试剂品种极为丰富,共有30多种。在2005年一年,科华就有7个产品获得生产批文,而2006年这7个化学诊断试剂新产品将陆续投放市场,成为今年重要的盈利点之一。

  自1989年在国内率先研制出酶免法乙型肝炎二对半试剂盒起,科华生物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创新的步伐。在这一系列的创新背后,科华生物做到同类产品明显优于竞争对手的同时,还不断研发出新产品,开拓未知市场,摆脱恶性竞争。如今,科华生物的品牌效应已经牢牢树立。值得一提的是,1997年进口药品在我国医药市场所占份额已是40%左右,随着加入WTO后关税的降低,进口药品品种和数量还将增加,所占市场份额将更大。这种现状对科华的品牌战略进程将构成极大阻力。

  尽管科华生物已经走在了国内生物科技行业的前列,但面临的巨大挑战依然不可忽视。我国的生物科技发展水平跟世界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国内企业必须在国外竞争对手完全登陆中国之前尽量缩短技术差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