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A8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1:26 《中国企业家》杂志

  公司名称A8音乐集团

  综合得分25.783

  三年营收平均增长率144.76%

  2005年营收(万元)29559

  企业领先性5.397

  制度领先性5.345

  行业领先性5.552

  企业创新性5.431

  成长性5.517

  点评:

  音乐和无线增值业务结合描绘了诱人的前景,令人期待。

  ——陈天桥,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晓松为何放着SP的舒服日子不过,甘愿冒险进军数字音乐?

  文/本刊记者 林 涛

  刘晓松几乎在第一时间选择了进入数字音乐市场。

  2004年,SP的危机尚未爆发,刘晓松的SP公司华动飞天每月收入1000万人民币,日子过得相当滋润。但是SP行业存在的业务结构单一、产品内容同质化等问题已经开始显现,电信运营商对SP违规操作的全面整治也即将开始。

  意识到SP行业发展瓶颈的刘晓松决定未雨绸缪向音乐转型。斯时,音乐的能量开始在美国的互联网上迸发。

苹果公司的iTunes音乐网站获得了巨大成功,聚集了众多非著名摇滚乐队的Myspace.com也在崭露头角。但在盗版横行的中国,数字音乐有机会吗?

  果然,刘晓松一提出转型音乐动议,就遭到了公司其他管理人员,特别是业务部门管理人员的反对。当时华动飞天与

湖南卫视独家合作,共同开发湖南卫视著名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的短信互动业务,这项业务最高峰的时候,一个月的收入有400多万,除去分给湖南卫视的部分,也能有200多万入账。如果把与《快乐大本营》的这种模式推广到其他电视栏目,很快就可以轻松达到几千万的收入,因此这些管理人员力主向电视领域继续发展。而转型音乐不仅难以见到短期回报,反而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购买版权。

  2004年5月份的一天,刘晓松找到支持其转型音乐的公司联席运营官黄次南,在俩人一席谈话后,他站起身来坚定地对黄说:“反正这个事情就这么定了,如果说做不好的话,我们俩就把这个公司给拖垮了。”

  刘晓松似乎总是不乏冒险的勇气。

  今年41岁的刘晓松毕业于湖南大学,1987年获得电力科学院硕士学位,随后在电力科学院从事国家电能与功率计量标准的研究。1991年开始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1992年的暑假,他到深圳一家公司实习打工,这段经历让他发现了自己所学知识与市场的脱节,深圳的创业气息也打动了他,结果他选择了从清华大学退学去了深圳。1994年,看到银行和证券业电脑软件开发和网络系统集成的市场机会,刘晓松辞职创办了深圳信力德电子有限公司,开始了第一次创业,并如愿赚得了自己的第一桶金。2000年,刘晓松看中了尚未成型的WAP业务,于是卖掉信力德于当年5月成立了华动飞天,结果最初设想的业务却由于太过超前而没能成功。但在中国移动推出移动梦网后,刘晓松抓住了机会,依靠短信和手机铃声等无线增值业务成为国内前十名的SP。

  出生于狮子座的人常常被认为是比较好胜和自我的。这也正符合熟悉刘晓松的人对他的看法。当与其他人观点相左的时候,刘晓松会很努力去听对方的意见,但其实他觉得他自己是对的。“一些事情开始做的时候可能做不起来,其实方向这么多,换一个好了。但他不会,他遇到事情会坚持,他会一直往下走。”黄次南说。

  2004年底,华动飞天正式更名为A8音乐集团,启动音乐战略,推出号称“第一音乐门户“的A8音乐网作为获取音乐资源的平台,并提出了“电媒音乐” (TeleMusic)概念。刘对“电媒音乐”的解释是,通过电信手段(宽带和无线等)来传播和获取音乐的全新商业模式。

  在转型音乐的当年底,A8得到了IDG VC的一笔投资。

  突破口

  “做数字音乐是一个很艰难的转型,当时有一把双刃剑悬在空中。”刘晓松说。

  刘晓松所说的双刃剑是指数字音乐产业存在的两大难题。首先是盗版,虽然当时美国的盗版问题已经得到控制,但在中国,盗版则还远远没有到解决的时候,第二个问题是跨国音乐公司对版权的控制,虽然互联网上盗版音乐满天飞,但是以四大唱片公司(华纳、百代、环球和索尼-BMG)为首的跨国音乐公司对音乐版权却控制得非常严格,中国互联网公司要想获得这些公司的授权,需要缴纳巨额保底费。而事实上,这笔费用根本无法从正版音乐下载市场收回。

  “完全依靠版权是不行的,我坚信原创才是中国音乐发展之路。”在与各大唱片公司磋商购买其音乐版权的同时,刘晓松选择了以原创音乐作为切入口。《老鼠爱大米》等网络原创歌曲的走红和大卖给了刘晓松信心。对于原创音乐在无线等领域获得的收益,刘晓松采取与创作者85:15的分成模式。随后刘晓松又不失时机地启动定期举办的“电媒音乐原创歌曲大赛”,为A8原创音乐平台造势以聚集更多的原创人才。

  2005年开始,数字音乐市场的利好消息不断,数字版权控制技术日益完善,法律对网络盗版行为的打击也越来越严格。艾瑞市场咨询的数据显示,全球数字音乐市场规模将从2005年的48.8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124.5亿美元。

  在资本意志的驱动下,国内尚在市场培育阶段的数字音乐变得炙手可热,首先是SP集体转型数字音乐,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华友世纪先是收购了华谊兄弟音乐公司51%版权,并签约张靓颖,随后又以6000万元收购飞乐唱片60%的股份。另一家上市公司掌上灵通则收购了号称当时国内最大的正版下载音乐网站九天音乐。滚石音乐旗下滚石移动更是当仁不让高举数字音乐旗帜,并获得3000万美元投资。2005年12月,A8亦获得一笔2000万美元的投资。

  SP行业所存在的业务结构雷同,内容同质化的问题,被一一复制到数字音乐领域。原创音乐、正版下载、交友、社区……每家公司的数字音乐业务模式大同小异,更重要的是,这些模式目前都还不能盈利。只有抢占到市场制高点和形成特色的公司才能成功突围。

  刘晓松加大了与音乐公司的版权谈判力度,在2005年底以3000万元一年的保底费,从包括四大唱片公司在内的音乐公司手中购得数十万首音乐的网络版权,据黄次南介绍,目前A8的音乐库已经拥有30多万首音乐,到6月底将会形成一个拥有60万首音乐的乐库。这个庞大音乐库是A8用以聚集音乐消费者,带动无线等其他业务的基础。

  在原创音乐方面,A8逐渐意识到草根音乐难有精品的缺陷,转而采取各种手段聚集散落在广告公司、电台和音乐公司周边的专业音乐人,以求获取更高素质的音乐。在最近的一次“电媒音乐原创歌曲大赛”上,黄次南发现不少参赛歌手提供的音乐母带已经达到直接出版的素质,具备商业价值的歌曲比例得以显著提高。另一方面,刘晓松投资创建了创盟音乐,由前华纳中国总裁许晓峰担任总裁,进行原创音乐内容的制造和包装,

  数字音乐广播可能会成为刘晓松的一支奇兵,早在2004年,刘晓松收购了当时国内排名靠前的网络电台,经过多年发展,A8音乐电台已经积累了丰富运营经验,培养出20多名节目主持人,目前国内数字电台与手机移动终端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已经提上日程,正在等待标准和牌照的最后落定。据了解,去年上海文广与上海移动已联合发放了10万部带数字广播功能的摩托罗拉手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