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亚航vs.虎航:轻身高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23:40 周末画报财富版

  你低价!我更低价!作为亚洲地区两家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亚航和虎航白热化的价格战此起彼伏。“身轻”方能高飞,廉价航空公司的低成本和低价,正是其凌云直上的因由。

  但价格之外,其实悬念无数。新加坡政府与马来西亚政府的后台比试,千呼万唤难放开的航空权,让亚航和虎航的廉价航空之路,不再只是一场成本的比试。

  - 撰文:陈映

  最近,新加坡虎航(Tiger Airways)频频抢了马来西亚亚洲航空(Air Asia)的风头。

  今年4月底,在中国南部三个最主要的城市:深圳、广州和海口,虎航让自己印着“老虎”标志的飞机成功飞进三地机场,再度将媒体的注意力从亚航转移到自己身上。

  虎航飞进中国市场,在时间上其实已经晚了亚航一年左右的时间—亚航在2004年4月进入厦门市场—但是,更多的中国人似乎是通过虎航才记住了“廉价航空”这个词,因为虎航所进入的三个机场中竟然包括广州这一大型枢纽机场,而这还是中国政府第一次批准廉价航空飞机进入枢纽机场。

  亚航作为亚洲廉价航空的老大,一直都是领先者,而来自新加坡的虎航则更多的是扮演追随者和挑战者的角色。但这一次,虎航终于为自己争回了一口气。当虎航在为飞进中国举杯庆祝的时候,亚航却不得不宣布:原本定在5月底开通的重庆-曼谷航线推迟到年底。

  亚航曾经表示,将要在中国设立5个航点,并与重庆、昆明等多个城市进行了密切接触。不过,这一拓展计划看来进展得并不顺利,重庆航线的延迟便是一个信号。与此同时,亚航与中国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的进一步合作计划也是前景未明。

  这一热一冷的对比,或许只是一个巧合,但已足以说明:流淌着新加坡血液的虎航,并不甘心落后于亚航这个来自邻国马来西亚的对手!

  飞越亚洲空权屏障

  一举将版图拓展至中国南部,这极大地鼓舞了虎航抢飞亚洲天空的信心。虎航的CEO托尼·戴维斯(Tony Davis)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印度航线的拓展力度。现在,虎航在印度东部城市加尔各答开辟了航线,印度南部的城市也已列进了虎航最新的扩张计划。

  成功地在中国和印度开辟新航线,这对戴维斯来说无疑是一个双重意义的好消息:一方面,这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市场的潜力绝对会给虎航带来惊人的回报;另一方面,这意味着虎航飞出新加坡的计划又有了新一步的进展。

  飞向亚洲更广阔的天空,这是虎航,也是亚航的最新目标。无论是新加坡,还是马来西亚,其国内航空市场的规模都相当有限,不可能满足虎航和亚航的进一步发展的要求。但是,在将版图扩展至亚洲其他国家的时候,亚航和虎航都遇到了一个相同的“绊脚石”:航空保护主义。

  不像欧美的天空,亚洲的天空并不是廉价航空飞机自由飞行的地方。很多国家的航空权都没有开放,而廉价航空由于对大型航空存在威胁,许多国家更是不敢随便引进。

  比如,印尼政府日前便表示,他们只允许廉价航空进入其二级城市,而泗水、棉兰 、雅加达和巴厘岛的省会登巴沙四个主要城市的天空将不会对它们开放。虎航在印度尼西亚市场的拓展同样遭遇阻碍。最近,它对印尼亚当航空(Adam Air)49%股份的竞争计划,受到了快达航空(Qantas)的狙击。而且,据业内人士分析,虎航竞购成功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在航空管制的天空下,廉价航空如何才能飞得更远呢?亚航走上了一条拓展道路:实行区域联营,即寻求同当地的航空公司进行合作,从而曲线进入这些国家的航空市场。

  亚航作为这个模式在亚洲地区的开创者,在2003年就与泰国总理他信家族企业臣那越集团(Shin Corp)合资,成立了“泰国亚航”,不料他信2006年4月宣布辞职(但同年5月复出),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火速出手,2006年1月收购了臣那越集团 49.6%的股份。再加上淡马锡之前通过它在曼谷的子公司Aspen和Cedar已拥有的股份,淡马锡已持有臣那越共96.1%的股份。而淡马锡正是虎航大股东之一,看来,泰国亚航的前景平添了不少变数。虎航是否准备曲线介入泰国亚航呢?看来亚航是棋快一步,而虎航却是后出狠招,且有点让亚航防不胜防的意味。

  不过,这一场争斗并不仅是股权的问题,航空权的难题依然是卡在双方咽喉上的一根刺。对于亚航和虎航来说,国际航线的牌局是至关重要的一局,但也是最为艰难的一局。在目前亚洲各国开放航空权仍有诸多顾虑的背景下,无论是亚航,还是虎航,如果只按低成本的正常牌理出牌,恐怕很难赢得这一牌局!

  亦步亦趋的低价竞赛

  亚航作为亚洲廉价航空市场的开启者,一直是领先者,拥有35架波音737-300飞机,6 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2005年,在油价飙升、航空业成本增长的情况下,亚航的盈利情况虽然低于预期,但仍取得了超过7.5亿令吉(1令吉=0.27美元)的营业额,净利润超过1.5亿令吉,而其客流量则继续成倍增长,超过了600万人次。

  在众多大型航空公司纷纷告亏的情况下,亚航取得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了。要知道,一直到2001年9月,亚航都还只拥有两架波音飞机,背负着1100万美元的债务,站在了破产的边缘。

  让亚航死里逃生的,是亚航现任CEO托尼·费尔南德斯(Tony Fernandes)。当时,这个在航空界仍名不见经传的费尔南德斯拉拢了一批投资者,以象征性的27美分买下了资不抵债的亚航,按照“低成本、低票价”的原则进行重组。

  “只要你买得起一顶帽子,就可以买得起一张亚航的机票。”费尔南德斯“让所有人都坐得起飞机”的口号,迅速在亚洲航空市场掀起了一场廉价风暴。在亚航低廉票价的吸引下,成千上万的人抛弃了汽车、火车这些传统的交通工具,从马来西亚飞往泰国,飞往印度尼西亚,甚至更远的国家。

  现在,亚航的航空网络已经遍布亚洲地区的9个国家、60个城市,成为亚洲廉价航空市场当之无愧的老大。但是,亚洲廉价航空的天空,并非只有亚航一个飞行者。亚航的高速扩张给该地区的其它航空公司带来威胁,东南亚各国纷纷选择成立自己的廉价航空予以抵抗,这其中就包括现在被费尔南德斯视为劲敌的虎航。

  虎航成立于2003年12月,2004年9月正式开始商业运营。可以说,虎航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新加坡政府为了应对亚航的竞争而成立的。其中,新加坡航空公司持股49%,同样有新加坡政府背景的淡马锡控制了11%的股权。除此之外,瑞安航空的投资者爱尔兰投资公司有16%的股权,美国航空业的投资商英迪格公司持股24%。

  虎航在成立之初便明确地将亚航当作自己赶超的目标,与亚航大玩“低价”竞赛,抢夺客源。虽然时间先机没有抢过亚航,客流量也只有亚航的一半左右,6架空中客车A320的客机规模也远不及亚航,但虎航强劲的发展态势以及其身后的新加坡政府,让费尔南德斯从不敢放松警惕。

  现在,起飞不到两年,虎航的航点已经达到了20个,服务网络遍及新加坡、泰国、越南、菲律宾和澳大利亚、印尼、中国等9个国家。而且,在日趋艰难的航空业背景下,虎航的扩张策略并没有因此变得保守一些。虎航CEO戴维斯(Tony Davis)表示,虎航现在是以“攻”为主,在未来将会注入更多资金,扩展机队规模,同时开通更多的区域航线,以迅速成长。对于背后有着强大财团支持的虎航,盈利的计划可以推迟,但扩张的力度却不能够减小——新加坡政府肯定不会让虎航落后于马来西亚的亚航! 新加坡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之间暗地里的掰手腕游戏,在航空业其实并不鲜见。

  当成本控制触碰底线之后……

  费尔南德斯认为,廉价航空的要义在于“将一切与日常运营无关的成本统统取消”。而戴维斯一贯的观点便是:“卖机票与卖书报和各种杂货别无二致,没有差别。”因此,亚航和虎航都是成本驱动型的企业,亚航声称学师美国西南航空,而虎航宣称要做“亚洲的瑞安航空”(爱尔兰廉价航空公司),它们均最大程度地控制成本,提供低廉的票价。

  费尔南德斯和戴维斯都是成本控制的高手。费尔南德斯在招聘员工时就要求他们一人多能,而他自己也会定期参加一线的活动,甚至亲自去机舱里搬运货物。而戴维斯在加入虎航之前,是英国廉价航空公司BMIbaby的执行官,已积累了18年的经营廉价航空的经验。2005年1月,在当选为虎航的主席兼行政总裁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虎航明确定位为完完全全的“纯廉价航空模式”:即只给予乘客最基本的安全航程,任何其他额外的服务,乘客都必须付费才能享受。

  现在,亚航和虎航都制订了一套严格的成本控制体系,从采用单一机型,降低维修成本,到采用短途航线,尽量提高飞机的使用率,再到服务的尽可能简化,都有严格的规定。为了免去GDS(旅游机票分销系统)的服务费,亚航和虎航都主要通过网络或电话售票,并且在飞机上不提供免费餐饮。

  不过,随着油价的不断上升,航空业的成本结构却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亚航和虎航要保持低成本并不容易,因为油价几乎占了廉价航空一半的成本。与此同时,由于竞争压力的增大,一股行业整合的浪潮提前开始,2005年捷星亚洲(Jetstar Asia)和惠旅(ValuAir)的合并便是这个整合浪潮的第一波。因此,亚航和虎航要保持持续发展的能力,要在这股整合的浪潮中生存并壮大,就必须做好成本之外的文章。

  自2005年以来,亚航就一直在督促马来西亚政府对国内航线进行重组,以提高对外竞争的能力。现在,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同意了这一重组计划。从8月1日开始,亚航将从原来国内的竞争对手马来西亚航空手中获得99条内陆航线。

  “我们合作争取高额的回报。在环球航空业激烈竞争的情况下,整合亚航和马航的实力是理智的”。 费尔南德斯显然非常满意政府的这个计划。长期以来,有着新加坡航空和淡马锡控股作为后台的虎航,经常受到新加坡政府的照顾,让亚航碰了不少壁。亚航登陆新加坡的计划,便受到过新加坡政府的百般为难。

  这一次,马来西亚政府的重组计划无疑也从政府层面给亚航直接的支持。因此,在整合国内航线的力量之后,费尔南德斯所领导的亚航公然向新加坡的航空公司发出了挑战。

  在亚航的新一轮攻势之中,虎航作为定位相似的一个竞争对手,肯定将首当其冲!只是,一向不甘人后的新加坡政府能够容忍亚航的挑衅吗?新加坡航空业很有可能将会因此开始新一场整合,而虎航作为前锋,在危险的境地中也有着更多的机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